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索德柏封鏡之作【藥命關係】 | 液態魯魯米

故事大綱

【藥命關係】是由曾執導過【瞞天過海】系列、【全境擴散】、【永不妥協】等賣座電影的奧斯卡金獎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宣布息影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故事描述艾蜜莉(魯妮瑪拉飾演)和馬汀泰勒(查寧塔圖飾演)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年輕夫妻,兩人過著多金奢華的上流生活,然而某天馬汀卻因內線交易被捕入獄,此後,艾蜜莉的生活急遽轉變,在等待丈夫歸來的四年中,她陷入重度憂鬱,原本治療她的賽伯特醫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已對她束手無策,艾蜜莉於是轉而向知名的精神科醫師喬納森班克斯(裘德洛飾演)求助。

班克斯醫師起初開給艾蜜莉的抗憂鬱藥物未見成效,他於是大膽嚐試一種未經核准上市的新藥,一開始艾蜜莉的確好轉,她以為一切就能重回原本幸福美好的生活,但沒想到此種藥物引起的強烈副作用卻讓她的生活全面失控。艾蜜莉、馬汀泰勒、班克斯及賽伯特醫師捲入一場離奇的謀殺案,所有證據指向兇手是艾蜜莉,她喊冤表示自己遭人陷害,並將矛頭指向班克斯醫師,不甘被指控的班克斯醫師開始尋查探訪,企圖為自己洗刷冤屈。一顆藥究竟能治癒人還是控制人?本片劇情峰迴路轉,讓觀眾不到最後一刻猜不到結局,獲全美影評和觀眾一致好評。

關於電影製作

早在十年前,編劇作家史考特伯恩斯曾花了數週的時間,在紐約知名的貝爾維尤醫院附設精神治療所進行觀察研究。伯恩斯表示:「那是我人生中最難能可貴的一次經歷。接觸的病患中,有真的很令人恐懼的罪犯。還有些患者,病的很重,他們無法理解社會規範,更別提還要遵守這些規範了。」這個經驗在伯恩斯的腦中種下了種子。「我想寫一個黑色風格的驚悚故事,在精神藥理學相關的主題下,將觀眾帶到那個世界,感受重度精神患者,就像【雙重保險】(Double Indemnity)或是【體熱】(Body Heat)那樣的電影故事。那種有些扭曲狡詐、詭計多端,和觀眾真實生活不同的類型電影對我影響很大。近年來人們似乎不拍這類了,但我一直很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在當時擔任貝爾維尤醫院法醫精神病學副主任-沙夏巴德博士的協助下,伯恩斯開始編寫這個最終成為【藥命關係】的電影劇本。

藥命關係-劇照03

伯恩斯驚人的說故事技巧,加上巴德博士的專業知識,產生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悚故事。巴德博士說:「故事遊走在現實與幻想的邊界,什麼是真實,什麼是精神疾病引發的幻想。無法肯定所見所感受的事物是否真切。從這方面來看,故事有些希區考克電影的感覺。」伯恩斯從近年新聞故事中發現,被用來治療憂鬱、焦慮、及其他心理疾病症狀的藥物,在少數患者身上,確實會造成令人費解的行為偏差。這類處方藥物所引起的犯罪行為,從死亡車禍至人身暴力攻擊都有。一位在加州的患者,在受到一種普遍使用的安眠藥影響下,造成一場無人傷亡的車禍事故發生,最終獲裁定無罪開釋。另一種很普遍的抗抑鬱症處方藥物則被質疑是否與綁架、強暴等暴力行為有關聯。

同樣讓伯恩斯感到訝異,他也發現某些知名醫師的失當行為。「曾經看到新聞報導,有一位心理醫師想要僱用他的一名罪犯病患,謀殺自己的妻子。而當這名罪犯病患向警方投案,警方並不相信他,因為他看起來明顯地精神不正常。我們的電影故事和這個案件完全不同,有更多的劇情轉折,會讓人時不時質疑到底發生什麼事,到底誰說的才是真話。」一邊繼續發展劇本故事,伯恩斯一邊與信任的兩位合作伙伴聯繫,他們是金獎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及名製作人羅倫佐迪柏納芬德拉。羅倫佐迪柏納芬德拉對此電影計劃全力支持,表示:「我很喜歡製作一部真實的驚悚片這個主意。目前好萊塢似乎已經放棄拍攝這類型的電影,所以這在市場上會是個較不同的產品。我們一起將這電影計劃發展起來,我不清楚史考特已經寫了多少版本的草稿了,但他總會堅持最初的構想。過程很漫長,但很有趣。」編寫【藥命關係】的過程中,伯恩斯與導演索德柏合作【爆料大師】及【全境擴散】,還有伯恩斯自編自導,索德柏監製的電影【PU-239】。所以發展劇本的過程中,都與索德柏分享討論故事。

藥命關係-劇照02

導演索德柏表示:「史考特很擅長找到有趣的故事題材,將它們用商業包裝起來。我喜歡那種試著囊括不只一個主題的電影,就像【全境擴散】,【藥命關係】可說是一部驚悚片,但這兩部片都反映現今世界的一些現實問題。若是描述拍攝的好,觀眾會很喜歡。」導演索德柏說,伯恩斯對於將電影故事"數據化"也很在行。「劇本中要包含多少元素?要如何安排劇情才能讓觀眾驚喜?對一些較陳腔濫調的橋段要如何包裝?他很擅長架構這些故事情節,也很會創造出耐人尋味的人物角色及編寫很棒的對白。」

伯恩斯原本一直計畫著自己導演【藥命關係】,但當索德柏詢問是否可由他來執導,伯恩斯沒考慮多久就答應了。他回想起:「史蒂芬剛好有一段空檔,而【藥命關係】是他當時最有興趣拍攝的電影。我們對於如何呈現這個劇本的想法很接近。除了滿足自己之外,我很難找到堅持要自己來拍攝的理由。我當時想,如果今天足球比賽只剩下兩分鐘,可以選擇由我自己上場,或是讓神射手朱爾布瑞斯上場打四分衛的位置,誰會對整個團隊幫助最大呢?」製作人羅倫佐迪柏納芬德拉也贊成改由史蒂芬索德柏來執導這個決定。他說:「無論哪一種電影,史蒂芬總是會用很特別的角度呈現,帶給觀眾驚喜。他讓每一部電影都是獨特的,有自己奇特的力量與長處。而他現場拍攝的方式也讓他人很好做事,都是由專業人士打理,而且意料之外地安靜,這讓演員們有更多的空間好好發揮。」

在這部探討道德的模糊地帶及人性的脆弱而扣人心弦的驚悚片中,這只是觀眾會思考的其中一個問題而已。伯恩斯說:「我相信驚悚電影之所以會吸引人們,是因為它與人性有關。你會隨著劇情安排有情緒起伏,是因為你自己的心理和自身與劇情連結的感受。能將人們心底的感受引發出來感覺很好,這是拍攝和觀賞電影之所以有趣的地方。但是史蒂芬和我希望能做到的,是希望能讓觀眾藉此自己挖掘出過往的人生經歷。」

這部電影試圖帶給觀眾不同的衝擊,先帶給觀眾娛樂的感受,之後期望引發討論。製作人羅倫佐迪柏納芬德拉表示:「我們希望觀眾看完電影後會說-我沒料到事情會這樣發展。然後我們希望觀眾能明白,藥品的問題,已經滲透到我們現今社會有多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