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史最經典硬漢警察《終極警探》 | 主題特搜 | 殭君

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才可以讓這位從有頭髮演到沒頭髮,壯年演到中年的超強警探,紅遍全球兩個不同的世代呢?

47342

【概述第一集到第四集劇情】

筆者在此針對沒有看過終極警探的讀者們大概的介紹一下一到四集的劇情。至於詳細的劇
情.....為了不爆雷,還是請各位讀者自己去租DVD觀賞一下囉!

Die_Hard

第一集的終極警探,是20世紀福斯公司在1988年所推出的。第一集的劇情是改編自1970年代的一本暢銷小說《Nothing Lasts Forever》。由於是第一集,且根據小說改編,因此劇情富有新意且節奏緊湊。看似老梗的電影,其實有在其中添加許多新穎的元素,再加上布魯斯威利的精湛演技,讓這部電影和他同時一炮而紅。

第一集的劇情大概是在講述主角約翰麥克連前去與他分居半年多的老婆荷莉參加聖誕節派對,卻不幸遇上歹徒劫持大樓。電影中將講述約翰如何運用他身為警察的職業技能和智慧來與歹徒「漢斯兄弟」周旋,並解除高達40層大樓被引爆的危機。同時,約翰麥克連和日後一位在電影中占很大戲份並且幫約翰很多忙的艾倫警官也是在這集中出現的。這集的最後導演有鋪一個梗,最後會在第三集中由第一集導演約翰·麥克蒂爾南重執導演筒時揭開。

John_Mclane

第二集的終極警探由雷尼‧哈林執導,在1990年推出,但是這集隊許多人來說,是四集中比較沒有爆點的一集。劇情講述約翰在機場等待他妻子荷莉的飛機降落。不巧,正好有一艘飛機載著南美大毒梟準備引渡回美國,有一群由前上校史都華率領的武裝集團占領了機場附近的教堂,並且利用該地為基地假冒為塔台控制飛機起降,借以解救該毒梟。

同時,荷莉的飛機也被挾持不得降落。政府派遣特種部隊試圖解除危機,但是被約翰發現該部隊的陰謀。因此約翰只好再次使用他身為警察的能力和智慧,單打獨鬥對抗一整群武裝份子。

第一集中亮相過一次的艾倫警官這次也有出現前來幫助約翰一點點小忙。在這集中,設定了約翰該角色是個科技白痴,這對日後的三四集倒是鋪了一個不錯的梗。

這集中也奠定了該部電影的經典台詞(第一集中也有出現):「你是個不該在這錯誤時間出現在這錯誤地點的錯誤人!」(You are a wrong man in a wrong place at a wrong time.)。盡管沒有什麼爆點,但仍然是筆者心中的一部經典好片。

Die_Hard_With_A_Vengance

在第三集的終極警探當中,由約翰‧麥克蒂爾南重新執導。本集是在1995年所推出,第一集所埋藏的伏筆也在此被揭曉。在此片的一開始,原本在休假的約翰,因為警局接到了一通神祕的電話,要求麥克連警探照他的要求去做,否則就會對民眾不利。麥克連警探為了保護市民的安全,決定接受不明人士的要求。但是,第一個要求竟然是要約翰在紐約的黑人聚集之地「哈林區」背著「我恨黑鬼」的牌子在背上。一位黑人電器行老闆也被無故捲入麥克連警探的事件中。後來發現,原來這不明人士是第一集的歹徒「漢克斯‧格魯伯」的親生兄弟「賽門‧格魯伯」,看似要為他哥哥被約翰從30樓丟下去而報仇,但其實他另有目的.....。

Diehard40

第四集,同時也是筆者看的終極警探系列第一部。內容加入的科技新元素,講述恐怖份子在美國國慶日前夕癱瘓交通以及股票市場,使全國陷入一陣恐慌。但這次約翰警探有大麻煩了!因為根據第二集的角色設定,他是一個超級科技白痴!在陰錯陽差之下,他必須與被他護送的超級電腦駭客法萊爾並肩作戰。此片最大的賣點,莫過於知名香港名模MaggieQ了!在此片中飾演反派殺手,企圖殺害約翰警探。此片在國外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中,獲得了超過80%的正評。此集安排最巧妙的一點是剛好選在當年國慶日前幾天上映。

【剖析為何警探可以紅遍全球兩個世代】

1.每集結構獨立性高

這標題是什麼意思呢?打個比方,像筆者我呢,是先看了「終極警探4.0」才倒著回去看第一到三集的。但是,我在看第四集的時候,並沒有太多以續集方式呈現的劇情。因此,就跟看普通的劇情片一樣,很快就可以融入劇情。如果導演有鋪梗的話,對於沒看過前面劇情的觀眾朋友也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會少了一點「原來是這樣!」的驚喜感罷了。

2.改編著名書籍雜誌文章

如同前面所說,第一集的劇情是改編自暢銷小說《Nothing Lasts Forever》。但其實更不為人所知的一點是,第四集是改編自1997年一篇由約翰‧卡林在《Wired》雜誌上所寫的一篇文章《A Farewell to Arms》。因此,有這麼多的資源,編劇跟導演哪裡還會缺梗呢?

3.劇情生活化

一部電影要成功,最重要不在於特效、演員等等,而在於劇情。在電影市場上很容易發現,劇情片往往賣得比科幻片好,因為劇情片顧名思義注重的是「劇情」。終極警探系列嚴格上來說,並不會脫離現實太大。拿第二集當例子,飛機被劫持並不罕見,像這種感覺隨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跟另一部電影《絕命終結站》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

4.警探不換人 影迷忠誠度高

警探系列最大的特色,就是那位從壯年演到中年(快要老年了...),從有頭髮演到沒頭髮的布魯斯威利先生了!!!由於部分觀眾青睞的是老布這位演員的演技,因此影迷就會相對的支持警探系列。許多知名電影在主要角色換人演之後,票房會有些部分的降低,因為一群支持演員的觀眾跑了,像《蜘蛛人:驚奇再起》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小名OS:雖然他票房還是很高...)

以上幾點大概可以簡單的闡述為何《終極警探》系列可以紅這麼久。
建議沒看過的讀者朋友們趕快去租一到四集來看吧!

看完之後,保證讓你會迫不及待進戲院觀賞第五集《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看看老不死警探約翰如何和他兒子合作,跨國打擊犯罪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