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篇無法超越的神日劇︰《HERO》第一部與第二部大評比 | 影集推薦 | 水晶蘋果

前陣子緯來日本台播了跟第一部睽違13年的《HERO》第二部,之後又第十次的重播《HERO》第一部,造成了一陣轟動,水晶蘋果也想來跟大家聊聊關於《HERO》的東西。

還記得第一次看《HERO》,就是首播2001年的時候,可是那時候還停留在《戀愛世代》"拉伕拉伕"的情緒裡﹝Love Love﹞,所以覺得︰"啊!是法律劇啊!""啊!兩個人的關係是檢察官和事務官啊!"老實說沒辦法提起興趣,連有沒有每集看都忘記了。

後來隨著年紀過去,一個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的朋友開始跟我聊起第一部,突然就好想看,也謝謝他借我DVD,讓我看完《HERO》第一部+SP+《HERO》電影版,一氣喝成。

《HERO》第一部在緯來日本台一共重播了9次,水晶蘋果都沒有追﹝這次重播是第10次﹞,但在朋友借我DVD之後,除了2001年第一次看之外,水晶蘋果連續看了3次,真的是"連續", 而且看完之後還很不自量力的想要去問朋友考事務官要念哪些書﹝因為考事務官不用本科系﹞。會發自內心地覺得要保護被害人,而且不可以造成冤罪。寧願錯放一百,也不能錯殺一個。

hero1
《HERO》第一部一字排開的片頭

《HERO》第一部為什麼會是神劇,而且放了13年還是神劇,除了木村拓哉跟松隆子的火花之外、除了久利生公平那個就是要找出真相的個性之外、城西支部每個人的角色都很鮮明,不用去特別演一集帶出某個人的個性。

阿部寬飾演的芝山、大塚寧寧飾演的美玲、勝村政信飾演的ACE、角野卓造飾演的牛丸部長、遠藤和末次兩個搞笑事務官﹝八嶋智人及小日向文世 飾﹞,還有時不時會出現一下的鍋島次席﹝兒玉清爺爺在《HERO》裡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在全體都很詼諧之下,他依舊凜然卻散發著溫暖,且不會令人感覺突兀﹞,全部都很有戲。
而且第一部打到我的部份是真的有很多外景,除了辦案劇之外,還多了推理的部份。

再加上宇多田光演唱的片尾曲"Can You Keep a Secret"。
很多人問,為什麼第二部沒有片尾曲,我認為這首歌是雨宮對久利生的心情,每當字幕打出"好想努力成為你心中理想的女孩",水晶蘋果就很想流眼淚。
所以,《HERO》第一部是用神演員+神配角+神劇情+神曲打造出來的一部神劇。

宇多田光演唱的片尾曲"Can You Keep a Secret"
所謂的神劇,就是不管看100次、1000次,都還是會被感動那一種。
然後看完一集可以馬上回去再看一次的那一種。
而且看完一季會對每一集都印象深刻的那一種。
放了13年,每次重播在ptt開Live文還是天天爆文的那一種。

hero2-1
經典的全員集合同心圓排開場景

接下來要說第二部了,第二部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好,也沒有想像中的差。

對看過第一部的人來說,令人失望;但對沒有看過第一部的人來說,他算是近年來還算亮眼的一部好日劇。
我覺得說木村光環已不再,對他來說是有些不公平的,在舊演員只有一半回歸,舊警衛還變成一個很沒有事務官樣子的事務官的前題之下,所有的互動都很奇怪。
雖然跟第一部一樣有刻畫出﹝但很刻意﹞每個檢察官慢慢被久利生影響,但就是很不自然,不是潛移默化的那種。
而且劇組沒有砍掉重練這點很失敗,他創造出了完全具有第一部味道的二代成員。
田村=芝山、馬場=美玲、宇野=ACE。

新部長﹝松重豐 飾﹞跟新搭配的事務官麻木﹝北川景子 飾﹞算是比較沒有前一部樣子的演員,所以這一部的部長很亮眼令人很欣賞。 
而麻木畢竟是女主角,總不能完全Copy隆子,角色設定上也很不錯。但因為怕得罪第一部的粉絲﹝水晶蘋果是久雨的死忠鐵粉,所以完全忽略他們疑似"被分手"這件事﹞,再加上久利生和麻木年齡的差距,當然就沒有感情線的發展。

hero3
第二部同樣是一字排開,蹲在前面比"YA"的木村令人發噱

但第二部水晶蘋果算是買帳了,週六晚間10點的首播水晶蘋果是一定準時收看的,但週日的重播除非真的很愛那集,基本上水晶蘋果不會看。所以現在除了幾個特別的案件,劇情幾乎全部都忘光光了,相對於剛剛提到第一部的優點,第二部劇情就比較沒有記憶點。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第二部會用某一集特別帶出某一個人的性格特色,這也讓人感覺很不自然。

然後,第二部會一直很想向第一部致意,但是說好聽是致意,其實就是模仿,模仿第一部的笑點。全員變裝那一幕水晶蘋果真的很無言,這個橋段要是用在其他日劇上絕對可以說是抄襲,不禁讓人覺得︰"除了第一部的梗你們沒有新梗可以用了嗎?"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HERO》第二部,大概就是"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有點浪費了演員的好演技。

HERO4

HERO5
第一部和第二部的變裝場景,是不是似曾相識呢?
前後任部長的裝扮甚至一模一樣

如果啦,如果富士真的不怕死要拍第三部的話,水晶蘋果認為第二部都請不到原演員了,第三部一定更不行。
那麼請在劇情上加強,如果劇情夠精采,相信大家還是會買帳的,畢竟《HERO》這部日劇的題材很少見。

水晶蘋果真的很喜歡木村拓哉﹝配上松隆子﹞,然後也很喜歡牛丸部長、新部長、跟兩個蠢蛋事務官。
如果真的有第三部,劇情夠好的話水晶蘋果還是會看的,誰叫你們第一部制約了這麼多人咧﹝《HERO》第一部是水晶蘋果認為任何題材日劇都無法超越的神作﹞。

HERO6
經典的配對,久利生公平和雨宮舞子

後話︰真的很想念兒玉清爺爺啊,還有其實幕後男主角是酒吧老闆"阿魯由"吧!

HERO8
已經過世的兒玉清爺爺

HERO9
台詞很少但最搶戲的地下男主角"阿魯由"

最後,水晶蘋果附上第一部和第二部的片頭,相比13年前,第二部的片頭倒是有比較有犀利的感覺︰
《HERO》第一部片頭
《HERO》第二部片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