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發生在空中的故事:六部值得一看的飛行電影】 | 電影評鑑 | 米雪

乘坐飛機是出國旅遊的其中一部份,旅行的移動中,碰見各式各樣的人、看盡各種風景,不論是沉思或是與旅伴談天,這些回憶都會成為之後生活的養分。在飛機上的時候,大家都在做些甚麼呢?本次要介紹的6部電影,關於飛行、飛機,甚至航站都有故事發生,趕緊來看看!


1.《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2002) 

飛行4.jpg

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湯姆漢克斯一同主演的傳記電影。劇情根據1960年代著名詐欺犯法蘭克威廉艾巴內爾二世的經歷改編。其中李奧納多因為看到了泛美航空受到貌美的女空服員簇擁的機師,決定成為一名冒牌飛行員。他與湯姆漢克斯兩人在戲中的互動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追捕產生了變化,並非只是要呈現笨警探與聰明賊的對比,而是對彼此的了解。

飛行3.jpg

少年詐欺犯法蘭克艾巴內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在1963年至1967年間,以多種不同方式共騙得400萬美元。他在中學時曾冒充代課教師上法語課,成功瞞騙同學和校方一週。當時法蘭克的家庭陷入破產危機,並遭稅局「追殺」。為了挽救家庭,他鋌而走險,先後扮民航機飛行員、醫生、律師,又利用支票系統的漏洞,偽造多張支票並成功入帳。

聯邦調查局通過對一連串的騙案展開調查,發現法蘭克有重大嫌疑,探員卡爾(湯姆漢克飾)發誓要追捕到法蘭克。


2. 《航站情緣》(The Terminal,2004)

飛行5.jpg

「生活就在等待之中。」一樣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溫馨喜劇,而湯姆漢克斯這回演一個無家可歸,只好在人來人往的機場候機大樓中,度過一日又一日的落單人。這部片裡沒有真正的壞人,從每個角色身上,都可以看到「等待」的意義。

飛行6.jpg

維克多納沃斯基(湯姆•漢克斯飾)從一個虛構的東歐國家「克拉科齊亞」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而他不知道在旅途中,他的國家被反政府武裝推翻了,持有的護照因此失效。由於他不懂英語,起初並不清楚自己的處境,後來才由機場內播放的電視新聞片段得知,束手無策的他,只好在這九個多月的時間裡,維克住在機場候機大樓裡,不能踏入美國領土半步,也無法回到他的國家。

然而在機場的日子,他熱心幫助機場裡的基層員工,並且贏得了他們的友情,還與空姐艾蜜莉(凱薩琳麗塔瓊絲飾)談了一場戀愛。移民局官員弗蘭克迪克遜(斯坦利塔奇飾)則看維克多不順眼,一心想把維克多趕出機場。


3.《空中危機》(Flightplan,2005)

飛行11.jpg

看茱蒂佛斯特如何在飛機中大展演技,這部以飛機機艙內發生的故事為主軸的驚悚懸疑片,不走傳統的劫機路線,而是以一個焦急尋找女兒的母親做為主線。就像安潔莉娜裘莉演過的「陌生的孩子」,電影中製造了讓人真假莫辨的兩種情況:到底是真丟了孩子,還是一切都是心神不寧的母親產生的幻想? 

飛行12.jpg

飛機機械工程師凱莉(茱蒂佛斯特飾)剛剛經歷喪夫之痛,帶著女兒茱莉亞從德國柏林返回美國紐約的家鄉。搭乘自己親手設計的新型飛機E-474,凱莉在飛行途中昏沉的睡去,一覺醒來發現朱莉婭不在自己身邊,在機艙裡遍尋不到女兒之後,凱莉陷入情緒失控狀態,要求機長瑞奇(西恩畢恩飾)以及同行機組人員對飛機進行地毯式搜索,然而仍然未發現女兒下落。

凱莉懷疑自己的女兒遭到壞人綁架,但是機組人員向柏林方面詢問,卻傳來朱莉婭其實早在七天前死亡,並沒有隨著凱莉登機的回信,加上長期服用安眠藥的凱莉承認在飛機出發前曾服藥,這些更令人懷疑她的神智是否清楚。所有飛機上的乘客都把凱莉當成是剛剛失去女兒、精神出現問題的母親,沒有人願意相信她帶著女兒登機,除了一名配槍的空中便衣警探——卡森(彼德薩斯加德飾),他向凱莉伸出援手,憑藉凱莉對飛機結構的了解,兩人開始了對飛機的再次搜索,一個巨大的陰謀也逐漸顯露出來……。


4.《赤眼玄機》(Red Eye,2005)

飛行7.jpg

由擅長恐怖片的導演,拍攝過《半夜鬼上床》、《驚聲尖叫》四部曲的韋斯克萊文執導,這部驚悚懸疑小品,由瑞秋麥亞當斯與席利安墨菲主演,片名「Red Eye」其實是夜間航班的意思,因為出發於深夜,乘客因為沒睡飽眼睛佈滿血絲,看起來便會紅紅的。電影的劇情簡單、節奏明快,女主角與男主角在狹小的空間中較勁,頗有戲劇張力。

飛行8.jpg

麗莎(瑞秋麥亞當斯飾)是一位飯店經理,這一天她在搭乘夜機飛往邁阿密之後,意外發現她竟然坐在傑克森(席利安墨菲飾)的旁邊,傑克森曾在候機大廳和麗莎一起喝酒,她也對他產生好感。但是當飛機起飛之後,身旁的紳士變成了恐怖人士,傑克森威脅麗莎利用機上電話更改國防部長的房間,好讓他們執行恐怖攻擊。

莉莎被困在三萬呎高空的噴射客機上無處可逃,也無法向任何人求助,解救他的父親和機上乘客以及自己的性命,但是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她知道她只能靠自己想辦法制伏這名冷酷無情的殺手,並阻止一場可怕的謀殺案。


5.《空中救援》(Non-Stop,2014)

飛行9.jpg

只要跟飛機有關的,取「空中」就對了?「地表上最強的老爸」連恩尼遜這次化身為空中警察,必須找出藏匿在飛機上的兇手。這部電影上映之後普遍獲得好評,美國的娛樂週刊給予75的評分,並給予這樣的評語:「連恩尼遜再次化身面孔嚴肅的秘密武器,他獅子般的咆哮和敢於進擊的拳頭讓影片荒謬可笑的段落變得讓人激動而又感到緊張刺激。」

飛行10.jpg

美國聯邦航空局空中警察比爾馬克斯(連恩尼遜飾)與同事哈蒙在一架紐約飛往倫敦的飛機上執行反恐維安任務。本以為是一趟平常的飛行,但比爾隨即收到神秘簡訊,原來飛機已經被劫匪暗中劫持,並要求美國政府轉入1.5億美元到指定帳戶,否則每二十分鐘就會死一個人。比爾透過空姊南西(蜜雪兒•道克瑞飾)與在機上結識的珍娜(茱莉安摩爾)協助,試圖找出劫匪。而由於歹徒宣布的帳戶居然是比爾的信託專戶,於是航空局認為比爾在自導自演,機上的旅客們得知以後,更是群情激憤,意圖攻擊比爾。比爾要如何找出劫匪,保住全機旅客與機組員的性命,洗清自己的冤屈?


6.《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2010)

飛行1.jpg

獲得許多影評協會肯定的影片,並且在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六項提名,這部探討人生哲理、兩性關係的喜劇小品,由喬治克隆尼詮釋不需要愛情也不需要家人的瀟灑男子,恰如其分。

飛行2.jpg

一名企業資遣專家萊恩賓罕(喬治克隆尼飾)常年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因為職業關係,一年到頭都在搭飛機,租車並住在旅館,他也對此樂於其中,他的全副家當都可以裝在一只手拉行李箱,他也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貴賓,享受著被人服侍的快樂人生。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累積到一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但是當他快要達到目標的時候,他突然發現自己心中一片空虛。 

當他愛上另一名飛行常客(薇拉伐咪卡飾演),他的老闆(傑森貝特曼飾演)受到一名理財效率專家(安娜坎卓克飾演)的影響,威脅要萊恩結束到處飛行的逍遙生活,回到公司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萊恩聽到這消息之後又驚又喜,於是開始思考擁有一個家的意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