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戰】到世界各地尋找病毒來源 才能終止這場活屍大戰 | 液態魯魯米

在一個平凡不過的日子,傑瑞藍恩(布萊德彼特 飾)和家人開車出門卻塞在路上動彈不得。蘭恩做為前聯合國調查員,直覺告訴他這不是一般的大塞車。警用直升機在空中不斷盤旋,警用摩托車則在路面上呼嘯而過,整座城市都陷入一片混亂,一種致命病毒讓密密麻麻的人群開始互相猛烈攻擊,只要被咬到一口,病毒就會開始散播,把健康的人變成難以想像、慘不忍睹的凶暴生物,一旦受到感染就會攻擊旁人,原本好心幫忙的陌生人也會瞬間變成危險的敵人。病毒的來源無從得知,每天染病人數不斷暴增,病情迅速蔓延全球。感染者很快地癱瘓了世界軍隊和政府,蘭恩被迫回到以前出生入死的生活,才能保護他的家人。他將帶領一個團隊鋌而走險到世界各地尋找病毒來源,以及阻止這場可怕瘟疫的方法。

從小說躍上大銀幕:

【末日之戰】 改編自麥克斯布魯克斯的浩劫驚悚小說《打鬼戰士II:檔案Z》,全書使用第一人稱觀點,以倖存者的採訪集來重現浩劫全貌。製片群布萊德彼特、蒂蒂嘉納和傑瑞米克萊納以及他們的製片公司B計畫娛樂讀了試讀本之後都被內容深深吸引。布萊德彼特回憶說:「五年前我對活屍還沒什麼了解,現在則已經變成活屍專家了。麥克斯布魯克斯的小說將活屍題材視為一種全球傳染病,而這種病毒散播的方式就和我們經歷過的SARS一樣。它要是突破我們的防線該怎麼辦?如果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又該如何?若權力架構和社會規範蕩然無存會帶來什麼影響?人類要怎麼生存下去?蒂蒂嘉納說:「雖然這是一本活屍小說,但卻會讓人覺得裡頭描述的事件和我們息息相關,是未來即將發生的事;又或許真是如此,誰都說不準。這一點讓故事更有說服力。」小說設定的大場面也激起克萊納很大的興趣,他對布魯克斯的作品相當熟悉,還讀過姊妹篇的野戰手冊《打鬼戰士I:世界末日求生指南》。克萊納說:「事件升高到世界的層級,感染者、政治和機構之間不斷角力,這一點讓我們覺得很有意思,尤其小說還融入了很酷的當代元素,這是其他活屍類的作品中看不到的。」但小說使用多人採訪式手法,並不一定適合改編成電影。最終,製片群僅透過單一而非多個主角來述說這個故事,但同時也盡可能地原汁原味呈現原著的主題和轉折點。嘉納說:「要改變這本小說的架構顯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試過保留書中的敘述,卻發現這樣下來會讓故事失去所有戲劇張力,至少在電影的呈現上是如此。所以我們又回過頭來,從疫情爆發開始述說,這就是電影最大的亮點。我們非常致力於呈現真實感,觀眾會覺得這種事可能今天就會發生在自己和周遭人身上。因此雖然電影的架構和小說有所不同,我還是希望看這部電影能和閱讀原著一樣感受到樂趣。」製片群在改編劇本的同時,也決定邀請馬克福斯特擔任導演。嘉納說:「馬克福斯特和我們想法一致,他希望能盡量把電影情節納入現實世界的架構中,並維持原著的逼真效果。」克萊納補充說:「我非常尊敬馬克福斯特這個導演,他執導過許多不同種類的電影,都能出色地處理其中人類共同的核心議題,像是家庭、愛和失去。他為【末日之戰】增添人性的色彩,我認為他對活屍電影毫無成見的開放心胸對我們非常有幫助。」B計畫娛樂公司將小說寄給馬克福斯特,他讀了之後也和他們一樣入迷。福斯特說:「我很享受讀這本書,它探討的主題也是我很有興趣的。我和B計畫娛樂會面後,就開始討論把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各種創意想法。他們當時就給了我初版劇本,故事就從這裡開展,然後淬鍊成現在這部電影。」所謂的「活屍電影」已經自成一格,現在也重新受到大眾歡迎。福斯特認為這類主題的電影再起一定有其道理,許多經典活屍片也能引起他的共鳴,因此他決定接手【末日之戰】。

末日之戰中文海報

「活屍電影很有意思,它們在70年代相當受歡迎,當代社會充滿動亂和不確定性。而我們現今再度生活在懷疑論和改變的時代,活屍就又興起。這是個巧妙的暗喻,代表一種無意識狀態,並反映出現世。人類做為一個物種,在某種程度上是不省人事的,但我們有一天終究也要醒過來,」福斯特若有所思地說。嘉納說:「在時代精神之下,我想沒有人沒遇過活屍。我看見紐約客雜誌掛著布條宣傳『活屍求生包』;佔領華爾街運動引發許多有關活屍的聯想;另一個很明顯的成功案例就是【陰屍路】,它創下有線電視影集的最高收視紀錄。用我認為陳腔濫調的方式來做隱喻不是很高明,但它們都是這個意象的一部分。活屍世界的語言在今天比較容易被理解,因為可以和現代生活做連結。人類離不開銀幕和耳機,從最基本的意義來說,就像行屍走肉一般,不和他人互動。另外,至少對我而言,這個世界感覺很空洞,很不穩定,好像有一股席捲而來的情緒和行為會把我們淹沒,而且會越來越快發生。但這個類型的題材的確從很久以前就深受喜愛。我覺得【末日之戰】很有張力,既逼真又有趣,同時也高潮迭起、場面浩大、嚇破人膽,我希望觀眾看了會大呼過癮。」的確,這個故事一開始最吸引布萊德彼特的地方,也是磅礡的動作場面以及與時間賽跑的急迫感。他表示:「那些感染者真的恐怖得讓人嚇破膽。而我相信這部電影能呈現出非常多種層次。不過它主要還是一部刺激好玩的暑假片,而且老實說,會是我想讓兒子們看了開心而製作的那一類電影。」 為了這個原因,導演福斯特不希望將【末日之戰】完全定位為「活屍片」。「這部片的重點不只是活屍,而是剛好透過活屍來散播的全球浩劫。」福斯特說:「人類在文化上有很多地方可以做為和『活屍電影』相呼應的題材,但麥克斯布魯克斯的小說融入了真實的時間軸,以及以現實為基礎的架構,這是我最感興趣的一點。我想拍一部很有真實感的電影,讓觀眾認為這些情節可能隨時都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故事的基本假設是任何事情在任何時間、任何情況下都可能發生。沒有人會倖免於難,每個人都可能被活屍病毒感染。這是電影情節但也是真實人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