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的《粽邪》法會,以神秘習俗包裝的舊脈絡】 | 電影短評 | Swimming

鬼故事甚多、嚇人情節一齣齣,卻遠不及鄉野傳說與在地的神秘習俗來得真實與靠近。自「紅衣小女孩」的台式恐怖宇宙開啟,許多導演都對投入台灣的民間奇談躍躍欲試,也開始有了更深入的探討,一次次都要更逼近台人心底的恐懼,每一次都要再度開啟來自過去觸動神經的故事,深層而不解的靈異事件。

「送肉粽」的習俗源於彰化,更盛行於鹿港一帶,是幾乎所有當地人都了解也不願觸碰的話題,習俗本身既是避兇亦是平靜的賦予,但背後卻是種種悲傷理由而自縊的沉重靈魂,無論是不再留戀人世間的倉皇離世、或是傷痛至極憤恨至深的仇念,當地人認為上吊者怨氣甚重並有尋人交替的煞氣,利用法會儀式,在神明的引路下一路送往沿海,讓靈魂得以平息、也讓所有怨念與迷惘送出外海,是尊重也是超渡、更多的是守護居民平安、並願亡靈往後一切順遂再無罣礙。

20180830162257.jpg
▲ 華影 / 圖

儘管如此,這一路途是既神秘又詭譎的,在儀式進行以前必會提前通知沿途居民恕不可外出,並緊閉門窗無一不迴避,其送煞過程相當危險,他們說不小心就可能「沖煞」 在地人不敢不信邪,此儀式至今已行之有年。在《粽邪》一戲中,便是一場儀式不完全、出海不成所引發的一連串經過。這樣的題材讓許多在地人都相當期待,甚至有點意外,這流傳甚久的神秘習俗居然也被公開來了。

20180830162306.jpg
▲ 華影 / 圖

由新銳導演廖士涵所執導,廖導對於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寄予很高的期許,不僅選定了禁忌話題,也對於展現台灣習俗的獨特風格有很高的企圖。但也或許經驗的匱乏與大膽使用新演員的決定,讓本片從劇本、拍攝手法、到演技都略顯不足、進步空間甚大,值得讚許的優點又被缺陷給可惜的掩蓋,讓名為「送肉粽」的主題淪為噱頭,可有可無的橋段實則可惜。幾個配角的出色演出超越主角光輝,突顯本是電影新人的主角更需加強的演技,色彩的呈現鮮明、氣氛營造也足,但卻在該有的驚嚇橋段反而顯得保守,沒有恐怖片「快狠準」的氣勢,在冗長的鋪陳中稍嫌薄弱。但不得不提的是演員阿西所演出的法師一角,雖在人設上沒有發揮極大的作用,但卻成了電影中少之又少的主要亮點,自不能忽視的老演員熟成的演技,靈活自然的台詞完全撐起其他相較生硬的對白,在拖沓又不停回放的鏡頭中,不僅是趣味擔當也成了看點,讓電視格局又帶回電影質感。

201805091456466936.jpg
▲ marie claire / 圖

除此之外,意外令人驚艷的是主題曲的選擇,〈替〉一首在小球乾淨富靈氣的嗓音中迴繞整部電影,有過去恐怖電影不特別矯情的清麗曲調,由觀眾在旋律中恣意領會其中故事的流轉,不帶靈異、更顯想必人世間最讓人畏懼的是情感交織之時嘎然而止的偽裝,愛與恨間才是永生永世不解的輪迴,因果起於情、終於昔,當信任瓦解,所有過去都成為往昔。

NF1808203932-00.jpg
▲ atmovies / 圖

《粽邪》以台灣民俗為發揮是值得肯定的題材,在一片外來驚悚片的市場中格外近人心,也讓在地人看見台灣民情的獨有特色,此部電影的宣傳及團隊都非常用心,不僅出席多場播映,更為其理念多方宣導,除了鼓勵電影中富教育意義的呈現,對於近距離與影迷們接觸也是很難得的親切,期待導演未來能帶來更好的作品與大家見面,也持續為台灣文化盡心盡力。

640_c6838cf69fcb5cfeb15e566a62e082d0.jpg
▲ 華影 / 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