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材有趣,但劇本令人失望的《直播風暴》。】 | 電影介紹 | 翔空

《直播風暴》改編自小說《揭密風暴》,電影開始於未來世紀,但除了出現一家名叫「The Circle」的大公司,整合了網路的各種需求外,生活似乎沒有什麼不同。而作為故事主角的Mae(Emma Watson飾演)就和其他所有人一樣,有一份單調、不怎樣的工作,有一個身體出狀況的父親,雖然家庭並不缺乏溫暖,但就是少了點什麼。而這樣的生活直到接到來自Circle工作的好友Annie來電後得到了改變,對方替她爭取到了一個面試的機會。
 
TC2.png
 
Mae幸運地通過了面試,如願地進入了令人艷羨的Circle這家應有盡有的公司,且在第一周就進入了狀況,拿到不錯的評比分數,可與此同時,Circle大動作的收集數據,乃至有些侵犯隱私和資安的行為,引來了議員的批評,可很快的,這位議員就成為了FBI的重點調查對象,而就像強調Circle有這個權利似的,另一位議員站了出來,並表示自己願意全天候的直播自己的生活,並公開一切的電郵、通聯記錄……比起身邊狂熱的追捧這一切的人,Mae感到有些遲疑和認為太超過,甚至還在前輩的帶領下,發現了公司將他們吞下感應液後記錄的每一次心跳、呼吸、步伐,全都存在了伺服器之中,個資似乎不再屬於個人,而屬於這家公司。
 
TC.png
 
可對現狀感到遲疑的Mae,卻因公司創辦人Eamon Bailey,早先推動大家裝在世界各地的超小型無線攝影機的關係下撿回了一命,從此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全然的與公司站到了一邊,認同了公司「分享就是關心」的理念,更甚至在此之上的認為「秘密就是謊言」,並配戴上了拯救自己一命的小型攝影機,全天候直播自己的生活,放棄隱私,將個人資訊全部攤在世界面前。
 
TC1.png
 
這個改變讓Mae一炮而紅,成為了公司紅人,人人都想認識她,可與此同時,她和昔日的好友Annie不再擁有私人的對話時間,與父母的互動也全暴露在世界的目光之下,而這樣的日子久了,遲早會發生一些問題…比如她明明發現好友嚴重過勞,卻無能為力;比如她不小心將父母的房事暴露在全球直播中,然而,劇本雖然在這裡探討了隱私的重要性,奇妙的是,這些事件卻沒能阻止Mae愈陷愈深,甚至沒有回想起為什麼我們都需要自己的空間和隱私權。
 
TC3.png
 
隨著劇情推演,整個計畫甚至提出了要求國民透過The Circle的服務進行選舉、投票,並發展出了「人肉搜索」系統,將想要搜索的對象暴露在全球使用網路的民眾眼前,動員大家的力量,無視個資的重要性,甚至忽略這樣的行為是否正確,只是一窩蜂地投入這股熱潮之中,這也導致了最後的悲劇。然而,Mae在歷經失去之後,雖然終於醒了過來,卻僅僅將其他人同樣拉入這個漩渦,企圖靠人們自覺想起隱私的重要性,多少令人看得不過癮…以及Mae的轉變過於突兀,在許多細節的對應上令觀眾難以接受,因此,本片雖然點出了人類「渴望窺見他人秘密,卻又不願暴露自身資訊」的特點,加上劇情較為平舖直述,使得整體所欲鰾達力道稍嫌薄弱。總的來說,本片雖然有不錯的題材,也能引人思考,卻缺乏精彩的亮點,頗為可惜。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