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敢於去做對的事情 | 經典回顧 | 愛倫宇

「膚色」、「種族」一直是十分重要的議題,電影《姊妹》描述1960年美國密西西比州傑克森市黑人不平等的生活,透過放大鏡看見不平等的許多細節。看似平凡的小鎮其實藏著許多無法公開,黑人只因膚色不同所以受苦受罪而無以平反。艾瑪史東領銜演出小鎮中第一個為黑人女傭挺身而出的白人。電影有笑有淚,領著觀眾看見那些無法見光的真相一一浮出檯面。


IMDb2

有錢的白人少婦會雇用黑人女傭做一切家務。由於「膚色」不同,在社會上也有許多不平等,像是專屬於白人的計程車、專屬黑人的學校以及相關嚴格的法律。

剛自大學畢業的史基特(艾瑪史東 飾)返回家鄉想成為作家,但母親卻認為女人應該找個歸屬而非找份工作。史基特發現黑人在社會中沒有地位,在白人家幫傭處處受限、遭受冷嘲熱諷,她看著這一切決定寫書默默表露傑克森市的真相。電影改編自凱瑟琳.史托基特的同名小說《The Help》,以女性觀點刻畫時代不公,內容真摯、充滿情感與勇氣亦如電影精彩。

電影圍繞著幫傭米妮(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幫傭艾比(薇拉戴維絲 飾)和作家史基特三人身上,原本看似不可能有交流的黑人白人,因為史基特而有了轉機。電影清楚刻畫黑人所受的不平等待遇,而其中很多在現代看來是非常荒謬的,諸如:黑人不能使用白人的廁所,因為膚色不同所帶的細菌也不同,少婦們寧願花錢在屋子外蓋一間廁所、寧願憋尿也不願和黑傭共用廁所、黑庸每天只能使用同一套餐具,不可能和白人共用餐具、端上桌的茶杯、餐點不能碰到他們的手,而且還有嚴格法律制定黑人白人書籍不能交流等等,善良的史基特無法坐視不管,她藉著寫她們的故事來告訴這個世界:黑人和白人是一樣的,沒有理由不平等。

IMDb4


黑庸艾比沉著內斂在李佛家幫傭,面對問題和壓迫她總是逆來順受。她和潑辣直接、有一手好廚藝的米妮是好朋友,兩人的幫傭生活並不算是無風無雨。米妮只因為在暴風雨天使用室內廁所而被開除,沒有經濟來源的她只能讓大女兒去白人家幫傭,直到艾比介紹她到西麗亞蕾傅堤家工作,西麗亞小姐是個年輕開朗完全不在乎膚色隔閡的白人女性,藉由她和米妮第一次見面開心的模樣可以看出端倪。面對如此歡樂、重視她的存在、把她當人看的新雇主,米妮的人生也總算是點起一盞光明燈。

史基特做的事情在我們眼裡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當時可是滔天重罪。1963年11月22日,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再度為這個小鎮投下一顆震撼彈,艾比驚覺這個世界失控了,她們做的事情若被揭發想必也不會有好下場。甘迺迪在任期內非常重視種族問題,支持種族融合和公民權益,縱然如此,美國南部還是有很多地方,在廁所使用、學校、餐廳、公車等多方面還是有明顯的種族歧視。三人為了保障自己退路,而寫下了米妮對前雇主做的非常不好的事情。

IMDb8


當小說順利出版,以為這就是結局?書出版後風波不斷,每個閱讀過的人都覺得相當勁爆,彷彿暗示的就是傑克森市,而知情內幕的人自然懂得書中的隱喻。

書順利出版後,三人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史基特的母親讀過書後非常感動也引以為傲,不再認為結婚是女人的歸屬、她應該去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米妮在傅堤家過的很快樂,西麗亞小姐不像雇主更像朋友的陪在她身邊。她做的那一桌食物讓米妮充滿力量、決心帶著孩子離開家暴的丈夫;艾比還是離開了李佛家,她熟悉的生活在一刻間潰堤,心情沉重的艾比思索著自己的人生,感到自由的她踏著每一步堅強的步伐邁向未知的未來,或許離開對艾比來說才是最好的選擇。

「妳很善良、妳很聰明、妳很重要」艾比的這句話儼然成為電影中最美的台詞,不斷盤旋腦中時刻鼓勵我們,亦如牧師說的「勇氣是即使我們心存怯懦仍敢於去做對的事情。」

圖片來原: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