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龍】全方位編劇導演創作班:如何成為全方位編劇導演創作者 | 知識學習 | Seth

講解導演基線如何分鏡,寫劇本的創意可以從那裡來,課堂中會不時以電影片段輔佐講解,缺乏五官的感動才會寫不出劇本,像是知名電影《香水》就是以鼻子(嗅覺)創造出來,電影《愛你的五種方法》一片是以嗅覺、觸覺和聽覺、視覺和味覺這五個角度出發,來詮釋這五段愛情故事。


poster_perfume

導演基線會決定如何分鏡和後續剪接,楚浮的《四百擊》片名意思是連續打四百下屁股,小孩子就不敢做怪,楚浮只用3個鏡頭就拍出無路可逃,成為一個經典。

photo_3500baaaa472af538f6dfd527c99d5ec

一個好的劇本決定一部電影的成敗,《來世不動產》雖是一部短片,但是他劇本結構很好。


長鏡頭可參考《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長的意思原本以為是鏡頭很長,後來理解後才知道是時間,長時間只用一個鏡頭去拍攝,近期電影代表有《地心引力》,知道導演基線和分鏡對於劇本創作來說是有新的角度,看電影的時候會去觀察導演怎麼分鏡。

1312211943weeping_meadow_poster_01

現場有實際拍攝短片的練習,雖然只是短短的劇本,拍攝起來如何取景和導演指導演員,都親自由黃英雄老師來示範,如果有參與短劇或戲劇的演出對編劇來說在寫劇本能有感而發,具代表性人物就是美國導演伍迪艾倫。

一篇短短的劇本在拍攝起來,分鏡和拍攝比想像的複雜太多,黃英雄老師說編劇上面只寫萬馬奔騰,拍攝的導演就要耗費很多人力和物力去拍出,還有如果擅自改編劇本可能會被告,怎樣拍攝剪接師才好去做剪接,就跟導演基線有關係,在寫劇本的時候也可以去留意一些細節。

1361676014_79

有幾樣題目作為寫劇本的練習:
一、茫然
二、早上起床快樂三件事
三、早上起床倒楣三件事
四、思念
五、緊張


舉例:思念
1. A不斷的重複聽,手機裡面的語音留言。
2. 他抽出皮夾泛黃的照片,看樣子是年輕的他和一個女人,看了許久後小心翼翼地收回皮夾,並將拉鍊拉上,好像那是他僅有的照片。
3. 他回去逛那些,他們曾經一起走過的街道,吃過的餐廳,美不勝收的夜景。

課程說明:針對電影劇本撰寫、修正故事大綱及分場技巧訓練,傳授「導演秘笈」,從如何調度、詮釋及整合劇組資源及劇本,並實際指導選景、視覺連貫、運鏡拍攝及剪接技巧,學習全方位編導創作。

教學特色:
1. 特邀台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金馬獎評審委員黃英雄老師親自授課。
2. 全球影壇創作趨勢
3. 安排實際練拍課程,指導分鏡技巧、基線操作實務

研習日期:(周日班,共計5天)
線上報名:聯合學苑至樂活學習館/文學創作,報名繳費。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