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時間》你願為所愛,犧牲多少光陰?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消失的時間》(Vanishing Time: A Boy Who Returned)這部由姜棟元與申恩秀主演的純愛電影,當年並未在台灣上映,意外轉到時忍不住被唯美的畫面吸引,時間靜止的設定與呈現奇幻而特別,順勢看下去之後非常喜歡,有逗趣的部分,更多的是帶著關於青春、關於錯過、關於孤獨的淡淡惆悵。
 
VN1.jpg

秀琳在母親過世後被送到化老島,與出身孤兒院的成民成為好友,無話不談的他們很快產生相知相惜的初戀情愫。一日,幾個孩子前往山裡冒險,在洞窟發現一粒發光的蛋,沒想到秀琳暫時離開不久,三個男孩竟同時失蹤。幾天以後,秀琳在山裡被一名自稱是成民的成年男子拉住,驚爆居然有時空變異這等奇事發生,然而島上無人願意相信這種荒謬,唯獨秀琳堅定地護著他,試圖幫助成民回歸現在世界……
 
VN0.jpg

時間定格的設定與呈現方式很新奇,男孩們歡快優游在靜止的人群中,一切都停止,他們以遊走餐廳或超商取食的方式填飽肚子,並直接睡在賣場帳篷,看漫畫甚至可以讓書停在空中不用手扶,日期由自己任意定義──睡醒就算一天。三位男孩起初覺得非常有趣,漸漸才意識到或許永遠都得活在這樣的世界而開始恐懼。很快地,載旭因無法使用靜止的氣喘藥物吸入劑而死亡,與背景眾物一起定格,讓男孩們不受拘束的歡樂也靜默下來。過去在同儕眼中強大到遇任何事都不可能落淚的泰植,在埋葬好友時忍不住痛哭,而後,性格就再也不一樣了。

VN9.jpg

僅存的成民與泰植相依為命,期待著長大成年就能回到真實世界,就算擔心著家人恐怕認不出自己,仍在即將二十歲的時刻認真裝扮自己,換上最瀟灑帥氣的服裝,神采奕奕地準備迎接嶄新人生,偏偏……滿二十歲那年過了,時間照常靜止地像在嘲笑他們,什麼都沒改變,泰植的精神狀況開始變得更差。失去希望的他渾渾噩噩地活著,成民則在這樣的情境下依舊守著心靈依靠──秀琳,憑著將她停格的倩影雕刻在牆壁及肥皂上以安然度日。但當泰植直指根本不確定能否回去之際,一直努力找事做來分心、維持心態平衡的成民終於潰堤了,在前院兀自瘋狂嘶吼、發洩不安與害怕等等情緒;本就脆弱的泰植看著他的崩潰,心裡某根牽扯、支撐著他的弦彷彿「波」一聲斷裂,就此再無生存欲望。

VN8.jpg

支撐到時間開始正常流轉的成民,努力與秀琳重新連繫並取得信任,純真的愛戀竟能如此深刻地讓他度過十六年光陰,著實令人驚嘆。秀琳則憑著兩人的專屬文字而願意信賴眼前的男子,即使未來不可知,能重新在一起就夠了。可惜,就連成民視如母親的孤兒院老師也不願相信他的身分,回歸社會不如想像中容易,對於秀琳試圖在公眾面前讓時間停止的想法極力反對,那種獨存的痛苦他自己承受就夠了;於是,犧牲自己的歲月拯救所愛就成為必然,再見面,成民的髮絲已點綴著零星銀白……
 
Vn6.jpg

雖說本片算是純愛電影,但時空的特殊設定實在令人忍不住想像各種可能,例如若改將病發虛弱而死的載旭或海中的泰植放到醫院急診室等待時間重啟,命運會不會不一樣?在什麼都有卻無法與人互動的情況下,兩個男孩能夠不對眼前狀況懷著恨意長大已經很值得誇獎了,但性格難免日益歪曲,當看似樂在生活的成民也失控,更刺激到泰植脆弱的心靈,無怪乎選擇走上絕路。本劇緩慢的步調讓許多畫面更加深刻,樹屋如夢似幻的陽光,成民與泰植帥氣推開門準備回歸世界的自信與希望,一向享受靜寂生活安然自學的成民崩潰,泰植落在海中的深深深藍……記憶點很夠,尤其飾演成民的姜棟元,徜徉在定格時空的專注與憂鬱、正常時空易受驚如小鹿的清澈眼神,演技絕佳且自有其迷人之處。結局在溫馨的重逢中帶著難以跨越的時光,有些遺憾,卻亦是一切盡在不言中的久別重逢。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