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質與量:關於生存意念的電影(上篇) | 主題特搜 | Aaron

生命是無價且等價的,價值無孰輕孰重之別,故無法質化或量化。當一個人突然面臨危難,如果是你,會慌亂絕望,抑或坦然面對;如果對象是你的朋友家人,為了生存,你又會做出甚麼樣的選擇?以下臚列了幾部關於生存意志的電影作品,無論是天災或是人禍,人們意志瀕危之時,究竟會有甚麼樣的結果,考驗著每個人的心性。
 

《浩劫重生》(Cast Away,2001)

 
專題-8
 
此片普遍被認為乃英國長篇小說魯賓遜漂流記之現代版,荒島求生電影的典範之作,個人認為亦開啟了好萊塢演員以獨角戲模式彰顯其演技才華的代表性作品,Tom Hanks演活了一個行事講求有效率且躁進而不懂得珍惜所有,直到歷經劫難後澈底改變人生觀的聯邦快遞工程師,出色的單人表演,精彩的求生戲,也讓他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活埋》(Buried,2010)

 
專題-2
 
Ryan Reynold飾演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國承包商,工作的過程中遭遇當地人襲擊,醒來之後竟發現自己困在棺材裡,深埋於沙漠底下,手邊僅有打火機、一把刀,以及手機,全片就靠Ryan Reynold的表演撐場,觀者跟著主角的呼吸節奏,時而緊張揪心,時而看到希望之火炬,卻又墜落絕望深淵,導演出色的說故事功力,也讓觀者一路陪主角走到結局時,感到唏噓不已。
 

 

《凍劫》(Frozen,2010)

 
專題-3
 
三名滑雪客被暴風雪困住,在纜車上動彈不得,他們發現雪警將探照燈關閉,三人知道他們必須將命運交給上帝,因為被搜索隊救起的機會將是微乎其微,正在逐漸失溫的三人必須趕緊想辦法離開,否則就要凍死在靄靄白雪之中,但除了舖天蓋地的白雪與低溫,他們還將面對更恐怖的阻礙,他們該如何克服死亡恐懼成功逃脫呢?!即使不是一人遇難,而是三人,看似有夥伴照應,但故事就是非要將觀者導向絕境之地,此片的絕望感與痛楚感,絕對不輸任何一部大型災難片。
 

 

《127小時》(127 Hours,2011)

 
專題-7
 
本片改編自名登山家Aron Ralston的真實故事,導演以半紀錄片手法,重現主角與死神拉鋸的127小時,片中也透過Aron的視角重新審視了與家人、朋友、女友的相處,以及意外發生前跟初識的兩名女單車手玩樂的片段,導演經由這部電影,闡釋面對人生關鍵時刻的勇氣與意志力。 主角James Franco也以出色的表演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本片透過導演Danny Boyle特異的影像美學及A.R. Rahman動人的配樂,成功賦予這部看似單調的求生災難片,另一種史詩風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