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命記憶】猜火車、貧民百萬富翁鬼才導演 丹尼鮑伊 | 液態魯魯米

Story關於故事

賽門(詹姆斯麥艾維飾)是一個藝術拍賣商,他卻和黑幫集團結盟,想要裡應外合竊取價值高達數百萬美元的藝術品。但在一次搶劫中他頭部受到重創,醒來後發現自己喪失記憶,完全不記得他將畫藏到哪裡了。

犯罪集團用盡心機想逼他說出藏畫地點,卻不得其門而入,集團首腦(文森卡索飾)請來催眠治療師(蘿莎莉道森飾),挖掘賽門黑暗的內心深處。她在賽門破碎的潛意識中越挖越深,風險也越來越大,遊走在慾望、現實、催眠暗示的虛實交界之處。

索命記憶

Production 關於製作

「 在拍了【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之後,我和製片克里斯汀柯森在持續尋找新的合作計畫,其中有幾個劇本很吸引我:一個是艾倫羅斯頓的故事,結果後來變成電影【127小時】(127 Hours);第二個就是這部心理驚悚片【索命記憶】。」導演丹尼鮑伊說。

「這部電影對長期和我合作的編劇約翰霍奇來說,一直都是最完美的素材。就像我和他合作的【猜火車】(Trainspotting)以及【魔鬼一族】(ShallowGrave)。我們在拍【127小時】之際,克里斯汀談妥了版權,於是我們又可以再度和約翰一起工作。」

霍奇說道:「我非常清楚導演對於這部電影的企圖心,就是透過劇中三個主角將他們極端的慾望、暴力行為、自我保護和貪念,把這故事帶進最人性行為的層面。所有跟丹尼合作的人都知道,他喜歡將某個概念發揮到淋漓盡致,對編劇來說真的很開心能創作這樣的題材。」

為避免落入經典黑色驚悚片冷調沈默的氛圍,鮑伊希望能引領觀眾投入更大的情緒起伏,在【索命記憶】中完全顛覆一般電影對於「蛇蠍美人」(FemmeFatale)的傳統印象。雖然影片一開始表面上是盜匪動作片,但是接下來的一切很快變成更流暢、不拖泥帶水的風格。

霍奇提到:「我們讓每個角色處於不瞭解真相的狀態。三個角色幾乎完全得仰賴其他角色闡述或他們所做的事情,才能拼湊出到底發生什麼事。然而每一個人所說的話幾乎全是謊言或是蓄意操弄或讓人無法相信。所以他們全被困在自己的謎團裡,他們的挑戰就是試圖解開這些謎團,這就是觀眾的樂趣所在。」

索命記憶

奧斯卡金獎製作團隊

在鮑伊身旁協助他抓到影片視覺和感覺的人,是奧斯卡金獎肯定得長期合作夥伴安東尼達德曼托。「這是我和丹尼合作的大概第六部片了吧,所以我們有個方式,只用幾個開拍前討論過得簡單關鍵字、情緒或點重點。舉例來說,【127小時】的重點就是塵土和乾燥,把觀眾放進詹姆斯法蘭克所歷經的困境;【貧民百萬富翁】的重點就是奔跑。」

談到鮑伊,製作設計馬克提斯里表示:「他真的很會顛覆一切。你以為是向著某一個方向,但他會完全改變你的想法,你會覺得『這還真不尋常』,接著又覺得『其實還蠻棒的』。舉例來說,伊莉莎白的世界就是在非常經典的哈利街,你就知道她的事業有成,不是什麼在家開設的廉價診所。她屬於上流社會,但她沒什麼生活,所以到她家去的時候會覺得很奇怪,沒有任何人的相片、沒有交往關係,也沒朋友。她有點怪怪的,有種大衛林區的感覺。丹尼希望我們找到一種比較有型的方式,來呈現伊莉莎白,所以我們用了黃色壓克力的走道,真的很棒。有趣的是,雖然黃色在亞洲是尊貴、美德的象徵,但在西方是背叛和欺瞞的代表。」

《索命記憶》Trance 國際版海報

聲音與音樂

鮑伊對【索命記憶】的理想還包括聲音,製作團隊在研究中發現,治療師聲音的音質是將病人帶入催眠狀態的重要元素,那對整個製作團隊來說是個挑戰,因為那需要技巧和耐心。

丹尼鮑伊解釋他對收音特別專注的理由:「在影片中要看到語言變成故事中的視覺語彙比較少見,但我跟錄音師賽門海斯說,他必須創造出完美而封閉的空間,讓這些角色彼此較勁,除了自己以外沒有其他資源能運用。」「我們想在泡泡中創造出聲音的景,賽門的錄音方式讓我有辦法加入任何元素。有一道美妙的聲音貫穿其中後,就可以在上面隨心所欲添加任何元素。我以前從沒這麼注重聲音的細節,但這對這部影片來說非常重要。」柯森也認為團隊對於精準捕捉現場聲音這件事的壓力極大。「這故事很注重人的聲音,那是我們必須捕捉、分離並且強調的一個要素,因為達成催眠的方式之一就是透過語言,那是一種神經語言程式學,為了作為醫師使用,用來闡述某些問題的方式,以及你用的語彙都會影響聽者。」

本片的錄音師賽門海斯在本片製作開始前,第一次與導演見面就知道,這次的工作會非常困難。「 我們討論到音質的部分,丹尼想要的感覺是很豐富、寬闊而具催眠性的聲音,特別是在那些恍惚的鏡頭裡。在這樣場景下,讓麥克風極為靠近是很重要的,通常都是真的就在鏡頭的邊緣,攝影組和最重要的攝影指導對我們很好,讓我們把麥克風放在真的距離邊緣只有一公分的地方,他們甚至說我每個鏡頭都有可能漏餡。」導演丹尼鮑伊九月初找來和他長期合作的《地下世界》樂團成員瑞克史密斯,一起製作奧運開幕儀式,「他在奧運結束後傳了個有趣的簡訊給我,他說『雖然有了最近的經驗,你大概不會想再跟我合作,但你有沒有興趣參與【索命記憶】?』

史密斯先前在奧運期間,和新興創作歌手艾蜜莉珊黛(Emeli Sande)合作,艾蜜莉演唱兩首歌曲《Heaven》和《Abide with Me》。他認為珊黛的詞和音調與蘿莎莉道森在【索命記憶】裡的角色很合,所以決定和她一起在原聲帶中合作一些特別的東西。「我們一起製作開幕典禮時,她真的讓我驚為天人。她是頭腦冷靜又有才華的女生,我找到一種和蘿莎莉的角色呼應的特質。有首曲子原本是純音樂演奏,但我認為如果能一起寫點東西應該很有趣。艾蜜莉有種美麗且縈繞的聲調,我覺得非常適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