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重點剖析《1917》的影史價值 | 編輯觀點 | 白帝

商業片看多了總有膩的時候,偶爾換換口味也不失為一種好選擇。今天我們來談談入圍了2019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卻與其失之交臂的《1917》。戰爭電影一直都是好萊塢喜歡拍攝的題材之一,最經典的莫過於1998年的《Saving Private Ryan(搶救雷恩大兵)》,而近幾年的《Hacksaw Ridge(鋼鐵英雄)》、《Dunkirk(敦克爾克大行動)》也都證明了戰爭題材歷久不衰的影響力。不過,戰爭電影通常給人硬派、暴力、嚴肅的刻板印象,如果沒有大場面,走得也必定是考古說書之套路,實在很難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反觀《1917》,它是否也掉進了戰爭片既有的框架呢?我們可以用以下兩點切入探討。

1917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一:神乎其技的拍攝手法

「一鏡到底」,是很多電影常用的技巧,顧名思義就是鏡頭從頭到尾不作切換完成拍攝。就拿熱門的漫威作品舉例,《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星際異攻隊2)》的開頭其實就有大約5分鐘一鏡到底的操作。大家可能覺得5分鐘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如果換成一鏡到底110分鐘,你是否會開始質疑可行性呢?當然,如此漫長的時間是不可能真的一鏡到底操作的,但這部電影所呈現出的拍攝手法著實顛覆了我們的三觀,明明每一個場景用的都是相同的鏡頭,流暢的切換讓你不得不驚嘆拍攝者的功力與用心。

凌晨中與燈火共舞的廢墟、沐浴在悠揚歌聲中的森林,電影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技術上的驚喜,更多的是視覺以及聽覺上的饗宴。明明置身於戰場之中,卻依舊能感受到大自然所賜予我們的平靜。儘管拍攝方式比起其他電影艱難百倍,製作團隊還是化腐朽為神奇的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不得不承認,《1917》確實建立了一座電影拍攝史上不可抹滅的里程碑!

1917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劇情刻畫與演員功力

《1917》有別於以往戰爭電影之處,在於它擁有戰爭片該有的元素,卻也保留了電影本身的態度。整部電影並非歌頌任何一位英雄,劇中的主角Schofield(史考菲)真的只是一位平凡無奇的傳令兵,導演不著痕跡的告訴了我們,就算是小人物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並非只有英雄值得被歌頌。

導演在訴說故事時「動靜」的分配更是一絕,它不會讓你的情緒一直處在劍拔駑張之中,但才剛給了你片刻喘息的機會,隨之而來的卻是更絕望的刺激與脅迫,我們就這樣不知不覺掉入了導演的陷阱,整顆心隨著主角不停的上下起伏著。而最難能可貴的,是演員們深刻的情緒演出。有鑒於拍攝手法之艱難,如何在有限的鏡頭中呈現出飽滿的情緒,這真的非常考驗導演以及演員的功力。

而最後,部分聲音覺得女人與小孩的出現在這部片中蠻累贅的,事實上則不然,正因為戰爭的摧殘,那一絲絲人性光輝以及溫暖才更加令人覺得難能可貴。

1917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1917》它沒有華麗的特效、沒有滂薄的大場面、沒有演員光環的加持,它平鋪直述著一個甚至連事件都稱不上的事實。可正因這樣質樸的電影才更值得讓人細細品味,演員強大的渲染力,帶我們體驗了宛如置身戰場的110分鐘。這部片雖未獲選為奧斯卡最佳影片,但不論是敘事、拍攝還是情感刻畫,絕對都是影史上的上乘之作!

1917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