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重點見證《阿凡達:水之道》的3D技術之巔 | 編輯觀點 | 白帝

你知道影史票房第一的電影是哪一部嗎?沒錯,就是在2009年上映,號稱3D外星版本風中奇緣的《Avatar(阿凡達)》。13年前,《Avatar》開啟了我們對於3D電影的認知,而13年後的今天,這部《Avatar: The Way of Water(阿凡達:水之道)》,相同的導演加上原班人馬的出演,能否再將觀眾的視覺饗宴推上一個全新的高度呢?

重點一:前作需要先複習嗎?

先講結論,想完全搞懂裡面人物們的愛恨情仇是需要先複習的,但若只是需要看懂劇情跟享受特效的話,直接看就可以了。因為這部電影只是沿用舊有的人物,故事線以及世界觀皆屬全新設定,因此真的不用太糾結於前作。我就問有多少人是當年看過前作如今還記憶猶新的,至少我就不是?

atwow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影廳怎麼該怎麼選?

嚴正聲明,《Avatar: The Way of Water》非常吃3D,如果你只是單純想看劇情而選2D場次,強烈建議直接把錢省下來買DVD就好。至於3D的版本則端看對畫質解析的要求與否,如果是像我這種看不太出來畫質差別的木頭,一般規格的3D電影院其實就足夠了。但如果真的很在乎,或是希望錢花在刀口上的,「IMAX HFR 3D」或是「Dolby Cinema 3D」都是好選擇!

atwow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3D特效的巔峰

說巔峰絕不誇張,這部確實是至今最不突兀且能讓人順利融入的3D電影了。在前作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那座灑滿螢光劑的森林;而《Avatar: The Way of Water》則藉由新種族,「礁人族」的出現,順勢帶出令人目不暇給的海中世界,不得不說,水與3D的結合真的是最美的存在。

atwow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四:滿滿的既視感?

不知道是不是導演的刻意為之,在觀賞電影時,會不時的對某些劇情或是場景產生似曾相識的感覺,像是沈船的部分?父權主義的刻畫?孩子尋求認同的渴望、亦或是瘋狂強調「家庭」的重要性?雖然這些也不會太影響到觀影體驗,但還是頗好奇導演到底為什麼要置入這些元素?

atwow5.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五:海洋生態紀錄片

沒錯,中間有一大段情節都在描寫海洋民族的生活方式,如何與海洋生物共存以及拍攝海洋之美。甚至最後還異常真實的呈現出一段「捕鯨記」?是真的在當紀錄片拍嗎?只能說如果你是一個看紀錄片會坐不住的人,那就趁這段時間去尿尿吧,畢竟這部電影片長超過3小時呢......

atwow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六:劇本到底重不重要?

《Avatar: The Way of Water》將3D技術推向了一個新的水平,但這項技術也是一把兩面刃。因為一旦拿掉3D,剩下的僅是毫無新意的劇情以及零散的大戰內容。雖然大部分的評論都在詬病劇情的單薄,但面對全球已經打破20億的票房,不禁讓人懷疑起劇本是不是其實沒那麼重要呢?

atwow6.jpg
(圖片擷取自:IMDb)

最後,導演James Cameron(詹姆斯·卡麥隆)又再一次的驗證了「電影」本身的價值以及其存在的必要性,在3D設備不普及於家庭的現況下,想一睹《Avatar: The Way of Water》的風采也只能仰賴電影院了。不用擔心買了票會後悔啦,至少目前這部電影絕對擔當的起「3D特效電影之巔」這個頭銜!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