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傷痕】─奧斯卡影后 瑪莉詠柯蒂亞 再現淒美風華動人新作 | miki

★奧斯卡影后 瑪莉詠柯蒂亞 再現淒美風華動人新作
★瓦昆菲尼克斯、傑瑞米雷納兩大奧斯卡影帝提名演技派型男首度較勁
★2013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入選影片
★【紐約,愛情故事】名導劇力萬鈞感人新作

一位美麗女子的傳奇際遇 20世紀初的美國移民血淚

1920年,美麗的伊娃(瑪莉詠柯蒂亞 飾)和她的姊姊瑪格達從家鄉波蘭遠渡重洋來到美國新大陸的紐約,只為了拋開蕭瑟的過去,尋找一個更好的生活,當她們抵達移民海關所在的艾利斯島時,瑪格達被診斷出患有疾病,姊妹因而被迫分離,伊娃便如此孑然一身地遊蕩在龍蛇雜處的曼哈頓大都會街頭,徬徨失措的她,突然遇見了迷人的布魯諾(瓦昆菲尼克斯 飾)。

命運多舛的飄零人生 曙光乍現的愛情轉機

但很快地,伊娃看見了布魯諾心懷不軌的真面目,起初他看似好心收容伊娃,而後卻推伊娃下海逼良為娼,讓伊娃陷入更永無止盡的掙扎與痛苦之中,然而人生並未完全背棄她,布魯諾的表親─溫文儒雅的魔術師奧蘭多(傑瑞米雷納 飾)的出現,不但讓她擁有愛情的力量得以繼續前進,更成為她逃離悲慘的乍現曙光,在這個讓她看清現實、也看見自己的浮世之中,傷痕終究會被時間漸漸撫平。

 
◎關於影片

◆詹姆斯葛瑞靈感源自私密家族歷史深受布烈松傑作和普契尼名劇啟發

【浮世傷痕】延續了詹姆斯葛瑞在前作中對社會階級的深刻探討,葛瑞的祖父是從俄羅斯移民到美國的猶太人,本片靈感則是來自他祖父在1923年抵達紐約艾利斯島時,幫一個家族拍攝的古老照片,而劇中私密的情節,更是來自他曾在當時經營酒吧的曾祖父的敘述。當他在刻劃主角的卑微時,便聯想到法國名導布烈松(Robert Bresson)名作《鄉村神父日記》(Diary of a Country Priest, 1951),而作為他第一部以女性角色為中心的作品,他更是深受義大利歌劇名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劇作《修女安潔麗卡》(Suor Angelica)之中,通俗劇所具有真實感的啟發。本片於34天內完成拍攝,地點為紐約市及皇后區的片廠。

 
◆為瑪莉詠柯蒂亞量身打造角色 兩大奧斯卡影帝提名型男增光

詹姆斯葛瑞透過法國編導演才子吉翁卡內(Guillaume Canet)而認識了他的親密女友─已貴為奧斯卡影后的美麗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葛瑞深深被瑪莉詠的獨特氣質吸引,甚至令他聯想到在德國名導德萊葉(Carl Theodor Dreyer)的名作《聖女貞德受難記》(The Passion of Joan of Arc, 1928)中精湛主演貞德的瑪莉亞法柯奈提(Maria Falconetti),兩人都具有同樣能夠用表情說話的能力,然而葛瑞在認識瑪莉詠之前,竟從未看過瑪莉詠的任何一部作品。而瑪莉詠除了對於能受到自己景仰導演的青睞受寵若驚以外,也以十分專業的態度回報葛瑞的量身打造,甚至鉅細靡遺到說出帶有德文腔的波蘭文,以符合主角出身地背景。與葛瑞合作無間的瓦昆菲尼克斯已是第四度合作,布魯諾這個角色自然非他莫屬,而同樣入圍過奧斯卡影帝的另一位型男傑瑞米雷納,自然演技則深受葛瑞景仰,以美國名魔術師泰德安曼(Ted Annemann)為藍本的奧蘭多,當然是葛瑞與傑瑞米首度合作的大好良機。

 
◆編劇搭檔臨終前目睹最後作品 名攝影指導打造歌劇式氛圍

與詹姆斯葛瑞繼《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 2008)後再度合力編劇的理查曼奈洛,與葛瑞的合作關係十分密切,很遺憾地理查在2013年3月1日辭世,但葛瑞很慶幸能趕在他生前完成本片,並得以讓理查目睹自己的最後作品,至今葛瑞仍十分感念這位摯友。曾和尚皮耶惹內(Jean-Pierre Jeunet)、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伍迪艾倫(Woody Allen)和王家衛等各國名導合作過的伊朗籍名攝影指導達利爾斯康德吉(Darius Khondji)首次和葛瑞合作便一見如故,精準營造出葛瑞心目中的歌劇式氛圍,一改葛瑞以往作品的自然風格,以呈現完美的寓言風貌,在前製時期,他們還一起去博物館看畫,讓葛瑞直稱康德吉就像是當了他一年的哥哥。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