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長大之後怎麼辦,岩井俊二用《被遺忘的新娘》告訴你】 | Ying


導演岩井俊二花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來講述由黑木華所飾演的女主角七海的故事,非常難得的是,超過兩個小時的電影竟不會讓人有一絲的不耐,因為導演將許多議題巧妙地放進電影之中,包括網路虛擬世界、成長、女性等等,雖然被遺忘的新娘中的畫面感與岩井俊二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但內容上卻比起以往要飽滿許多。


bride_01.jpg


少女成長日記


如同導演岩井俊二在2001年的作品《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網路裡的虛擬世界在電影中佔了很大的成分,不同的是在《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中,導演將年齡層提高至三十歲左右,也是所謂的適婚年齡,我們可以發現,在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價值觀,但對於寂寞的徬徨與恐慌卻是大徑相同。


bride_02.jpg


由黑木華飾演的七海與鐵也相識、相愛到結婚的過程在岩井俊二的手中變成快轉的過程,其中的草率讓人感到荒誕,卻也帶出了這個時代的女性所面臨的問題,女主角七海個性膽怯,在事業不見起色的狀況下,結婚似乎是最佳的一個選項,也是一個逃離恐慌的方法,在社會的框架下故事該是這樣進行的,但我們可以在電影裡看到,從結婚典禮到婚後生活,七海的生活仍然只有最低限度的滿足,絲毫沒有自我實現之後的快樂,被遺忘的新娘,其實是一個被架空的新娘,除了社會教條,七海心裡一片的空虛。


bride_06.jpg


諷刺的是,在離婚之後,七海的自我實現竟然是在另一個由Cocco飾演的神秘女子真白上發現,這樣的設定似乎狠狠甩了男性們一巴掌,兩人的情誼介於姊妹與情人之間,導演並不急著去定義這樣的情感,重要的是兩人建立起獨特且迷人的連結,但美中不足的是,兩人所建立起的感情存在著一絲裂痕,裂痕來自於經營萬事屋的安室(由綾野剛飾演)。


bride_05.jpg


虛與實的世界


萬事屋提供代辦服務,任何事情都有價碼,都可以委託安室替自己完成。這樣的工作隨著網路而興起,如同網路提供人們另一個身份,人們也利用萬事屋來扮演另一角色,你可以花錢買朋友、親戚,你可以花錢來填補心裡的空虛。有了這樣的服務,我們要如何確定身邊的朋友甚至是親人是否是委託人,他們是否是真心的呢?

電影中真白與七海一同穿上婚紗後,真白有了一段真情的告白,她說道自己能夠承受的幸福有限,感謝金錢,付出金錢之後她才可以確認這一切的幸福並非是憑空得來,心裡也踏實許多了。這一席話也可以代表著這一個世代的空虛、寂寞,也是最深層的悲傷,隨著科技發展,人們不用面對面就可以聊天交流,但同時也缺少了許多真誠的東西,為了填補這樣的空虛,社會出現許多稀奇古怪的現象,像是安室所經營的萬事屋,而這些都只是加深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


bride_03.jpg


在電影的最後,七海揮別了安室,帶著萬事屋打工的薪水(等同於真白留下的錢)開啟新的生活,導演溫柔地給觀眾希望,七海徬徨地經歷了短暫的婚姻、在萬事屋打工,並且與可能的真愛擦肩而過,在這些過程中七海從以前那個膽怯的女性變成了一個輕鬆且自在的女人,人生雖然依舊,但態度卻不同,她依然可以去期待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這也可能是導演想要傳遞給觀眾的觀念。女孩們,趕快進電影院一探究竟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