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樂時代!」高雄電影節2015(Kaohsiung Film Festival 2015)】 | 相關事件 | 雨木

邁入十五周年,2015高雄電影節於10月23日至11月8日,以喜劇類電影為主軸,在大東藝文中心、高雄新總圖、高雄市電影館以及雄影雲端電影院,連續兩週以上的展期包含十五個單元,超過兩百部國內外精選特色電影播映!

 

KFF2015-000.jpg 

 

尤其歷年來有口皆碑,也是高雄電影節的招牌──奇幻個性,以「焦點影人」單元為例,幻想鬼才米歇爾龔特利的愛癲痴狂、維特漢米爾的童心浪漫以及詹姆斯康寧罕的影像魔幻,片單豐富並且呼應影展的喜劇片主軸,影友們把握這次機會相招來去高雄電影節,享受電影的奇幻與歡樂。

 

  


 

  
【影展開幕片《失控謊言》、《天之茶助》】

 


《失控謊言》(White Lies, Black Lies)輔

 

KFF2015-005.jpg


一宗髮藝地下室的恐怖割喉案,涉嫌重大的店主與其初戀情人逃亡,媒體追蹤這對亡命鴛鴦的行蹤,透過菜鳥記者的獨家專訪,扭轉了輿論,卻意外牽扯出另一宗陳年命案…

 

KFF2015-001.jpg

 

本片突破樓一安導演過去的寫實風格,走懸疑路線。創作靈感來自於曾喧擾一時的「萬華七彩藝苑命案」,王柏傑飾演疑似殺死妻子的丈夫,他和初戀情人許瑋甯卻逃亡到高雄消失無蹤,留下匪夷所思的謎團。在陳庭妮飾演的記者奮力追擊下,埋在三人心中最黑暗的秘密,考驗他們的人性。樓導演表示第一次讀到歷史作家管仁健寫的命案故事,被事件中初戀情人的角色吸引,「什麼原因讓一個女人願意拋夫棄子,死心踏地跟著嫌疑犯逃亡。」他以獨特的影像語彙剝離命案的真相,也穿透人性深處的黑暗角落。

 

KFF2015-002.jpg

 

這部電影一層層揭露出蘊藏人性深處的真相與謊言,情節起伏迂迴,由王柏傑、許瑋甯、陳庭妮等台灣新銳實力派演員領銜主演,三人精彩的對手戲,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懸疑感。


 

《天之茶助》(天の茶助)

 

KFF2015-004.jpg


天界聚集了許多位編劇,負責替凡間的人們寫下一部部「人生劇本」,主宰著凡人的命運。茶助生前是一名流氓,來到天界後一邊採茶,一邊看著人間上演的悲喜劇,不自覺喜歡上某個編劇筆下的凡間女子百合。當茶助得知百合的人生劇本將以車禍畫下句點,為了拯救百合,他逆犯天條,落入凡間,出現在沖繩傳統藝能祭典!置身凡間的茶助,被沖繩村民暱稱為「天使先生」,他打算集合眾村民的力量去改變百合的命運,沒想到…

 

KFF2015-003.jpg

 

日本鬼才導演薩布與北野工作室的首次合作,以《天之茶助》角逐柏林影展,成為今年唯一入圍競賽的日本電影。薩布的電影充斥著無厘頭的劇情,更將不該同時出現的歌舞、警匪、愛情和笑鬧等各種情節元素,並且生動流暢。北野武《奏鳴曲》曾在沖繩取景,薩布再次以熱情的沖繩為舞台,展現與北野武截然不同的沖繩風貌。

 

 

薩布的原創小說一貫強調著生命的獨特性,更透過精準的節奏和瑰麗華美的視覺風格,看似無厘頭的故事情節,包含著對人性的細膩刻畫,這是薩布又一部獨樹一格,令人驚艷的作品。


 


【影展閉幕片《愛情失控點》、《五星級魚干女》】

 


《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

 

KFF2015-006.jpg


故事描述一位有酗酒問題的哲學教授,因為情感受挫以至於對生活喪失熱情和興趣,然而,當他轉到一座小城市的大學任教,同時和失婚的女同事以及風趣又有魅力的女學生交往。男主角偶然在餐館聽到陌生人的對話,令他以行動證明自己的哲學理念與生存意義,決定「多管閒事」,因此陷入一樁…

 

 

KFF2015-007.jpg

 

影片故事融合伍迪艾倫作品中常見的愛情、黑暗、古怪元素,演出卡司包括艾瑪史東(Emma Stone)、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派克波西(Parker Posey)等,並由《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攝影師戴瑞斯康吉 (Darius Khondji)掌鏡。

 

KFF2015-008.jpg

 

《愛情失控點》由伍迪艾倫自編自導,並且是他的第48部電影作品。這位好萊塢名導儘管年事已高,依舊保持年年都有執導作品問世,而更讓人訝異的是如此多產卻又不失水準,足以讓人見識到這位名導影像敘事的深厚功力。


 

 《五星級魚干女》(Welcome to the Happy Days)

 


老奶奶經營溫泉旅館歷史悠久,然而營運不善,面臨倒閉,此時奶奶發生意外住院,她的孫女自告奮勇重振旅館,方法竟然是靠一位打工換宿的俊帥外國男孩!然而,世事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愛情與友情還有淡淡的硫磺香,劇中人該如何面對接踵而來的經營挑戰,甚至改變他們的人生?

 

擅長刻畫細膩愛情的林孝謙導演,新片《五星級魚干女》轉型路線為瘋狂喜劇,由《大稻埕》導演葉天倫監製的「台北愛情捷運」系列電影之一,林孝謙打造了繽紛懷舊的日式旅館,他表示:「這間旅館象徵台灣,前前後後有在地、日本、美國等文化影響,柯佳嬿像是新一代的台灣人,熱情積極面對各種挑戰,這是我寫給台灣的情書」。柯佳嬿在片中有多場即興演出,搞笑功力渾然天成,堪稱形象大突破!男主角周厚安更承襲父親周華健的喜感,而且有著又帥又陽光的暖男魅力。


 


【焦點影人:米歇爾龔特利】

 


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 1963-)

 

michel_gondry.jpg


生於巴黎,成長於音樂世家,曾自組樂團擔任鼓手,1992樂團解散後,與冰島歌手碧玉合作,結合真人攝影與停格動畫的MV〈Human Behaviour〉,讓其聲名大噪。2004年以充滿個人風格的奇幻視覺名作《王牌冤家》成為其風格標記,作品充滿手工童趣般的超現實想像以及對心靈記憶的探索,使他成為法國當代重要作者之一。

 

 

他曾在一次名為「改變我人生的電影」訪談中提到他的靈感大多來自60年代的《熱氣球之旅》(Le voyage en ballon):「我一邊看著這部電影,一邊想像我也跟著飛向各地。從此以後,我只想寫讓人飛翔的故事。」高雄電影節活動期間放映米歇爾龔特利的五部知名作品《王牌冤家》、《泡沫人生》、《戀愛夢遊中》、《還我本性》、《青春冒險王》,奇幻喜劇的、富有想像空間的,甚至幽默後設題材的,值得影友們把握機會,而且其中幾部還是數位放映唷!


  


【影展資訊】

 


高雄電影節2015(Kaohsiung Film Festival 2015)
展期:10月23日至11月8日
地點:大東藝文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雄影雲端電影院。
主題:「愚樂時代」(喜劇類電影)
特色:奇幻

 


(本篇摘要報導內容選自高雄電影節2015官方網站,更豐富多元的影展內容請洽雄影官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