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要你勇敢活出自己,你敢嗎? | 編輯觀點 | Mickey

勇敢活出自我,即使結局是毀滅

近年因多元成家意識崛起,紛紛有人討論起性別與性向之議題,雖然爭議仍大,但有許多人仍在為自己的幸福努力著-丹麥女孩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photo

故事大綱

同為藝術家的埃恩納與格爾達結婚多年一直無法做人成功,在一次格爾達的演員兼模特兒朋友無法前來幫忙之際,格爾達請丈夫埃恩納協助作畫,居然引發了深藏在埃恩納內心的女性靈魂,使得埃恩納的肢體神情越來越像女性,最終連埃恩納的靈魂也回不去了,正式成為莉莉。因此埃恩納想成為一個徹底的女人,便選擇了變性手術,這過程中上傷害最大莫過於妻子格爾達,但她卻能支持並陪伴丈夫完成自我的追尋。

754

勇敢活出自我

這部電影播出後,引起許多人的討論,大家都在質疑格爾達跟埃恩納的性向,不過在八卦別人的私事之餘我們更應該思考,何謂「女人」。雖然這是史上最早變性人之一莉莉的故事,但其實更像是兩個女人的故事,一個徹頭徹尾的女人,在經歷丈夫的轉變之際,如何去面對自己與丈夫的人生;與一個原本是男人,卻在後來變成女人,她的從內到外、從心境到外貌上的改變。
如果自始至終都是女人,那好像沒有生理或心理上的調適問題,但格爾達面對的是另一半的轉變,她選擇了堅強與支持;而埃恩納則是親身經歷了從一個性別轉換成另一個性別,他選擇了忠於內心與面對真實自我,即使手術可能失敗,就像片中所說「莉莉,充滿著活力且得到了活下去的權利,莉莉已經活了14個月,雖然看似很短,卻是非常美滿的一段生命」,如果換成你,是否有勇氣?近年臺灣便有則類似的新聞,一名高中老師選擇了變性手術,幸好手術成功,旁人也都支持。

3

尊重多元選擇

平心而論,其實多數人一輩子的性別特徵都很單一也很明顯,所以在過去,大家對於自己的性別也是理所當然的接受、順其自然的發展,直到性別與性向的問題被多元意識崛起的大家吵得沸沸揚揚,我們才驚覺,原來,這不一定是那麼自然的事情,多的是性別錯置、或多了性癥、或是性向與性別不那麼契合,但無論哪一種,最重要的是,請給予跟你不同的人一份「尊重」。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