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康普頓》唱出一片天還是禍從口出?】 | 編輯觀點 | Mickey

1

 

角色裡的共鳴是人性

因為內容涉及暴力、性及無數髒話,在台灣被列為限制級的嘻哈電影,卻在美國連續三週奪得票房冠軍,《衝出康普頓》是八零年代嘻哈音樂傳奇團體N.W.A的傳記電影,Easy-E、Ice Cube、Dr. Dre,只要玩嘻哈的人無人不曉,帶動了整個饒舌界的興起,但可別以為只有玩嘻哈的人可以看、只有玩嘻哈的人看得懂喔~裡面講述的其實是「人性」。Easy-E為了生存賺錢所展現的生意頭腦、Dr. Dre熱愛音樂、追求夢想的心、Ice Cube的歌詞寫出生活態度與對現實無奈,這些環節都不只是嘻哈,而是在你我周遭都會出現的人,尤其裡面還有深深對子女的愛,Ice Cube父母那句「他是我兒子」、Dr. Dre母親從反對兒子當DJ到說岀「我以你為傲」,不就是你我父母的寫照嗎?

 

態度,就是用歌詞反擊

N.W.A (Niggaz Wit Attitudes),指「有態度的黑鬼」,因為在1986年,黑人總是被擠壓,連站在家門口都會無緣無故被警察找碴,更別說是唱出了具有挑釁意味的歌詞,所以藉由這團體,所有受不公平待遇的黑人像是活了過來,聽到自己的心聲被唱出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去反擊欺負者,不甘只當一個被欺負者,這是他們的態度。劇中有一個記者說「你們的歌曲都在歌頌幫派和毒品」,Ice Cube回「我們的藝術是在反映現實」,雖然歌詞聽起來很像在唆使犯罪、帶壞小孩,可就是有這麼一群人,過著這樣的生活!

 

compton2.jpg

 

劇情不廢話、剪接很流暢、音樂貫穿全場

從開頭開始介紹三人出場接著很快就進入了劇情,雖然不能說每一句台詞都絕對有價值,但是故事裡每一場戲都有目的,都反映了他們之間的生活狀態、合作利益關係、兄弟情誼與撕裂,而伴隨著音樂,從頭貫穿到尾,讓我們跟著節奏看下去,利用音樂帶領我們進入他們的故事,有在跳舞的人相信也會跟著音樂蠢蠢欲動,想要起來跳一下,饒舌歌手相信也會不小心跟著哼出歌詞。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