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就算人生像一手爛牌 也要有陪你同行的勇氣】 | 電影介紹 | 肉包

GH1.jpg
 
再回首 已是一生倒帶
 
相信能投胎轉世的人,多半也相信人死後要接受一生功過的審判。能順利通過考核的人就能順利投胎,甚至投入好人家出生,不必留在陰間當漂流的冤魂,也不必在人間繼續受顛沛流離之苦。還有許多傳說,人在瀕死時腦海裡會出現一生的重要時刻倒帶;陰間考核一生時,更會出現有難言之隱的秘密和不願再回想的傷痛。
 
GH4.jpg 
英勇消防員金自鴻(車太賢飾)在一次火災救難時喪命,因此得到一張「貴人卡」。陰間神差江林隊長(河正宇飾)、李德春(金香起飾)和解怨脈(朱智勛飾)將他帶往陰間接受一生功過的審判,陪伴他接受審問也跟著他回想一生的故事。陰間使者解釋,死者必須在49天之內接受七次地獄審判(殺人獄、懶惰獄、欺騙獄、不義獄、背叛獄、暴力獄、天倫獄),每一關各有神明主持審問,通過後才有重生的機會,也能獲得託夢給親人的機會,可以在夢中慎重道別了卻思念。
 
GH5.jpg
 
GH6.jpg
 
沒有誰是絕對的好人
 
不論多麼努力,我們都無法給自己完全無憾的今生。在火場為了救更多受困的民眾,他必須放下同樣受困的消防隊友,想再回頭救助,大樓已塌隊友已犧牲,自鴻犯了間接殺人罪;為了安慰陣亡隊友所留下的年幼女兒,他假藉父親口氣寫信給隊友女兒,給孩子希望,讓孩子相信父親只是在遠方;也寫信回家騙老母說自己成家生子,在這裡過得很幸福,自鴻因此犯了該拔舌頭的欺騙罪。
 
GH2.jpg 
他拼命賺錢,把一生的時光都用在工作兼差,15年未曾回家探望瘖啞的母親和體弱多病的弟弟,這是懶惰罪;但是他努力賺錢就是為了寄錢回家奉養母親和幫弟弟付學費,他希望栽培弟弟考上法官;連買好了要送給母親的好用電飯鍋,都還放在住屋,來不及送去他已殞命。
 
GH9.jpg 
人生的抉擇總是出現兩難,不論如何選擇都會留下遺憾,留下自責的傷痛,我們往往只是盡全力去幫自己,也用自己的想法和方法去幫身邊的人,常常沒有足夠時間判斷對錯,也在利己和利他之間為難徘徊。陰間的審判和人間一樣複雜難斷,根據法條更要顧及情理;人和法都只好在「兩害取其輕,兩利取其重」的選擇下,盡量減少遺憾,盡力彌補傷痛。
 
GH13.jpg 
當活著變成不可承受之痛 
 
金自鴻今生犯下的最大罪過就是「對生活的絕望」。從小沒有父親,瘖啞母親當時病重,貧困家庭沒錢買食物致使弟弟金秀鴻(金車旭飾)營養不良,生為長子的自鴻在無力承擔這個人生負重的絕望之下,竟決心殺死母親再和弟弟一起自殺,希望了結一家人此生的痛苦,或許一家人可以在另一世界過著輕鬆幸福的生活。因為被弟弟發現,也因為真的沒有勇氣用枕頭把熟睡的媽媽悶死,羞愧的自鴻逃家15年,拼命工作賺錢寄回家,寄信安慰媽媽,讓媽媽的病得以痊癒。
 
GH11.jpg 
命運的殘忍捉弄並沒有放過這一家人,自鴻為了救人殉職;過沒幾天,在當兵的弟弟秀鴻又因軍中同伴用槍不當中彈身亡,留下不會說話的媽媽獨自面對連續失去兩兒子的噬心之
痛。
 
GH12.jpg
 
愛和諒解是一切痛苦的解脫
 
最後一關天倫獄的審判中,閻王回顧了那個晚上,原來當孩子拿枕頭要殺死母親的時候,媽媽是知道的!她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假裝睡著,心裡一定是明白孩子生在這個家庭裡的絕望吧!在孩子離家的15年,她也只是忍受思念的等待,沒有恨也沒有怨。最後在弟弟的死後託夢中,瘖啞媽媽第一次說出話來,都是媽媽諒解寬宥的心意,媽媽沒有責怪過孩子,她給的愛和諒解化解了母子與兄弟間15年來的心結,也救贖了兒子罪咎的靈魂。
 
GH15.jpg 
愛要及時 也要有扶持同行的勇氣
 
電影裡有三段令人感悟的佳句,值得回顧也可以做最後總結。
 
GH16.jpg
 
陰間使者說:「活著時做不到的事情,死了才來後悔。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背負著罪孽活著。」不論是愛情或親情,能相伴時要陪著,該表達的要說出口,愛要及時,緣份是今生有定數,來生不可知的飄渺額度。
 
GH3.jpg
 
秀鴻說:「不要為了過去的事,浪費新的眼淚。」追悔已無用,只能用來警惕自己,未來的選擇要更慎重,未來的路要更珍惜。
 
GH7.jpg 
閻王說:「人生在世,孰能無過?但是只有一部份的人,能拿出真誠的勇氣來祈求原諒;這其中只有少數人,能得到真心的原諒。」因為人生很難事事如意,逆境的折磨常讓我們犯下錯誤,慶幸我們有愛的力量和勇氣,原諒彼此的錯誤和給過的傷痛,繼續扶持同行,珍惜有限的今生。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