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夫人尋婚計》,美麗誘惑 | 栞

蘇珊夫人是個美麗風流的寡婦,有著賢淑聰慧的女兒。她為了能讓女兒未來有保障,一心一意想要把自己的女兒嫁給詹姆士爵士,自己則勾引年輕多金的雷吉納。由於蘇珊夫人的賣弄風情、勾引男人的謠言早已散佈的到處都是,對於她的來訪,夫家小叔的妻子倍感憂慮,也擔心雷吉納不小心就陷入蘇珊夫人的美麗誘惑。 

這是改編自珍奧斯汀的短篇,不同於其他作品,這部電影的女人更顛覆該時代的想像,到處調情,處處心機。縱使她的願望只是嫁個好老公,在那個重視名聲的時代,卻是個惹是生非的糟糕女人。珍奧斯汀一向善於描寫女性的心理與姿態,而《蘇珊夫人尋婚計》中的蘇珊夫人,則是她書寫的故事中,極為少數的反派(?),是相當特別的存在。

 
(圖片/世界電影)

從現在看來,她就是個勇於追求自我與幸福的女性,甚至可以說是某種典範。然而那個時代不容許,也不希望一般名聲良好的男性和這種風流寡婦攪和。人的感情本該是自由的選擇,而不該被他人目光所左右,不過到現在還是很多人會因為門當戶對這種事而爭執不休,產生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但其實適合的價值觀,也才能帶來和諧的婚姻,因此她的女兒不斷地反抗,正如蘇珊夫人追求幸福,她女兒則是抵禦可能痛苦的未來。 

雖然結局很有那個時代會發生的事情的樣貌,但我仍認為這是一部女性追求幸福的優秀電影,甚至還有些欣賞蘇珊夫人追男人的手段。不過她硬逼女兒嫁給不適當的對象是糟糕了點,但這就是該時代的母親會對女兒做的事,看家世不看個性。

整部電影的服裝風格相當符合該時代的設計,男女服裝也賞心悅目,片頭的人物介紹相當特別,每一位都做了名牌,大概怕觀眾記不住那長長的人物名稱。不過各角色形象鮮明,倒是沒有這個煩惱,實則是一部極為女性的喜劇片,看起來相當歡樂輕鬆,十分有意思。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