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帶我們一起探索三個人生的功課 | 編輯觀點 | Dr. Selena

電影

最近因電影公司的邀約有機會百忙之中抽空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看完這部電影後內心深受感動, 整個心深陷在電影感人劇情中無法自拔,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英語:The Fault in Our Stars)內容為十六歲的海瑟Hazel與十七歲的奧古斯(Augustus)之間的愛情故事。兩位年輕人都不幸得了癌症。海瑟(Hazel)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在她過世後受到很大打擊及傷害。奧古斯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癌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深信生命擁有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深處裡。二人的反差, 透過思想上的交流進而相互分享所愛之書. 而海瑟所喜愛的小說 “莊嚴的痛苦”, 敘述血癌少女安娜的歷程, 在未交代故事結局下, 讓奧古斯和海瑟踏上阿姆斯特丹探訪作者之旅, 進而讓海瑟在面臨短暫有限生命中跨出勇敢追愛的步閥!學習相愛,也學習告別,不僅是對愛人,也是對家人與好友!

本片改編自普林玆獎得主約翰葛林的同名暢銷小說,劇情沒有不可思議的奇蹟,就是面對生與死的人生課題,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看完這部電影會覺得不管是另一半、家人、父母、孩子,也不管他們幾歲,這部電影讓每個人都學習到愛、付出、勇敢、死亡和永恆。這部電影最棒的地方在於用一段簡單的故事, 交錯帶出三個人生的重要課題, 一是生命存在的真實的意義, 二是愛情的深度及廣度, 三是親情是生命中最堅強的支撐力量。

1.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看了這部電影後, 會讓你充分去思考, 就像劇中的男女主角一樣, 在青春正美好的歲月中, 就像流星一般快速殞落, 我們的生命如此短暫,能留下什麼?是廣度還是深度.....
看的人這麼痛,這麼悲,更何況是身在病痛和死亡中的生命。或許真的要到這一刻,很多人才能真正珍惜生命,領悟到短暫的美好與深刻。奧古斯都的樂觀,雖然他患了癌症,而且失去了半條腿,但是他依然開朗並且有自信。也相信生命中一定存在有喜悅的事,就像他最愛的一句格言:「沒有痛苦,我們就不會了解喜悅。」假如你每天都生活在美好的生活中,你沒有痛苦過,那你也不會知道甚麼是喜悅。奧古斯在鼓勵海瑟時說”人無法選擇自己是否會受傷害,但你可以決定誰傷害你”但是相反的,如果你知道痛苦的感覺是甚麼,那只要有一點點的好事,就會使你感到喜悅。

2. 有限時間,無限的愛

當奧古斯的癌症後來不幸在身上快速蔓延, 健康急轉之下後, 臨終前他要求海瑟幫他寫一段喪禮的弔文, 海瑟在模擬的喪禮中說了一段很經典動人的話: 0與1之間存在很多的數字, 有0.1, 0.001----有無限多的數字, 「我無法告訴你,我有多感謝我們共同擁有的小小無限。我不會拿它替換世界上任何東西。你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我永恆,我非常感謝你。」有的人一生會愛過很多人~愛多廣, 但是劇中的男女主角們, 雖然只在人世中短短活了17,18歲, 但是這一段純真美好的愛情, 給他們兩人短暫的生命帶來卻是永恆: 有限時間,無限的愛。

3.親情是生命中最堅強的支撐力量

在電影中海瑟的媽媽說了一段很棒的對話: 妳死了後, 我就像在地獄般痛苦不堪, 但人類對痛苦是可以承受的, 而且就算是海瑟過逝後, 她永遠是海瑟的媽媽, 簡單幾句話就帶出來「家人永遠愛著我們,即使我們生病了,家人還是家人,他們不會停止愛你的。」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著家人的愛,或許只是你沒發現,當你認真仔細觀察時,你就會發現家人永遠都愛著你,永遠都關心著你。家人就是我們的避風港,當我們在航行到疲倦時,它依然在你身後等著你、支持你。「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即使你做錯事了,他們依然愛著你,原諒你。

這部電影真的會讓我們了解到許多的人生道理和意義, 如果你是一個不太樂觀的人,那去看看這部電影,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世界。筆者覺得是2014年非看不可的一部優質電影, 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前往觀賞。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