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畫眼線的男人們很忙碌 | 編輯觀點 | 雨木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Gods and Kings)2014
 
Exodus_00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聖經,由摩西帶領希伯來人離開古埃及,前往應許之地的故事。
 
Exodus_01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史詩的故事,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曾於《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以下簡稱《出》)專訪中侃侃而談。當年籌備製作《神鬼戰士》(Gladiator, 2000),與電影公司爭取製作經費並不順利,公司方認為市場沒有人喜歡看「穿裙子的男人打架」。如今十四年過眼,這一回搬出聖經的故事,我們不禁想像《出》片這般「畫眼線的男人打架而且很忙碌」,會在全球電影市場起什麼樣的作用?或是說,觀眾買單嗎?
 
Exodus_02
 
我們建議有興趣的影友們,多加玩味原文片名的副標:「Gods and Kings」(眾神與諸王),信仰一位神明,或是信仰一位以神自居的君王,在西元前一千三百年,比性命還重要,瞭解這一點對於體會《出》片的時空背景環境,有莫大的幫助。
 
Exodus_03
 
《出》片雖然擁有許多大場面的視覺特效,我們有理由相信,製作群嘗試描寫故事主角摩西的內心世界,企圖相當強烈。正因為如此,越是勾勒描繪心理層面的輪廓,也等於替票房與觀眾群,劃上了分界線。
 
Exodus_06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信仰什麼樣的神?使你選擇拋妻別子,離棄家庭。」當摩西的妻子對他這麼說,對我們而言,有如辛酸的絕筆。橫跨古今三千年,日月的位置都有所改變,但是對於家庭的重視,幾近不變。摩西內心天秤的兩端,掛著使命與家庭,現代人拍古代故事給現代人觀賞,自然容易聯想至工作與家庭,套我們的文化來說,智勇可以兼備,忠孝難以兩全,有的人為了家庭必須在忠於自我當中讓步;有的人對於情感層面的無能為力,選擇工作賺錢得到自我實現,無論什麼樣的人都曾在使命工作與家庭親情之間的路口徘徊,也許神明沒有這樣的困擾,但是凡人有之、摩西有之、我們有之。
 
Exodus_07
 
摩西是一位優秀的領導者,但是他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下一步嗎?我們活在現代,身邊或多或少都有識得某些朋友,某些「一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朋友,我們一方面羨慕,一方面納悶,他們總是知道自己的人生該做什麼,他們為何如此清楚?難道摩西就不會迷路嗎?看過與否的影友們可以回味或留意,到底有沒有人總是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也許如此,也許沒有。
 
Exodus_04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一般來說,電影製作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前製、攝製與後製。前製著重在劇本挑選、人力和資金的商談,攝製也就是實際拍攝的階段,而後製便是剪輯成音與各種電影效果的處理。《出》片的製作預算約一億四千萬美金,屬於大型商業電影,以往相同規模的電影,拍攝過程需要五個月以上的時間來完成,《出》片只消兩個半月左右即完成攝製,如此效率的拍攝紀錄相對少見。
 
EXODUS_cover
 
本片於全球上映的版本約莫142至150分鐘不等,大製作的長篇故事,戲院放映的版本往往受到諸多商業考量,超過120分鐘以上的商業電影,製作方與電影公司強力爭取故事完整性的企圖心相當明顯,但是就《出》片來說,故事線涵蓋甚廣,雖然公映版本已經超過120分鐘,我們相信影碟或是所謂的「導演剪輯」(Director's Cut),將會提供更加完整的版本滿足影友。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Gods and Kings)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