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蟒蛇:血蘭花》蟒蛇,經典再突破】 | 編輯觀點 | Chiyu

本片長達 97 分鐘,劇情簡述一群科學家打著尋找神秘植物「血蘭花」的名號進入尚未開發的婆羅洲地區,科學家相信血蘭花具有神奇的功效,可以使人永保青春,永不衰老。美國公司對血蘭花的藥理功效非常感興趣,於是贊助了這群科學家。但,他們選擇了一個不恰當的時機前往婆羅洲,蟒蛇交配的季節,而血蘭花生長在蟒蛇交配池之上,他們該如何安全離開並帶回血蘭花呢? 

1.jpg

單看《大蟒蛇:血蘭花》劇情,算是「老梗全面大爆發」的電影,但,導演在劇本和步調中處理起來由淺入深,影片前半段利用人物對話、面對事情處理方式,使人物角色性格鮮活,但過程也不致於讓人感覺拖戲、想睡,中間還串場了一隻鱷魚亂入,刺激觀眾的視、聽覺感受,可是電影主打的是「大蟒蛇」,所以鱷魚必須去領便當說再見,但,為電影帶起第一波高潮。 

2.jpg

《大蟒蛇:血蘭花》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大蟒蛇」第一場戲,主角因意外被困在野外求生,徒步穿越沼澤時,第一次碰上大蟒蛇襲擊,所有角色的反應、情緒,失控、慌張、尖叫都是讓人相信他們正面臨生死關頭,而非 B 級電影中毫無情緒的亂吼鬼叫,電影在演員選擇上是成功的,畢竟粗糙、浮誇的演技容易使人出戲,就會破壞整部電影的品質。 

3.jpg

《大蟒蛇:血蘭花》整部戲圍繞經典老梗「貪念」,在群體之間總會有那麼唯利是圖的人,為了個人私慾進而危害到團體安全,甚至不惜犧牲他人保住利益,但站在「他」的角度上來看,當初來的目的就為了找到血蘭花並帶回研究所,一旦成功後可回收金額不可計量,距離「血蘭花」明明已經這麼近,為什麼要放棄它,帶走幾株血蘭花就可以早些回去,雙方有各自的立場站穩著,結果就是陷入更危險的下場,而究竟是為了「研究」還是「名、利」也無從解答。 

5.jpg

《大蟒蛇:血蘭花》中不乏經典的畫面,像是大蟒蛇第一次出場的方式,從螢幕側邊竄出咬住受害者,那一瞬間的襲來,帶給觀眾第一次驚嚇;片尾中女主角爬著獨木樹的底下,群蛇雜交以及女主角掉落交配池中,穿梭在蛇與蛇之間驚慌失措,畫面真實的令人毛骨悚然。(記得有次從電視看過片尾的幕後花絮,拍攝女主角在大型蟒蛇道具之間,那鱗片、皮膚的紋路,逼真程度令人驚訝。) 

4.jpg

Chiyu 有話要說:觀察歷年電影拍攝主題走向,從 1975 年前的「大白鯊」電影主打動物恐怖片,開啟動物殺人片的序曲(鱷魚、蟒蛇、蜘蛛甚至還有蚊子、獅子、雞等,常在好萊塢電影台播映)的巔峰期,幾乎只要是動物都可能會殺人,一直到 2010 年後才逐漸式微,但不是沒有在拍,只是改成發行線上電影收看(如:龍卷鯊、三頭鯊),畢竟走不進市場,也回不去需求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