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 電影短評 | 可汗

1

宮崎駿導演宣佈風起為他退休前的最後一部作品,宮崎駿導演的作品是陪伴著許多影迷的兒時回憶,相信各位影迷覺得非常可惜,並且對風起這部作品所要傳達的訊息倍感興趣。

風起,這部作品描繪二戰時期的空戰神話,日本零式戰機的設計者堀越二郎的故事。
這部最後的作品中,宮崎駿導演也呼應了關於自身的興趣與遺憾。在許多作品中如紅豬、天空之城、風之谷,都可以發現,宮崎駿非常熱愛飛行並且渴望飛行。

4

片頭以堀越二郎做著飛行的美夢為起始,並在學長的書籍中,認識了偉大的飛機設計者-卡普羅尼,二郎也在夢中與卡普羅尼分享夢想互相交流,而本片也大量使用穿插二郎與卡
普羅尼交流的夢境,這一橋段的安排也使寫實的風起有了宮崎駿的魔幻風格。二郎在夢中問道:近視可以當飛行員嗎? 卡普羅尼:我不會開飛機,但我設計最好的飛機給飛行員使用!使二郎奠定了設計師目標。卡普羅尼在夢境中告訴二郎,一個創作者只有黃金十年的創作期,如何發揮這十年是你最重要的課題!

2

風起中不只是單純敘述堀越二郎設計的故事,同時也是一段深植人心的愛情故事。二郎與其妻菜穗子在火車相遇時,說了「風起,唯有努力生存」這句話也貫穿全劇,而相遇時卻遇上關東大地震,兩人相隔十年後再次相遇相愛,菜穗子卻染上肺結核,菜穗子無怨無悔、二郎不離不棄。

而堀越二郎在設計飛機時,除了遇上關東大地震又有日本經濟大蕭條的壓力,使得設計與研發在日本顯得無比艱辛,但二郎並不放棄,因為自己熱愛飛行堅持夢想,因此在艱辛也不能放棄創造的十年生涯。

菜穗子深怕影響二郎,僅留下遺書並離開了二郎。堀越二郎也不負眾望設計出當時最傑出的零式戰機。在片尾的夢中,二郎與妻子再次相遇,妻子叫他好好活下去,這不就是「風起,唯有 努力生存」,二郎與菜穗子的愛情故如此刻骨銘心!

在最後的夢中二郎對這創作的黃金期感到疲憊但沒有遺憾,零式戰機才正式出現在劇中,二郎感慨一架都沒回來,因為當初設計飛機並非設計戰爭機器,而是為了最單純的飛行夢想,希望造福社會,這是二郎唯一得遺憾。
這也反映出宮崎駿導演的反戰思想,宮崎駿:錯的是下令開戰的人,並非戰機的設計者!
風起這部作品偏向寫實,因此沒有之前作品這麼多的奇幻元素,屬劇情片,但風起絕對值得所有影迷欣賞,細細回味其中的意義。

3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