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即便人生再怎麼看似走投無路,你永遠是有選擇的】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面對著台灣多年未加薪、令人心寒的低薪與通膨,如今又得眼睜睜地看著倒退100年的勞基修法上路在即,身為上班族的你,除了擔心過勞外,能做的,似乎只剩低頭緊緊守護著那少的可憐、只能溫飽的帳上數字。人生裡的各種熱情、夢想,似乎老早就被這種殘酷的現實給消磨殆盡。對於人生,如果你也不再抱著希望與熱情、感到厭世,漸漸地也不再愛著這世界,那這部出自日本導演成島初之手、由暢銷小說(一上市狂賣35萬冊)改編而成的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也許會帶給你不一樣的人生新視野。

 

劇情概要:這不是一部歡樂片

劇情是圍繞在一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青山隆(工藤阿須加飾)身上,在低迷的大環境下,「找不到工作」成了這時代年輕人的象徵,即使好不容易在大城市裡找到一份看似「體面」的工作,卻只是領個能夠「剛好溫飽」的薪資,遑論還得面對各種職場上的冷暴力、欺壓霸凌、過勞等病態的職場環境,最後在崩潰臨界點選擇輕生...卻在關鍵時刻,被一名始終帶著微笑、看似樂天的謎樣人物 - 山本純(福士蒼汰飾)所救,帶著失意鬱卒的青山隆,看見另一種人生的新可能。


 

病態的職場關係:當一切不合理的事物成為「合理的存在」

在非正式工作(即正式職缺愈來愈少)的情況下,好不容易找到份「正職」工作的青山隆,卻來到了這家黑心的中小企業-在公司的權威式管理下,每人每日像是行屍走肉般的做著早操、大聲宣讀著公司中心思想、將老闆神格化,更過著「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過勞生活、日復一日忍受著上司的欺壓霸凌、同事的冷暴力,卻只為了餬口,而這之中又說中了多少人心聲?當這一切的不合理常為「常態」,你能繼續忍受嗎?

 

職場霸凌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校園「霸凌」的議題愈來愈受到重視,但,一旦走出了校園呢?霸凌就消失了嗎?有多少看不見、令人煎熬、鼻酸的職場霸凌?


 

明爭暗鬥的同事關係

在一次好不容易拿到大單的青山隆,卻在某日被老闆給狠狠修理,原因竟是當初信心滿滿地那筆大單出了錯!單純無心機的他只能不斷認錯與道歉,每日在自我反省與愧疚中度過,卻絲毫未發覺是前輩五十嵐私下竄改、搶業績所致。


 

放下與原諒的雅量

值得一提的是,青山隆在未發現前輩的陰謀時,曾為了要答謝五十嵐的「解救之恩」,追至電梯口深深地向她鞠了個躬,卻得到五十嵐冷眼的一句回答:「走開,渾蛋」;對比之後鼓起勇氣離職、了解事情所有真相後,海闊天空地離開公司時,內心滿懷愧疚的五十嵐追至電梯口深深想向他道歉,青山隆卻不帶一絲怨恨與責怪,仍舊保持著優雅的身姿離去,讓人見識與佩服他的度量。人生裡無法避免不去跌倒,但至少跌倒時,你可以跌得優雅。


 

忍耐,很多時候可能不是「為了跳更高」,而是「恐懼改變」

在山本純救起意圖輕生、內心中百般糾結憂鬱的青山隆,曾問了這句話:


山本純:「為什麼不辭職?難道尋死會比辭職還要容易?」


「既然不開心,換工作就好了!」這可能是多數人的想法,但青山隆之所以不辭職的真正原因,竟是來自父親...原來是他因父親中年失業、在家務農而看不起父親,而逕自去大城市求職,若選擇辭職,就等於承認自己跟當初自己嫌棄的父親一樣「失敗」,拉不下臉去面對家人、甚至自己才是主因。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選擇,而是執著在恐懼、不想做選擇之中。

 

家,永遠是最溫暖的避風港

日夜不停工作的青山隆因許久未返家探望雙親,加班到深夜的他,數次接到來自母親思念的電話,但青山隆總是以不耐煩的口氣對著電話那頭真心關愛他的人,有多少時候,我們也曾這樣對自己的親人、父母?工作不順、疲憊不是壞脾氣的藉口,不論我們在外面是怎樣的受傷、再怎樣的狼狽不堪,在他們的面前,都有人全心全意地接受你,愛著這個不完美的你!


 

希望不會消失,只是你暫時找它不著而已

活著,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便人生再怎麼困難重重,片中最核心、想傳達的,我想就是這一幕,曾在片頭與片尾數次重複出現,身為偏鄉老師山本純與當地小孩的對白:


山本純:「人要有希望才可以活下去」
小孩:「那要是希望消失呢?」
山本純:「希望不會消失,只是人變得看不見希望而已。」

小孩:「如果希望消失,人會變得怎麼樣?」
山本純:「只要活著,就會遭遇痛苦,如果找不到希望,就創造希望。」
小孩:「若還是沒有希望呢?」
山本純:「那就重頭再來一次就好了。」


希望不會消失,只是我們暫時看不見而已!要記得,即便人生再怎麼看似走投無路,你永遠是有選擇的!就像,現在再怎麼辛苦的你,也能選擇「快樂」的活下去!

 

以上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