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櫻】淒美的山櫻促成淒美愛情偶然的相遇 | Seth

劇情簡介

江戶末期,北方小國,鄰海丘陵地。
春意盎然,百花綻放之際,一名女子獨自走在山間上,她名叫野江。

野江年紀輕輕,已經歷兩度失敗的婚姻。第一任丈夫不幸病死,第二任夫家是現任的磯村家,丈夫和公公身為武士卻一心貪財,婆婆瞧不起野江離過婚,在家中備受歧視。某天去掃墓的回程,路上一顆開滿粉色櫻花的山櫻樹,讓野江忍不住伸出手,但是枝芽太高,嬌小的她觸不及花。這時,野江身後傳來一句男聲:「我幫你摘吧」回頭一看,武士遞給她折下的花枝,他自稱是手塚彌一郎。野江聞名吃了一驚。這個人在她嫁到磯村家之前,曾經來求過親,據說他對她一見鍾情,但打聽到對方家為單親,只有母子兩人相依為命,沒見面就拒絕這門相親了。

彌一郎看著野江,小心翼翼地問:「你現在幸福嗎?」野江壓抑住不幸際遇,簡短回答:「……很好。」「你能夠幸福就好了」彌一郎微笑離去。淒美的山櫻促成這段偶然的相遇…。當春神再度造訪臨海之地,距離偶遇那天相隔一年了,野江重回那棵山櫻樹下,折下開滿粉櫻的花枝,追尋自己的愛情......。

【山櫻】劇照五 (複製)

藤澤周平 原作簡介

藤澤周平(Fujisawa Shuhei,1927-1997)

出生於鶴岡市,畢業於山形師範學校。1973年以《暗殺的年輪》一書榮獲第69屆直木賞。作品獲獎無數,曾獲菊池寬賞(1989)、朝日賞(1994)以及東京都文化賞(1994)、紫綬褒章(1995)。於1997年辭世,死後仍有《漆樹結實之國》等多部作品被集結成書。

藤澤周平自幼家中務農,因此作品中處處可見農家景致,野外林趣。他筆下的人物多為備受現實壓抑的市井小民或不得志的武士與浪人。自從《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等作品改編成電影後,激起了藤澤周平熱,因為每個人在書中都找到了自己。善描人生百態的日本第一小說家!作品引起日本千萬上班族的共鳴!

遠藤展子的話(原作藤澤周平之長女)

我初次觀賞電影版【山櫻】之時,第一個說出口的感想,就是「謝謝」。我由衷說出這句話是有原因的。

家父並不樂見自己的作品改編成影像。他生前只允許過長篇小說《蟬時雨》被影像化,因此他去世之後,我們家只想提供翻拍權給真心善待家父作品的人。可是,短篇小說要忠於原著改編成影像作品,實在過於困難,我跟家人皆感到憂慮,況且《山櫻》是只有二十頁的短篇,對電影劇本來說相當少。

電影製片小瀧先生告訴我們:「原著是最重要的。不然用原創劇本就好,沒有必要改編有原著的作品。」我們決定相信小瀧製片的話,在劇本定稿前多次交換想法,修改劇本內容。小瀧製片和篠原導演、編劇的長谷川先生和飯田先生始終非常重視我們的意見。相信他們在修改劇本的過程中也經歷不少困難。從這時開始,我感覺到也許真的會誕生一部傑作。

實際上看到電影的成品,彷彿在用大銀幕閱讀家父的小說,簡直像在翻書一般的錯覺,小說中的畫面一幕幕出現在電影中,這是我從未體驗過的事。

【山櫻】劇照二 (複製)

飾演野江的田中麗奈貌美如花,東山紀之飾演的手塚彌一郎的俐落殺陣,揮刀如風,精彩奪目。沒有多餘的說明,全劇演員用渾身演技在講故事,選角恰如其分,彷彿真的活在江戶時代的人,眾人精湛的演技打動我的心,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

家父的小說被譽為「毫無贅文的文學」,這部分的特徵,也在篠原導演的指導下如實影像化。光是櫻花飛舞的場面,就讓原著與電影合而為一,篠原導演掌鏡的世界,有讓觀者感染幸福的魔力,並且如和煦的春風,溫暖每個人的心。

當我說出我的感想,小瀧製片笑著回答:「我們只是忠於原著而已。」

但是我知道,這件事有多麼困難,經過多少考驗,我真心感謝電影劇組如此珍惜家父的原著。從始至終謹守約定的小瀧製片,以及劇組的所有工作人員,請容我至上最高的敬意。

小說《山櫻》的最後有這麼一段文字:「我總算明白自己繞了一大圈,這裡就是我的歸處,我的家。為什麼沒有早點察覺呢?」

我彷彿看到,電影版《山櫻》也找到了自己的歸處。

導演的話

我第一次造訪庄內平原的那天,風大的彷彿能把人吹走,海風灌進平原,四周的雄偉高山吸納氣流,我擅自想像,住在那裡的人民被勁風翻弄的同時,一定也尋找著根生大地的生活方式。

主人翁的野江往來在三種家之間。在強風吹拂下撼動她身世的家、在海風守護下溫暖包容她的家、在春風來臨下接納她的決定的家。經過漫長的歲月,野江總算站穩腳步,紮根於大地,長久永護她的山櫻樹也屹立不搖,不敗給各種角度吹來的風。

人不會輕易得到幸福。先有關心和珍惜,然後經歷無數隱忍、無數心動的時刻,才是追求幸福的起點。這是藤澤老師的文字教會我的。希望我們拍的電影版【山櫻】也能在風吹花落之後,在觀者的內心紮根,學習品嘗人生必要的隱忍哲學。

演員介紹

【山櫻】劇照四 (複製)
東山紀之(Higashiyama Noriyuki)

東山紀之,1966年9月30日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1979年5月加入傑尼斯事務所,1982年與錦織一清和植草克秀組成少年隊開始出道。現為活躍於舞臺劇、電影、電視、唱歌全能型藝人。東山紀之在藤澤周平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山櫻】演出深情又正義凜然的武士,演技自然動人,獲得第18回日本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的獎項。隨後,同劇導演篠原哲雄三年後再度改編藤澤周平另一文學作品【小川之邊】,再度找來東山紀之擔綱演出武士一角。

【山櫻】劇照一 (複製)
田中麗奈(RENA TANAKA)

田中麗奈,1980年5月22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縣,15歲時加入當地的模特公司,以廣告演員身份出道,前後拍了13個九州地區的廣告。1998年,首次演出電影【擊浪青春】,囊括當年所有電影新人獎,包括藍絲帶獎及報知電影獎等12項新人獎項。近期的作品則有【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及【賣夢二人組】等。

電影預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