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女與野獸》無法預期的受詛之戀 | 電影評鑑 | 雨木

《新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ête)2014
 
LBLB-000.jpg
 
【劇情簡介】
老商人的三千金,就屬小女兒最為溫柔美麗,善解人意,為了幫助家裡度過難關,她願意出讓自己的幸福,隻身前往幽暗的城堡,而一頭面目猙獰的野獸以及一段不可預期的愛情,正等著她的到來。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童話的故事,看似粉色浪漫的劇情,經由 Christophe Gans 的導演風格,俊男美女的詮釋,華麗神秘的視覺效果,呈獻法國電影版本的《新美女與野獸》,宛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承襲了經典童話堅固的故事結構,加以先進電影技術包裝,在商業娛樂電影來說,本片得到良好的支撐。
 
LBLB-001.jpg
 
這一則十八世紀中葉問世的童話故事,本由Madame Villeneuve所撰寫。流傳至今的過程當中,多位小說家曾刪減其內容,更動方向上,省略的多半是人物身世背景的描述,保留的部份則是「美女」與「野獸」之間的相處情感,而《新美女與野獸》大致吻合上述更動的方向。這則童話也隨著時間,以歌劇、電影、好萊塢動畫…等等形式,廣為大眾所知。
 
LBLB-002.jpg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則故事,美女與野獸的相處過程,顯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現象:美女(被害者)對於野獸(加害者)產生情感,甚至願意改變原有的敵對關係來幫助對方。如此得到科學證實的情結,套用在電影裡的情節,可以想像其基本的戲劇張力,所以,除了浪漫的愛情,上述也是觀賞《新美女與野獸》的時候,值得參考的切入點。
 
LBLB-005.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Quand une fille est triste, on dit  qu'elle boude; quand elle est trop joyeuse, on dit qu'elle est folle.(當一個女孩鬱鬱寡歡,人家說她是自尋煩惱,當她滿心歡喜的時候,人家卻說她是不是瘋了。)來自女主角沒好氣的坦白。一顆少女心,自己在心裡面來看每一個變化都真實,旁人從心外面來看成了不解風情。但話說回來,少女心不就是如此嗎?
 
LBLB-003.jpg
 
Si vous ne revenez pas, je mourrai.(若你失約不回,我會死。)野獸對美女的告誡。固然是約兩百年前的童話,搬上銀幕依舊不免出現如此戲劇化的台詞。有時候故事裡出現直白的簡單句子,感到老套,感到「又來了」,其實換個角度想,也是這些簡單句子,往往在關鍵時刻起了作用,傳達了情境上的效果。《新美女與野獸》還有許多類似的對白,留給各位玩味。
 
LBLB-004.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女主角蕾雅瑟杜(Léa Seydoux)是電影工業圈知名製片的後代,近年來法國本土與好萊塢,商業與藝術類型電影皆獲正面肯定,亦涉足時尚品牌廣告,雖然Seydoux這個家族名稱成了她展露頭角的捷徑,她是否能繼續發揮這些優勢,仍值得觀眾朋友們繼續注意。
《新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ête)2014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