【旁人無法置喙的定義──《幸福路上》】 | 電影介紹 | 栞

如果常常去電影院,應該會看到很有台灣味的分級制廣告,那個被妻女擠到一邊,用台語說著現在要睡哪裡的爸爸相當逗趣,畢竟看著畫面裡的大床,其實還有好大一個位置。後來這個動畫工作室,把這幾個角色,帶進了《幸福路上》這部電影,我們看見了小琪從童年長大的過程,看見她的時代背景與父母親的互動,繪製出一篇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路上》。

幸福路上2.jpeg
(圖片:影劇圈圈)

小琪長大到現在,大約是四十歲年紀,經歷過很多現在社會中堅份子經歷過的事。那些時代背景,是這一代人的共同記憶,簡簡單單就喚醒每個人的童年、每個人曾經經歷過的悲喜。電視上播演的五燈獎、蔣公過世大家哀悼的場景,甚至是當年爸爸還沒變成總統的陳幸妤,在入學時遇到的各種檢視的眼光。這些事件距離每個人都是這麼近,又這麼遙遠。

幸福路上1.jpeg
(圖片:影劇圈圈)

然而雖然放上了這麼多時空背景,彷彿講述了多少的時代意義,整個故事卻應該要回歸到身上,談論的其實是在這時代裡的一個小人物,為了生活掙扎努力,追尋幸福而還在迷惘的過程。每個人追求的幸福畢竟不同,從小無憂無慮的小琪,為了擺脫長大後日復一日不知道該怎麼過下去的生活,來到了憧憬的美國,踏上了結婚之路。只是一切和她想的都不一樣,她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現代人彷彿就像這樣,庸庸碌碌的追求,對於未來覺得茫然,希望能走在幸福路上,卻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電影並沒有給一個正確的答案,畢竟每個人的幸福定義不同,旁人也不應該說三道四,只是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會如同梳理了一遍過往到現在的人生,而有了強烈的共鳴。幸福到底應該是什麼模樣,讀個好成績?做個好工作?嫁個好老公?你的那條幸福路和我的幸福路中就不同,過程或許平坦無波,又可能崎嶇蜿蜒,又有誰知道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