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荒野中尋找生命出口《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 電影短評 | 雨女

面對悲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反應方式。無法從喪母之痛走出的雪兒,藉由濫性逃避著生活的巨變。她一直是如此熱愛這個家。當母親終於帶著她和弟弟從父親一次又一次的家暴循環中逃出,而後新的繼父出現,他填補了這個家所一直缺乏的慈父角色,完整了她們一家三口的生活。然而,母親的驟逝讓她措手不及,而所摰愛的家庭在失去母親這個樞紐後也漸漸分崩離析,無能為力的沉痛,使她走向人生的最低潮,親手毀了美好的婚姻,不僅濫性甚至染上了毒品,懷孕!

5

雪兒其實一直意識著自己的墮落,卻始終無法重新生活。直到購買驗孕棒時,偶然在小店一瞥而過,一本書的封面照片,關於太平羊屋脊步道健行的書,突然觸動了她,彷彿是此刻生命唯一的出口。於是她決定進入太平洋屋脊步道健行,把曾經歡樂、陽光,充滿生命力,那個讓母親深深愛著,並為之驕傲的雪兒活回來!


1


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容易拍也不容易拍。小說為電影舖陳好戲劇元素與張力,然而小說中雪兒大多數時間一個人在步道上獨處,畫面多為步道上的風景描述,以及雪兒內心的情緒轉折。將文字化為影像,要是執行不好電影可能顯得無聊沉悶。但電影用交錯剪接方式,如雪兒在步道上時,某個場景突然觸動她過去部分生活記憶,藉此回溯過往,慢慢交待故事的來龍去脈。等場景從回憶拉回到現在的步道生活時,雪兒後緒的情緒處理,則讓觀眾看到她如何逐漸自癒。


4


與自己獨處是艱難的。雪兒毅然決然投身荒野,她準備不充分、訓練不足、隻身一人面對未知的陌生人與荒野恐懼不已,雖然一路上從來沒有停止過想要放棄的念頭,終究是堅持到底地完成了!在荒野中她無處可逃,只能硬著頭皮正視傷痛、正視想念,正視自己犯下的一切錯誤,並終於原諒自己、原諒生命中的無能為力。


圖/Wild官方臉書粉絲團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