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2:王者再起》人生只有一次,歹路不可行】 | 熱映推薦 | 艾弗森

 

這是一部排場更大、張力更強,更勝前集但並非逞凶鬥狠的深度片

《角頭2:王者再起》雖與第一集《角頭》同名,但卻是全新的故事和陣容,即便沒看過第一集也沒有影響。與前集相比,這次的卡司陣容更大,除了各種磅礡排場、高檔名車外,演員卡司除本土基本壞人款王識賢、高捷、鄭仁碩外,更加入了長年赴美、港發展、正港的台灣高雄人 - 鄒兆龍這位大咖!(說起名字也許會有點陌生,他就是星爺《九品芝麻官》裡的常威,更演《駭客任務》、《霍元甲》、《不二神探》等知名大片。劇情概要就不在此贅述了,這部片最耐人尋味的一處,就在於「故事張力」,每一細節都不會讓人感到一絲虛假,真實的呈現黑白兩道人生的百態,得歸功於這幕後導演 - 顏正國。

 

不一樣的「大咖」 - 浪子回頭的好小子顏正國

 

顏正國(阿國)是誰?

如果你曾看過現在的他,會發覺他身上有著一種渾然天成的江湖「兄弟味」,他就是30多年前,以《好小子》系列電影中大紅大紫的童星。求學時因太有名氣,曾遭到排擠與霸凌,而從14歲起因各種打架、傷害等事件頻頻進出看護所,更染上毒癮、擁槍砲彈藥等前科,最終因涉及綁架事件而鋃鐺入獄,雖逃過死刑但依舊得入監11年,才獲得自由。

 

改過自新的契機-父親去世

在獄中服刑的他經歷了父親突然逝世,他卻在在獄中的什麼也做不了,少時不念書的他不識字,連寫封信都做不到!這才覺得回憶自己在父親生前究竟都說了什麼、做了什麼,為何連父親的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當初大字不認識幾個的他,如今成為書法老師與國片導演。除了先前拍攝的勸世微電影《如果》後,這次顏導在戲中,究竟想跟觀眾說些什麼?

 

 

 

走味的兄弟情-最換帖的敵人

劇中的兩大男主,分為別重視人情義理的本土守舊派的北館角頭老大阿仁(王識賢飾),
,與當年的拜把兄弟、重新潮企業化管理的健合會老大劉健(鄒兆龍飾),分別多年後重逢的今日,因理念、價值與利益關係的相左,讓當初換帖的兄弟情,成了今日「最換帖的敵人」

 

 

黑社會文化的轉變:昔日的兄弟種情義,今日的兄弟重曼尼(Money)

劇中,劉健與阿仁在很多電影對白裡,曾不斷出現回憶起兩人年輕時的種種過往橋段:兩人一起在初次認識對方的釣蝦場,唱著當年熟悉的歌曲、吃著當初很愛的那家小店的滷肉飯,談著追妹的心酸青春史等...但最後,過往的情誼,仍舊被現實的利益所斬斷反目成仇。

 

劉健:「以前我追那位滷肉飯的小姐時,我什麼都沒有!如今我什麼都有了,她也早就嫁人了!其實我很羨慕你(阿仁),你不用花大錢,就有那麼多人在你背後跟著你,為你擋子彈!」

 

而還有一幕是北館五虎的兄弟 - 阿超被劉健小弟所殺,阿慶帶人復仇的橋段:胖達為了替死去阿超報仇,即便殺害兄弟的兇手已死,仍舊不斷地朝他猛刺殺紅了眼,這幕更讓人為他們的情義之深、不捨的兄弟情誼而感到動容。我想以顏導這樣過來人想傳達的,是黑道文化的轉變!以前的兄弟講義氣,但現在的兄弟,講的是曼尼、拿錢辦事認錢不認人!也許,人情義理這四個大字,就如同北館大廳上高掛的匾額,才是兄弟文化裡最重要的核心。

 

 

兄弟命下註定的犧牲品-不負責任的愛:親情

除兄弟文化外,片中大量出現、同等重要的元素,非屬「親情」不可。不論是阿超與阿嬤間的祖孫情,還是潘帥為了躲避刑責而逃亡海外,與妻子宣宣(王宣飾)、孩子長年分隔兩地,又或是阿仁為了與劉健決一死戰,出門前匆匆對妻子丟下一句:「水某,我出來一下」,妻子淚崩潰提害怕再也見不著丈夫等的種種橋段,都不斷在傳達這件事-當兄弟這條路,擁有的,最後只會剩下「悲」

 

 

人情義理的雙面刃:成就老大,還是老大的老大?

劇中阿慶(鄭人碩飾)為阿北館兄弟下的第二把交椅,同時也是兄弟義理情文化的靈魂代表之一,看著自己老大- 阿仁與北館被劉健侵門踏戶卻不能反制,全因阿仁頂上的老大、講求「以和為貴」的北館角頭創始人貴董之因,讓阿仁不斷像隻被囚禁的老虎,綁手綁腳。即便如此,阿仁還是十分敬重自己的老大貴董,但,最後卻間接死在阿慶手上...如果你是阿慶,你會選擇讓貴董死去來成就自己的老大阿仁,還是會愛屋及烏、即便整個北館被壓著欺負也要與老大阿仁一起「敬重」貴董?

 

 

 

權力的鬥爭:沒有絕對的黑與白

有權力,就會有「錢力」!片中曾幾度出現過白道的警界高層的市府副局長、分局長,或是政治界的議員等,其實正是在暗諷、也顯示一件事:沒有絕對的黑(錯)與白(對),這世界並非沒有黑道就是完美的社會,真正讓人可怕且腐敗的,是對對權力、利益感到薰心的人性。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攏是騙自己

貴董在生日會的橋段:

貴董:「來,妹啊,點一首兄弟的歌」

酒女:「什麼是兄弟的歌?」
貴董:「悲歌,就是兄弟的歌」

 

阿仁生死離別前,對熟睡的孩子所說的橋段:

阿仁:「你問媽媽說為什麻要讀書,爸爸告訴你,書要好好念,不要像爸爸一樣,只能拿命去跟人家拚!」

 

不論是貴董生日會的橋段,還是阿仁離家時的橋段,顏導想傳達的是,很多時候當兄弟的都會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當作騙自己的理由,其實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如何選擇」的問題。自從父親過世後,導演顏正國曾痛心悔改,一周就戒掉多年來的毒癮,甚至他很慶幸自己「有機會」可以走出第二人生,有多少江湖兄弟是沒有悔改機會,死於非命徒留在世的人無限悲傷?!連帶自己愛的人、所愛的人留在世上受盡折磨、思念與不捨之苦?做決定前當下多想個3秒也許人生會不一樣;顏導想表達的,當兄弟,不帥也不屌,最終留下來的只有無止盡的悲痛與悔恨!就如同劇中貴董所說的那句對白:「做兄弟,就是悲,兄弟的歌,就是悲歌!」

 

人生只有一次,歹路不可行!

 

以上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