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青春影展熱情閉幕 高雄囝仔吳禹感動奪金獎 | 相關事件 | 液態魯魯米

2013青春設計節頒獎典禮於5/13(日)熱情舉辦,青春影展總共43組的入圍團隊與青春設計節超過百組的競賽團隊齊聚駁二藝術特區,同享青春、創意、熱情又刺激緊張的頒獎典禮。青春影展最高潮、影視類金獎由政治大學《養樂多》奪下、動畫類兔將影業金獎則由台南藝術大學《冥天》獲得,《養樂多》導演、同樣也是高雄囝仔的吳禹,興奮從評審吳米森手上接下影視類金獎,感動地要把獎座送給他所長大的城市,因為高雄充滿人情溫暖,才讓他想創作《養樂多》這類溫馨動人的影片,他也希望在高雄朝向電影城市發展之際,未來可以回流高雄,拍攝更多具有人情味的影片。

影視優選獎《夏日狂奔》@崑山科大視訊傳播系
影視優選獎《夏日狂奔》@崑山科大視訊傳播系
 
影視類銀獎和銅獎則分別由崑山科技大學《魚在水裏哭》和台灣藝術大學《美好的》拿下;優選獎則頒給輔仁大學《真假店員》、世新大學《洛希極限》與朝陽科技大學《揮棒》;評審團的「特別獎」則由崑山科技大學《夏日狂奔》與東方設計學院《捕夢網》一同獲得。動畫類銀獎則是虎尾科技大學《Gray Area》、銅獎為台南藝術大學《魚》;動畫類優選獎由台南藝術大學《大貓》、中華藝術學校《瘋狂農莊》、長榮大學《七淘米仔》獲得,評審團的特別獎則頒給崑山科技大學《我的夢想》。在網路上引起「拉子情侶求精生子」熱烈議題討論的靜宜大學《拉戀》,則以超過上萬點閱率、以6033票數拿下觀眾票選人氣獎。

總計43校59系277部競賽影片的「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在5/13(日)頒出大獎,評審團表示今年影視類入圍作品水準極高,已經有業界拍片實力,尤其在主題的挑選上,除了延續「新電影」的小品抒情,更關注青貧困境、青年求職、都市原住民、同志婚姻等社會議題、也有部分作品具商業製片的企圖,其中東方設計學院《捕夢網》更是拍出影視科系學生徘徊在夢想與現實的拉扯,獻上電影人最誠懇的影像之心。獲得影視類金獎的《養樂多》則獲得評審侯季然導演萬分推崇,透過雜貨店的養樂多失竊記,帶出年輕世代對於親情的依歸與「家」的渴望,侯季然認為導演吳禹才華洋溢、未來不可限量。出身高雄的導演吳禹得獎作品《養樂多》有如高雄小太陽般的溫暖,他表示這個故事除了曾經在雜貨店打工的經驗外,故鄉高雄的溫暖陽光和人情味也培養了他對於情感細節的掌握,「能在故鄉拿下大獎,不僅僅是對於創作上的肯定,更是鼓勵年輕世代能回流高雄的機會」。尤其高雄近幾年充滿企圖心的影視政策、朝向「電影城市」發展的目標,再加上陽光充沛適合拍片,他也透露未來研究所的作品,要回流家鄉拍片,與更多南部的優秀創作人一同努力,打造高雄的影視產業。

影視銅獎《美好的》@台灣藝術大學
影視銅獎《美好的》@台灣藝術大學

影視類銀獎由《魚在水裏哭》獲得,崑山科技大學繼去年以「性侵更生人」為主角、獲得金獎的《殘膠》,導演陳昱廷的《魚在水裏哭》延續關注社會邊緣的題材,以「精神疾病」為主題,拍出一家三口瀕臨崩解的危機,全片寓情感於影像,所有說不出口的「我愛你」成為本片最沉重的親情呼喚。導演陳昱廷細膩的影像手法,有如李歐‧卡霍《壞痞子》影像寫情寫得出色,令評審林靖傑大為讚賞;銅獎作品《美好的》以臥病在床的妹妹、離家不歸的姐姐為主角,精細的譜出一段晶瑩透徹的姐妹情感,是台灣青年創作少見的悲喜劇風格,處處流露著「美好的」感人氣味,也讓評審之一的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深深喜愛,邀請這部作品參加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
 
由台灣視覺特效大廠、《痞子英雄首部曲》特效團隊「兔將創意影業」贊助的動畫金獎由台南藝術大學《冥天》獲得,《冥天》以精緻的2D手繪動畫形式,結合台灣民間的地獄、虎爺等傳統信仰,輕巧說出小女孩對於親情的感動。來自嘉義的導演林孟欣表示,鄉下的廟宇文化在成長過程影響很大,一直以來就希望創作不同於以往的「新民間故事」,這次花了一年的時間創作《冥天》,也算是滿足了她的小小夢想。得到青春影展兔將影業金獎後,她將會繼續參加各國影展,讓全世界能看到台灣獨特的信仰文化,也希望透過兔將科技等動畫後製廠商進駐高雄,能提供她們更多的工作機會,把創作人才留在南部。
 
評審之一的「兔將創意影業」執行長李昭樺認為今年動畫類作品風格成熟,其中銅獎作品《魚》的水墨技術深具商業潛力,可見得台灣的學生動畫水準已能跟業界銜接,令他大為驚艷。動畫導演邱禹鳳評審則認為今年入圍動畫的腳本開發越來越純熟,她大為讚賞銀獎《Gray Area》利用質樸的3D動畫形式,改編舞台劇《蜘蛛女之吻》,是動畫短片中少見探討自我存在與性別認同題材,且戲劇元素紮實、電影感十足。

影視金獎《養樂多》@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
影視金獎《養樂多》@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
 
頒獎典禮在刺激與感動中熱情落幕,影展單位表示台灣的年輕創作者實力越來越成熟,也希望透過青春影展,讓更多影迷看到台灣電影的未來新銳,互約明年再鬥青春、熱血拍片,延續台灣新生代創作者迸發的生命力。

2013青春設計節 青春影展得獎名單

影視類影片金獎
《養樂多》│導演│吳禹│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
影視類影片銀獎
《魚在水裏哭》│導演│陳昱廷│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
影視類影片銅獎
《美好的》│導演│王政一│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碩士班
影視類影片優選獎
《真假店員》│導演│蔡宗唐│輔仁大學│影視傳播系
《洛希極限》│導演│陳彥翰│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
《揮棒》│導演│黃顯然│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
影視類影片特別獎
《夏日狂奔》│導演│葉裕寶│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
《捕夢網》│導演│柯逸駿│東方設計學院│影視藝術系
兔將影業動畫金獎 
《冥天》│導演│林孟欣│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
動畫類影片銀獎
《Gray Area》│導演│黃俐亞│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
動畫類影片銅獎
《魚》│導演│陳柏宇│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
動畫類優選獎
《大貓》│導演│洪逸蓁│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
《七淘米仔》│導演│郭佳翰│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系
《瘋狂農莊》│導演│任恒志│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多媒體動畫科
動畫類特別獎 
《我的夢想》│導演│陳韻笙│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
觀眾票選人氣獎
《拉戀》│導演│彭淑鈴│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