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曼徹斯特》:走不出的回憶與現實,療傷迴避重複的迴圈】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海邊的曼徹斯特3.jpg
(圖:IMDb)

《海邊的曼徹斯特》獲得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以及最佳男主角獎,由肯尼斯·洛勒根編劇並且執導,為美國的劇情長片。講述性格孤僻、講話尖酸並帶有暴力傾向的主角李(凱西·艾弗列克 飾)由於哥哥去世後返鄉照顧姪子,在回家、處理後事、與侄子相處的過程中,漸漸回憶起在曼徹斯特發生的種種過往,連帶將李的傷痕與當下逐漸串聯,而李一直逃避無法面對的過往對象也步步向他逼近,療傷與是否能重新開始無法成為他的選項,在與人相處的拉扯中,李繼續面對他的人生。

海邊的曼徹斯特4.jpg
(圖:IMDb)

親人將至親留給自己,李的哥哥把兒子的監護權所有照料費用都轉交給李,為他創造一個再度回到曼徹斯特生活的機會,希望藉由與兒子的相處能讓李再次回歸所謂家的地方,正是這樣的期待讓李再次踏回歸途。導演呈現影片的手法是一種平淡的鋪陳,重要的情節以對話或獨白的方式呈現,不過份戲劇化地呈現傷害與劇烈的時候,鏡頭平穩的轉折並不用特寫鏡使得海邊的曼徹斯特帶了厚實、些許距離感的觀看,有時平凡無味的詮釋正如人生一般,不是每段情節都充滿戲劇化、激烈與對峙的瘋狂,更像一種緩慢綿長的組成,而在其中的微小串聯明白重要性的不同。

海邊的曼徹斯特5.jpg
(圖:IMDb)

踏上療傷之旅的人是否真的能得到救贖?李觀察姪子的生活,嘗試調整自己的步調,但他仍舊無法靠近身邊任何一個人。面對前妻再度懷孕,開始踏入新的人生,自己的片段似乎還留存於過往,身邊的每個人為他貼上的標籤,而自身無法走出悲劇的狀態。李在後段坦白自己的心已經死亡,無法再面對更多新的事物,無法克服過往的傷害使他無法留下來陪在姪子身邊,也漸而回應無能接受哥哥的好意,在回曼徹斯特生活的這短暫時光中,李並沒有因為重新面對過往而得到救贖。

海邊的曼徹斯特6.jpg
(圖:IMDb)

《海邊的曼徹斯特》正將這種無奈以平靜、冷調的方式詮釋,相愛暫時不會是解答;原諒也不等於救贖,生命中就是有許多片段沒有任何人能提得起放得下;面對不代表能夠療癒;傷害也不一定就能解決。有些人就是帶著傷痕在生活的,不是所有傷都能在結局到來時一同被化解,像李這樣生活的人,在海邊的曼徹斯特旁,破碎零散的心漸漸融在生活中,而生命與時光則漸漸往前。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