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迴路轉》精心布局奪不走良善的純粹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2019年上映的黑色喜劇《鋒迴路轉》(Knives Out),是一部以全知觀點呈現的美國原創懸疑推理片,有著丹尼爾克雷格、克里斯伊凡、安娜德瑪哈斯等強大卡司,獲《時代》雜誌評列為當年度十大必看電影。劇情關乎人性,每個角色為了自身利益各說各話、故布疑陣,雖場景多環繞在大宅,卻能從畫面與節奏感受到導演雷恩強生敘事的幽默與獨特,無怪乎能以四千萬的成本創下超過兩億的票房佳績。
 
Knives Out c.jpg
(組圖/分別取自IMDb)

劇情大綱:
一場歡樂的壽宴結束不久,極富盛名的老作家在書房以小刀割喉自殺,翌日清晨才被驚詫的女僕發現。在這怎麼看都是自殺的案件裡,偏偏有匿名家人以厚厚的現金要求知名偵探白朗出馬瞭解實情、找出真兇;透過每個關係人的自白與描述,可知受害者乃是仁慈、顧家又充滿智慧的長者,專屬看護瑪塔亦是貼心而善良的女孩,唯家人之間彼此針鋒相對。然而,當大家發現包含老宅在內的所有遺產竟盡數歸給看護,頓時態度驟變,炮口一致認定是瑪塔害死他的!
 
「調查真相,不帶偏見,真相自然會出現在我腳邊。」
 
《鋒迴路轉》故事乍看很單純,不到三分之一的劇情就演示了老人何以會死,再迅速地讓瑪塔脫身,可見其仁愛之心,並且是真心對她好;然而在刑警對關係人的例行問答中,白朗偵探的存在讓一切起了波瀾。他從每段對陳述者最有利的供詞中看見破綻,給予壓力但並不急著以此相逼,用足夠的耐心與過人的觀察力跟隨著案件的推移,參與卻不涉入,慢慢地找出切入點,再抓準時機一舉攻破。
 
Knives Out01.jpg

「不會說謊,那就別說謊,說出部分的真實。」
 
瑪塔的角色設定很有趣,「凡說謊必嘔吐」之特質出乎意料地重要,她先是練習只說部分真實到最關鍵時刻強忍著噁心說了謊,這位看似純真無害的女孩,經歷整起事件成長為更堅強、足以守護所愛的女子。意外發生之際,瑪塔原本堅持將哈蘭送醫,顧及對家人的擔憂與愛,方接受老者體貼的安排──看似軟弱、被動地接受,卻是不違其良善本心的處理方式。哈蘭的贈予理所當然讓家人們憤怒眼紅,軟硬兼施想讓她交出「屬於他們」的遺產;當瑪塔遭受威脅時,「你的意思是你可以用資源幫我解決事情嗎?如果哈蘭給我你們的資源,就表示我可以用這些資源自己解決。」對於該爭取的部分,尤其是她清楚哈蘭期待子孫們獨立出去,同時也想改善自己家人的生活,讓她不假思索硬起來,挺身捍衛自己的權益。
 
Knives Out02.jpg

「我希望他能寫出自己的作品,沒想到他卻被侷限在我的小說裡。」
 
哈蘭一直照顧著整個家族,長女算是成功白手起家,繼承了出版社的兒子卻是一味守著家業而無創出自己志業的雄心,其他家人甚至聰慧的孫子更是只想享受庇蔭,不思進取。孫輩其實心裡清楚爺爺的用心良苦,卻也因捨不得放棄既有利益而跳出來協助討伐看護……人性就是如此,當他們富有,尚且願意施予,但當他們感到被剝奪,就算並未真正破產或走投無路,仍會想全數討回。
 
Knives Out05.jpg

「我想要妳知道,妳贏了,不是因為妳照著哈蘭的計畫走,而是因為妳照著自己的計畫。妳是好人。」
 
熟練如瑪塔,即使未辨識瓶身藥名也能下意識辨別液體差異而正確施打藥物,機緣巧合錯過誤殺老人的犯行。如果哈蘭選擇聽她的立刻求救,那他還不會死,但他選擇保她,更凸顯出相較之下頑孫那赤裸裸的惡意──機關算盡,終歸身陷囹圄。
自始至終,唯瑪塔保有良善。他者的悖逆與冷淡遠離了哈蘭本心,他愛著自己的家人,也明白真正的愛是除去沉重的榮光,讓他們不再迷失,足以開闢自己的路。哈蘭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著孩子,如與長女之間的小遊戲給予提醒,將家產交給需要的女孩,讓家人們不再受家業束縛而獲得自由。最終極其諷刺的一幕,是哈蘭的家人們都在屋外,與兀自站在陽台啜飲著熱飲的女孩遙相對望,只見杯上寫著:「我的規矩,我的咖啡,我的家。」但筆者猜測,或許,未來瑪塔也不會就此對他們坐視不管吧?
 
Knives Out03.jpg

丹尼爾克雷格實在好適合幽默又紳士的形象,與之在《羅根好好運》裡金髮刺青的形象大相逕庭卻又同樣有趣,期待他從今年即將上映的《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最帥007跳脫之後立刻開啟偵探白朗系列!
(圖/IMDb)

Knives Out04.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