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馬勒,他的妻子,她的情人,還有佛洛伊德... | 小白王子

1910年,有「音樂暴君」之稱的馬勒(Gustav Mahler),從一封情書發現心愛的太太出軌了,而第三者竟然是包浩斯(Bauhaus)創辦人—青年才俊的名建築師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音樂巨人也有為情所苦的時候,馬勒只好遠赴荷蘭求助心理醫生,他坐上佛洛依德的沙發,開始娓娓道來…。馬勒回憶起當初狂戀小他 19歲的愛爾瑪(Alma),不惜橫刀奪愛。婚後的馬勒,卻壓抑妻子作曲的天份,他說「我需要的是妻子,而不是同事」,愛爾瑪空有音樂天份卻只能為馬勒抄寫樂譜。除了年齡上的差距,加上長女早夭過世,兩人的婚姻開始觸礁,愛爾瑪轉而向格羅佩斯尋求感情上的慰藉。馬勒與佛洛伊德針鋒相對又充滿機智幽默的一席對談,讓馬勒找回自信,也挽救了婚姻。

 【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劇照(3)

音樂家馬勒在知道妻子外遇後,曾經尋求佛洛伊德的協助。根據佛洛伊德精神分析檔案的記載,馬勒有著強烈的戀母情結,加上他對婚姻懷著柏拉圖式的憧憬,使他對自己的妻子在情慾方面有著極大的愧疚。馬勒是戀母情結,愛爾瑪則是戀父情結,兩人原本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可是,當時大男人主義盛行,個性又有才華的女子如愛爾瑪不甘受到奴役。當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遇上改變世界的心理學家,兩大巨人會激蕩出什麼火花呢?

【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劇照(2)

本片為德、奧兩國合作拍攝馬勒逝世100週年紀念電影,揭開一代古典傳奇音樂家的愛情故事。馬勒將第五號交響曲獻給愛爾瑪作為相戀的紀念,第八號交響曲則是馬勒在遭逢情變之後,懊悔自己對於愛爾瑪的壓抑與忽略,於是指名獻給妻子愛爾瑪,象徵無盡的愛。馬勒甚至在未完成的第十號交響曲最後一頁手稿上,寫下「愛爾瑪!為你而生!為你而死!」。本片的音樂主要使用第五交響曲第四樂章的柔版和第十交響曲第一樂章的柔版,由薩洛寧(Esa-Pekka Salonen)擔任指揮,率領瑞典廣播交響樂團演奏,馬勒生前擔任過音樂總監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也為影片的拍攝提供了全面協助,完美重現世紀末維也納的音樂盛宴。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