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頭七天》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 編輯觀點 | 雨木

《愛在頭七天》(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2014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家庭的故事。父親過世的消息,使得阿特曼家四個在外地生活的兄弟姊妹必須返回老家,依照猶太教習俗服喪七日。重返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一個禮拜,這次機會使得阿特曼一家子人更加瞭解家庭的溫情。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 03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愛在頭七天》是一部由 Jonathan Tropper 的同名小說所改編的電影。我們可以看見四位兄弟姊妹以及身為遺孀的媽媽彼此之間性格對比鮮明,這是由小說改編成電影的特色之一。
 
家庭戲一直是影視天地中的凡爾賽宮花園,它可以伸縮於社會與個人之間,也可以收放於悲傷與歡樂之中。《愛在頭七天》屬於「輕量級」的家庭劇,面對生活中的美麗哀愁,這部美國電影多半以適度的感性以及坦率的自嘲來演繹劇情,並不會令人感到悲痛沉重,也表現著近十年來美國家庭的普遍現象。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 01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Secrets are cancer to a family.(祕密乃是一家之毒瘤)。這句對白是故事裡的媽媽所主張的觀念,她認為一家人彼此之間一旦存在祕密,便會如惡性腫瘤一般日漸增長擴散。我們時常處在不同的團體之中生活,具備某種程度上的虛偽,無法暢所欲言,回到家庭成員面前,可以卸下武裝,嘗試理解與包容彼此,並不說它是容易的,必然的,而該是我們所期望的,嚮往的。
 
影片原產國列為 R 級,在台灣列為輔導級。整部電影清楚告訴我們,面對家庭之間種種糾紛,不比教師於課堂上的黑白分明,提供給相對成熟的影友反思,所謂的「小孩才講對錯,大人只看愛恨。」如此的成人觀點。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 02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服喪的習俗,或多或少與文化和宗教密不可分。《愛在頭七天》故事裡面的服喪七日,乃是猶太教習俗的「Shiva」,這個字音在希伯來文就是數字七,至於猶太教的「頭七」細節,電影裡有生動的演繹,在此點到為止,提供給影友們參考。
《愛在頭七天》(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