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之旅》見面三分情 | 雨木

《天倫之旅》(Everybody's fine)2009
 
everybody's fine-poster
 
【劇情簡介】
老法蘭克喪偶之後,才發現幾十年來與四位子女聯繫,完全仰賴妻子。他決定離開老家,千里走單騎,拜訪四位在外生活的子女,展開一場探親之旅。
 
everybody-004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關於家庭的故事,讓我們站在老法蘭克的角度想像,子女已經在外地生活,有的打拼工作,有的成家立業,我們打算前往探視子女,共敘天倫,如果先行通知,小孩子往往會希望我們不要奔波,下個月就要回家,年終會回鄉團聚的安撫之詞;如果不通知,貿然出發,又覺得將會給子女添麻煩。該如何是好?《天倫之旅》也許道出不少父執輩的心聲。
 
美國是一個土地面積遼闊的國家,老法蘭克孤身前往探視四位子女,行經紐約市、芝加哥、丹佛以及拉斯維加斯,他並不需要如商業人士般分秒必爭,搭乘噴射機穿梭在四個天南地北的城市,相對的老法蘭克選擇火車和巴士作為交通工具,沿途的風景不僅使他想起過往打拼工作的時光,對四個子女的近況也逐漸明朗,某個角度來看《天倫之旅》,不僅家庭故事,也是公路電影。
 
everybody-003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要我坦白說,其實大家過得還不錯。」(everybody's fine),這句話是老法蘭克在故事尾聲所說的對白,也是這個故事的核心想法。雖然《天倫之旅》是老美的故事,我們仍然可以看見跨越文化的共通點。人生並不完美,縱使我們企圖成龍成鳳,達到盡善盡美,也難免有些缺憾。我們的文化常常可以聽到:「小孩子他們快樂,那就好了。」這種折衷的智慧,不只是父母的角度看子女,也可以應用在我們看待身邊任何一位在乎的人,需要練習的課題。
 
老法蘭克見到四位子女時的互動關係,時有欣喜若狂,時有沮喪落寞,但是不管怎麼樣都沒有發展成覆水難收悲劇窘境。正呼應了一句台語俗諺:「見面三分情。」指的不僅是人見到面的時候,情意較為厚重,也有當著對方的面,許多負面的觀感暫且情留三分。我們不僅看見老祖先的智慧,也再一次看見跨文化的通性。
 
everybody-005
 
【意猶未進再來一杯】
《天倫之旅》不是定義上公路電影,但是卻帶有濃厚的公路電影的色彩,所以特別為影友們介紹很常見的四個字「公路電影」。
公路電影乃是電影學裡面的專有名詞,也就是一種獨樹一格的電影類型。一般來說,公路電影的故事主角必然會展開一趟旅程,旅途中使我們甚至主角本身瞭解主角的內心與目的,所以旅途上所遭遇的人物、發生的事情、看見的景物,非常重要。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