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落的掌聲」2016坎城影展之獲獎與遺珠(下) | 得獎紀錄 | 班尼羊

除了上篇的各個得獎作品之外,第69屆坎城影展亦出現許多遺珠之作。有些不僅場刊成績不錯,甚至影迷們也有相當大的關注程度,但可惜不受評審青睞、鎩羽而歸。這次要與各位來分享本次坎城影展的遺珠以及被大家關注的電影作品。


Cannes2016-02


遺珠之一:瑪倫阿德

 

德國女導演瑪倫阿德(Maren Ade)在2003年時以處女作《林中樹》一鳴驚人獲得日舞影展的評審團特別獎。2009年的第二部作品《其他的人》旋即入圍柏林影展競賽,最終獲得僅次於最佳影片的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Toni Erdmann.jpeg

 

今年瑪倫阿德推出的《顛父人生》(Toni Erdmann),不過是他的第三部作品,便挺入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問鼎金棕櫚獎。講述一個父親乍看是打擾女兒,實際上是希望拯救她枯槁的生活。本片有162分鐘的片長,卻有層次完整的結構跟鉅細靡遺的敘事,在映後得到熱烈滿堂彩,場刊得到3.7分刷新影史紀錄。但即便得了3.7分高居榜首,也在頒獎的前個晚上得到權威影評單位費比西獎的最佳影片,隔天卻在坎城頒獎典禮碰了一頭灰,空手而回。許多影人與媒體大表不滿,在頒獎典禮上給表現不如本片卻得到大大小小獎項的其他電影大力噓聲。

 

遺珠之二:吉姆賈木許

 

美國獨立導演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早在1984年就以《天堂陌影》在坎城影展拿下金攝影機獎,之後便經常是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常客。1990年代四部影片《神祕列車》、《地球之夜》、《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和《鬼狗殺手》奠定了他在影壇的重量級地位,強烈的公路電影氣質也讓他被譽為公路電影之王。2005年賈木許和比爾墨瑞合作的《愛情,不用尋找》大獲好評,並在坎城影展拿到了僅次於金棕櫚獎的評審團大獎。

 

Patterson.jpeg

 

今年賈木許的新片《派特森的幸福詩篇》(Patterson)書寫規律又平實的生活,在場刊上得到了3.5分的高分,是繼《顛父人生》之後被看好奪獎的好評之作。但最後只有片中的狗狗得到了趣味性的「狗狗金棕櫚獎」,影片在正式競賽單元顆粒無收。

 

亞洲導演:朴贊郁、是枝裕和

 

除了上述深獲好評卻在最終鎩羽而歸的兩大遺珠外,還是要提一下相當受到大家關注的兩位亞洲導演:朴贊郁、是枝裕和。曾以《原罪犯》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朴贊郁,這次作品《下女的誘惑》在場刊上僅獲2.2分。故事描述1930年代日本殖民統治下的朝鮮,在一棟諾大豪宅下所發生的故事。雖然話題新作與大獎無緣,但優異的美術指導--柳成熙榮獲坎城唯一技術獎Vulcan Award,也為可喜之事。 

 

The Handmaiden.jpg

 

而相當受觀眾歡迎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其新作《比海還深》又以他最擅長的家庭故事為題材,用最平實的鏡頭觸動日本獨特的家庭關係。然而他在這次坎城的表現,遺憾地只在「一種注目」單元中打轉,如此不受評審青睞,或許與他近年來的作品內容皆偏向呈現溫情感觸有關。

 

After the Storm.jpg

 

儘管今年評審團主席喬治米勒所帶領評審團開出的得獎名單不盡影評及媒體預期,金棕櫚獎也給了德高望重的肯洛區。即使遺珠實在太大顆又遺得太慘(相較之下去年的《刺客聶隱娘》和《因為愛你》至少還分別得到了最佳導演獎和影后獎),但坎城影展也不至於掛不住影展競賽首屈一指的面子。掌聲是給藝術喝采,噓聲也是坎城招牌,這些都是追逐影展的樂趣,鼓掌的人跟叫噓的人也還是會每年都這麼看下去。


相關文章:「零落的掌聲」2016坎城影展之獲獎與遺珠(上)


文章圖片來源:坎城影展官方網站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