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探》面對生死交關,你選擇苟且偷生、還是民族大義?】 | 電影短評 | Benjamin Lai

動作諜報片往往是好萊塢電影的萬年不敗題材,透過雙方心理交鋒的緊張感,帶出許多隱藏在人性與國家之間的利益與衝突。而《密探》由真實歷史事件改編,多了深具時代感的背景,更能帶出沈重的歷史記憶。

先前在《正義辯護人》中提過(詳見此篇),台灣與韓國如同兄弟一般,兩國的近現代歷史發展幾乎一模一樣,都經歷過日本統治、二戰後美國佔領、因共產主義而分裂、以及亞洲四小龍時期的現代化、民主化等歷程。這次我們就從《密探》來看看韓國人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演繹韓國的日治時期歷史吧!

圖片來源:Yahoo! 電影


劇情摘要

故事從金長玉開始尋求獨立運動金主,卻失風被圍捕的橋段開始。這尊精美的佛像,可以為朝鮮獨立運動帶來大量的資金援助,但是義烈團內部卻有內鬼,把這次的交易透露給日本警方,於是被重重包圍,金長玉見插翅難飛,決定自殺殉道。

金長玉的好友李禎出(男主角,宋康昊飾演),是朝鮮人日本警部。這種作為象徵性的警部,表面上看來位高權重,其實根本得不到官方的半點信任。警部部長交代任務要求李禎出調查義烈團,卻又同時交代日本人橋本一起出任務,李禎出明顯感受到不被信任。

金優進(第二男主角,孔劉飾演)表面上是名商人,實際上是義烈團的核心成員,主導各項反日運動。日本政府早就已經掌握這些人的身份,卻因缺乏證據而遲遲無法逮補。李禎出的做法是打算與金優進套乎近,企圖掌握更多義烈團的動向。但橋本的做法比較激進,直接派人暗殺這些核心成員(第一段高潮),絲毫不留喘息的機會,但行動不順利,許多核心成員逃往上海躲避追緝。

李禎出與橋本一同出發前往上海,但各自分開行動。李禎出前往金優進的山寨陶瓷工廠,直搗核心,引起義烈團團長鄭采山(李秉憲飾)的興趣,於是安排一場飯局,企圖離間李禎出成為雙面諜。由於橋本從來就沒有信任過李禎出,於是上海的行動從頭到尾都沒有與李禎出配合,透過信任的內鬼,橋本的資訊也很精準,掌握到義烈團將要分批運送大量的炸藥到京城(當時韓國總督府所在地,今首爾市)。

在安東到京城的列車上,劇情進入第二段高潮。多位義烈團核心成員喬裝打扮,混入不同車廂中,而橋本打算在車上將這些人找出來,於是與李禎出分頭在車內搜索。但如同先前所說,橋本根本不信任李禎出,已經被李禎出搜索過的車廂,橋本一樣不放過。於是在餐車裡上演了緊張的槍戰。

槍戰中,橋本和手下被擊斃,李禎出跳車逃出,而金優進也確認了內鬼的身份,儘速解決。由於日方早已掌握情資,事先派出重兵把守京城車站,因此當列車抵達後,義烈團成員一一被認出,金優進的愛人連桂順因此被捕。因橋本等人被殺,日本政府早就懷疑同行卻平安無事的李禎出,於是找他來拷問連桂順,進行忠誠度測試。雖然李禎出照做了,卻依然被懷疑,甚至被尾隨到金優進的藏身處,一舉抓獲。

在關押朝鮮人的獄中,李禎出被當作日本人的走狗,事後在法庭上也將與義烈團的關係撇清,提早出獄;而金優進則在獄中聽到愛人的死,沉痛不已。出獄後的李禎出,已經不是日本警部的李禎出了,他聯繫了許多人,策劃了日本俱樂部的爆破,除了內鬼,也除掉很多日本高官。原來金優進被捕之前,將所有炸藥託給李禎出,在法庭上的撇清也是計畫好的,都是為了繼續執行抗日運動。

在最後,李禎出殺了金長玉當初投靠的金主,才發現金主根本就與日本關係密切,櫃子上滿滿的日本勳章。同時,一位少年帶著團長鄭采山的錶以及炸藥,前往朝鮮總督府,這是日本在朝鮮半島最高的權力核心。根據歷史,這次行動成功引爆了總督府。


簡評

作為一部諜報片,《密探》算是很中規中矩的作品,但結合歷史脈絡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劇本,則又帶一些時代感。因此本片首先要看的部分就是符合時代背景的服裝與場景設計。《密探》這種以 1920 年代為背景的諜報片,與《色・戒》非常類似,這部分只要常看民國時代為背景的電影都應該不陌生,整體的服裝造型相當貼合史實,但上海的旅館和前往京城的火車頭上,都出現了簡體中文,要知道簡體中文要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才廣為使用,因此出現在 1920 年代算是一個錯誤。

選角方面是本片一大賣點,看宋康昊與孔劉同台飆演技,實在過癮。而角色設計上,宋康昊類似於《賽德克巴萊》中的花岡二郎的角色,都是被殖民的族群卻扮演著殖民方的執法角色,身份衝突很大,個人內心的矛盾也很大。這種以韓制韓、以原制原的做法很重要,在當時的日本常常成為模範,是統治技術的一種。孔劉的角色雖然看起來帥氣,但是背景描寫太薄弱,通常革命運動中,有錢商人多是出資的角色,幾乎不太可能踏上第一線,說服力稍嫌不足。

在前往上海緝捕主謀的行動中,同時派出韓國人李禎出和日本人橋本,這是諜報片常見的手法,兩個情報員看似合作,實際上就是彼此監視,抓誰是鬼。而值得吐槽的是橋本從頭到尾保持的高警覺性,竟然在火車上大出包,怎麼可能在整台列車中翻來覆去都找不到人,甚至在餐車逮人這個緊張的時刻,被李禎出反將一軍。

本片除了李禎出、金優進以及橋本三個人的性格描寫比較仔細外,其他義烈團成員的描寫都非常薄弱,以至於觀眾很難投入在猜內鬼的遊戲中,沒有什麼線索可以參考,只能等劇情直接公布答案。也因為對配角的描寫不足的關係,對連桂順拷問的忠誠度試探中,觀眾也較難完全投入到這種進退兩難的糾結情緒裡。

此外,本片兩小時二十分的片長稍嫌過長,雖然故事起承轉合都很完整,但有些段落其實不是很重要,如果可以拿掉的話,整體更精簡會更好。包括花很多時間的片頭圍捕、李禎出的家人、義烈團配角的躲藏與逃脫,這些段落如果拿掉,其實也不影響整片的發展,反倒可以更簡潔流暢。

雖然上面提到很多扣分點,但《密探》依然是一部相當不錯的電影,從歷史角度來看,可以反思台灣與韓國的日治時代歷史的異同,甚至可以討論為何韓國拆除了總督府,而台灣依然將其作為統治者的象徵,是不是日本在統治韓國與台灣時,手法上有所不同,進而導致台灣人與韓國人對日本的看法大相逕庭。或許當我們重溫《賽德特巴萊》與《KANO》時,也可以想想看這其中的差異吧!

LiTV 本片連結:密探線上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