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擂臺》保持理智,讓憤怒的力道更強勁】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震撼擂臺》(Southpaw)以曾被雜誌票選為「最炙手可熱的單身漢」傑克葛倫霍擔綱主角,他在劇中意氣風發的精壯六塊肌猛男造型,迥異於《獨家腥聞》(Nightcrawler)的蒼白陰鬱、病態瘦弱,強烈落差轉變在上映時為本片製造了很大的賣點。

southpaw0.jpg

拳王比利霍普靠著帶有憤怒的拳頭奪得一次又一次的勝利,人們高呼以他為名的口號:「相信霍普(Billy Hope),相信希望!」嬌妻莫琳為他感到驕傲,卻也因擔心其健康而希望他暫時告別擂臺,好好享受一家三口的美好生活。然而,在一次米格爾的挑釁中,莫琳慘遭誤殺且無人遭到究責,比利頓失心靈依靠再也無心拳擊,酗酒嗑藥的他不僅失去了豪宅,連愛女也被帶到社會機構;人生跌到谷底的他,還有可能重新爬起來嗎?

southpaw4.jpg

失親失愛的疼痛,最終只能靠自己走出來
比利與莫琳只擁有彼此而無其他家人,成長過程的艱辛令他們極力想跳脫階級複製,給女兒更好的生活。難得的是,為丈夫打理一切的莫琳未在優渥富足之中沉迷,依舊清楚唯有「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適時提醒比利:「他們讓你活在偉大比利的夢幻泡沫裡,將你吃乾抹淨……直到泡沫破滅,他們鐵定會像蟑螂一哄而散,就剩下我跟蕾拉在這裡收屍。」可惜,比利還來不及帶全家出遊,妻子就在意外中香消玉殞──頓失所依的哀慟令比利陷入混亂,徒留崩毀的家。

southpaw2.jpg

即使比利很愛女兒,卻頂不住對妻子的深深自責、罪疚、思念等種種情緒,一再試圖摧毀自己;幸而也因為對女兒的愛,他終於還是撐著自己漸漸走回正軌,在新教練同時也如精神導師的提克指點下,一點一點改頭換面。「她只是個孩子,還在學習著照顧自己,她也失去了她的媽媽。就算她恨你,你也得由著她,這樣她才能夠好過一點,變得更好。這個不是你感覺好不好受的問題,我是指,並非將她的傷痛當成你的問題,你得等她自己走出傷痛,這樣你才能面對人生……或拳擊。」

無論是面對女兒或拳擊,比利都聽進了提克直指核心的忠告。他學著在拳擊時動腦、運用拳技,調整過去一貫消耗體力的憤怒打法,開始以防禦、守備來保護自己,讓自己沉穩冷靜,好讓對手的錯誤摧毀他自己。最終一戰,比利再次遭到米格爾的惡言挑釁,身心疲憊幾乎已經到了極致的他差點失去理智,幸有提克在旁提醒著他與上帝、莫琳、愛女都在看著而終忍了下來,以過人的意志力硬撐著直到找著揮出重重一拳的機會,在擂臺與人生的敗部復活賽中險勝──「我們依舊擁有希望(Hope)!」

southpaw6.jpg

極致的熱血與激情之後,餘下的是什麼?
世界各地都有無數令人熱血沸騰的暴力賽事,如摔角、自由搏擊、拳擊等等,無不需要參賽者全力以赴、搏命爭勝;這些競賽都有著誘人的高額獎金,獎賞的是參賽者燃燒的活力、熱情、憤怒等能量。他們用疼痛與鮮血感覺存在,刺激著觀賽者人性裡的暴力慾望。

在大量擂臺賽事上,噴血掛彩似乎都很尋常,但看著劇中屢屢眼睛帶傷的拳擊手,都不免為其擔心不知會有怎樣的後遺症。比利素以不加防禦的死命打法求勝,顯然他原本的教練是很清楚這一點的,然而卻並未站在比利的立場試圖教他保護自己,只與經紀人一同以朋友之名將比利推向高峰,沒有利用價值之後就快速背棄,該死卻真實。莫琳曾憂慮道:「你嚇到我了……我只關心你,不出兩年,你就會患上拳擊手腦病綜合症。」「拳擊手腦病綜合症」是種慢性創傷腦部病變,肇因於頭部的強力撞擊,不僅會導致抑鬱等精神性疾病、運動系統損壞、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驟升,甚至由「拳擊手癡呆」合併帕金森症而迸發「拳擊手帕金森病」。幸好,比利遇上了提克,將慣有的搏命套路砍掉重練,轉換為可以較妥善保護自己的招式,相信這樣的轉變將能大大延長他的拳擊生涯。

southpaw1.jpg

為本劇大加分的亮眼主角群與震撼音樂
以情感而言,劇中對比利夫妻「自幼相扶持」的深愛似乎僅有口頭上的描述而缺少畫面印象與說服力,女兒與男女主角的情感戲也不太足,僅勉強算是將失親後蕾拉對父親的埋怨與愛以貼合現實的轉變狀態呈現,偏偏轉變過程又模糊帶過,更別提比利對間接殺妻的米格爾之仇視憤怒實在乏善可陳,整體情感張力遠遠不如《勇者無敵》。若非美麗的瑞秋麥亞當斯與將體格練至絕佳的傑克葛倫霍以演技硬撐起來,這部片所遭致的批評恐怕將更慘不忍睹。

southpaw3.jpg

值得一提的是,編劇Kurt Sutter曾表示本片深受阿姆(Eminem)影響,甚至原本計畫由他主演,唯開拍前阿姆希望繼續專注在音樂上,方才改由傑克葛倫霍上陣;但阿姆依舊為《震撼擂臺》貢獻了震撼力十足的主題曲──〈Phenomenal〉,再加上五角等饒舌歌手的歌曲助陣,強烈的嘻哈搖滾風最終打造出擂臺上野獸出閘般的暴力美學,成為本片令人不容忽視的亮點。就算觀賞完本片的你可能也對那理當是全劇高潮的「最後一擊」呈現出的力道偏弱而頗有怨言,不妨找出熱血的原聲帶來聆聽,或許稍能平復期望過高後的悵然若失。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