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無所不在》超越感官的開啟】 | 電影短評 | gloria

禪修是為了什麼...... 平靜心神,靜心養性? 心無雜念,認識自己?

3.jpg 

ㄧ群來自歐洲與世界各國的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到日本荒郊野外的安泰寺修禪,他們睡集體臥舖、每天四時起床、打坐、煮食、吟誦、坐禪、在戶外墾地、種植、勞動、閒聊、看窗外、讀經、閉目沉思?看似平凡無奇的作息,卻是最回歸純粹人性、符合原生本質的生活。而禪修者也從生命中最根本的尋常,反璞歸真,找回最純粹的自我,從中得到如何面對相伐相靡的定力,與面對社會的力量。

4.jpg

禪就是無慾。

真正的修禪,未必非得遠離塵囂,亦可從真實的生活覺察體會。只是絕大多數在人間競技場的芸芸眾生,面對案牘勞形的工作、營收績效的壓力、升遷進級的明爭暗鬥,以致紛亂的思緒無法沉靜,始終無法脫離慾念罣礙的叨擾。 而在山中出世的群體生活,因為彼此沒有恩怨、糾葛,也無競爭、嫌隙,反倒有更寬闊的空間讓心神專注本心,正視心境的起伏高低。重要的是,真實的活在吃喝睡覺沉思的當下,如同日本ㄧ代禪師澤木興道所言,人生最重要的是如何生活,「不認真思考生活,眼中只看功名利祿者,到頭來只會覺得一場空」。

7.jpg 

他認為人的迷惘都來自我執,以為自己無可取代。實際上,這種想法源於自私。 而在山中簡困樸素、資源有限、又不斷與自然互動的生活,人會開始放大平日不注意、忽略的細節和樂趣,珍惜平淡的飲食,拋除作任何事只想到好處、利益的得失心。 也因著凡事簡單,連擔任多年的禪師也不會自吹自擂。他認為和其他修禪者最大的不同:只是待在那裡最久,而非人更了解佛道。

8.jpg 

「坐禪不是功夫,是無所得無所求」。修禪並非追求成佛,也非追求幸福,而是體會每個當下的珍貴,了解真正的自己,知道自己何以不滿、生氣、憤怒,接受真正的自己。就算認知自己不是善人,不夠聰明,也不願當偽善者。所以禪修是坦誠面對自己的經歷。 有人因認清而謙卑,有人從中感受到更崇高的人性。有人原想追尋心靈的舒解和自由,反而在框架、受限的作息、儀式中意識生活每段存在的意義。縱使每個人想法不同,但當了解唯一的真實就是空,知道「ㄧ生就是當下的連續」,就會領悟該作什麼。

9.jpg

即便禪院資金不足時,為了募集資金,禪師也會穿著禪衣、帶著托缽到市區去化緣。 對他們來說「給予者」應該向他們道謝。人生到最後都會一無所有,是他們給人「放手」領受喜樂的機會。

5.jpg 

這部由德、瑞士、日本合作,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的哲學,讓人對「當你只是坐禪的時候就是佛」、「吃和睡也是坐禪的一部分」的說法,有更深刻的體會。(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