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是人類發明 最高級又最危險的遊戲《寒戰2》 | 電影短評 | ALPHARD


非常時期 要用非常方法

這句來自第一集的經典台詞,到了第二集再次出現,改了立場,改了態度,也改成第二集才加入的周潤發疾言令色的反駁。《寒戰1》時,故事帶有一些解謎的成分;《寒戰2》則將重點放在「立場」上。角色間的互動,有時是明著的警匪對峙,也有著暗地裡的針鋒相對,如同電影中所說「權力、金錢、家庭、個人」,你選哪一邊?

劇情一開始是繼承第一集的內容,但其實扣除人物設定的部分,《寒戰2》也可算是一部獨立的作品。「我要你放一個人」開啟了第二集的故事,而隨著案件深入調查,事情越來越不單純,警隊菁英李家俊(彭于晏 飾)背后的更大勢力逐漸浮出水面,讓劉傑輝(郭富城 飾)帶領的香港警隊、司法界及廉政公署之間的權力制衡更加緊張,而退休的李文彬(梁家輝 飾)也再次捲入其中,再掀波瀾。


政治從來都是談判的藝術

繼承第一集的政治線,《寒戰2》再將其擴大。《寒戰》系列做為新型態的港式警匪電影,設計上讓善惡不再這麼分明,以往刻板印象的黑白兩道,警察抓小偷似乎已經無法提起觀眾興趣,因此刻意的操作人性的模糊地帶,好的人是不是真的完美無瑕,壞的人又是否真的十惡不赦?一個人所追求的目標會影響他所下的決定,甚至蠶食鯨吞原本建立起的信任關係。此次電影中,郭富城和梁家輝再次延續第一集的針鋒相對,以及這一集加入的關鍵人物周潤發,三方各自的立場相互撞擊,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當然,不免俗的警匪電影中有的槍戰、爆破、飛車追逐,在《寒戰2》中一樣不少。動作場景穿插在文戲之間,讓故事的節奏感十足,也讓人期待接續的發展。但儘管是充滿對話的文戲,卻絲毫不減情緒緊繃的程度,劇情在敘述上雖帶入香港警政體系,但並不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也是因此,劇中這句「政治從來都是談判的藝術」才顯得格外深刻、諷刺現實。


妳在哪 家就在哪

雖然《寒戰2》是部工於心計的硬漢電影,但卻也在不同的立場上描述著家庭的溫柔。三組人、三分立場、三個家的關係。家庭戲像是在冷冽的爭戰場景中加入暖心的畫面,這些段落的出現也是稱職的催化劑,突顯主要角色柔軟的一面,也讓觀眾對於他們的立場能有更深的認同感。「他把家人放在第一位」雖然只是單一對象的描述,但默默的也為電影裡的三巨頭埋下了一絲溫情。

電影節奏明快,也利用快速的劇情推演,讓原本可能被放大的小問題輕鬆帶過,看電影的當下,自然的讓人享受著三巨頭的演技和力道。總歸而言,《寒戰1》所建立起的世界觀,在續作當中保留且更加擴大,危險的三方關係掀起一陣又一陣波瀾,威脅者、利用者、旁觀者,在一切真相水落石出之前,誰才能站穩腳步?

「我不當別人的棋子」,但在故事裡,誰是棋子,誰又做得了棋手?


圖/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