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這些電影都是導演的處女作嗎?】 | 主題特搜 | Ying

有多少人懷抱著一個崇高的電影夢而進入了電影圈,夢想拍攝自己的電影,又有多少人在途中投降放棄。或許天時地利人和與成功與否有很大的關係,但還是有許多才華洋溢導演憑藉著獨特的風格、對劇本的獨到眼光或是商業市場的敏銳嗅覺而一戰成名,闖出一番名號。


還我本性(Human Nature)


human nature.jpg


以《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聞名的導演 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在2001年推出了他的首部劇情長片還我本性(Human Nature),除了電影本身十分成功之外,也在國際影展上大放異彩。

電影中不難看出導演一貫的奇幻風格,科學家與毛怪女友從森林裡帶回未受文明薰陶的原始人類,並試圖教育他,在看似荒誕不羈的劇情裡用幽默的方式討論人類原始的慾望,人類與動物之不同絕對不是因為我們所謂的「文明」。米歇爾岡瑞的許多作品中都出現了這種用略帶奇幻色彩的劇情討論捉模不定的情感,像是《東京狂想曲》(TOKYO!)中的短片《室內設計》,又或者是2013年的作品《泡沫人生》(Mood Indigo),當然還有大家最熟悉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這樣的特質也是他的電影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路邊野餐(Kaili Blues)


Kaili.jpg


誰會知道一位26歲的年輕導演可以在世界各大影展大放光明,並用它獨特的電影語言席捲台灣、中國,甚至是全世界。

導演 畢贛的首部劇情長片《路邊野餐》(Kaili Blues)之獨特,看這部電影像在讀一首詩,觀眾可以放心地任思緒隨意奔流,不需為電影去尋求合理性。雖然這部電影在技術層面上十分貧困,尤其是在長達40分鐘的長拍鏡頭中可以看到許多技術上的失誤,針對這個部分導演畢贛也在訪談中提到「它最差的地方這麼差,但它最好的地方,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這樣的說法看來好像在為自己解套,但只要看過電影,便可以感受到,這樣的瑕疵的確是瑕不掩瑜,導演的才華充分地在電影裡展現,也用一種緩慢的方式,將感動人的東西推進觀眾心中。導演畢贛不只是個散發大師氣場,或是隨口便可以說出至理名言的人,也是不可限量的新導演。



聽媽媽的話(I Kill My Mother)


i_03.png


19歲時,許多少男少女還處在青澀的年華,思考著青春的煩惱,加拿大導演 札維耶多蘭(Xavier Dolan)已經將自己的煩惱搬上大螢幕,也是他的第一部電影聽媽媽的話(I Kill My Mother),並席捲國際各大影展,其中包括了許多人趨之若鶩的坎城影展,成為大家所熟悉的天才導演。


i_02.png


多蘭的作品多以自身的生命歷程為出發,其中並不難看出他永恆的難題就是母親與兒子之間親密卻又緊繃的矛盾情感,在這部半自傳式的電影聽媽媽的話(I Kill My Mother)中,精確地描述出孩子成長時,逐漸發展出自己的人格與批判的能力,發現原本像是超人般的父母不過只是凡人,他們也有許多缺點和不討喜的地方,於是用憤怒來掩飾恐慌,因為這個世界對他來說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除了在文本上十分出色,電影的風格也相當迷人,時不時透露出復古的情懷,多蘭善用的慢動作鏡頭,也在他的第一部電影裡看見端倪,以一個19歲的導演來說,這部電影確實值得得到大家的注意。



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


malkovich_01.jpg


電影圈中有許多導演從音樂錄影帶起家,導演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es)也是其中之一。

早期史派克瓊斯(Spike Jones)為無數歌手與樂團執導音樂錄影帶,其中包括了冰島天后碧玉(Björk),終於在1999年,他得到了機會拍攝第一支劇情長片 《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當時,幾乎在全美各大小影展都可以看見這部電影的蹤跡。導演 史派克在處理情感上相當細膩,再搭配上編劇 查理考夫曼(Charlie Caufman)奇幻中帶點怪異的風格,使得廣大影迷對於《變腦》這部電影印象深刻,也在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的影迷許願池單元中出現,再次登上大銀幕。


malkovich_02.jpg


史派克的第一部長片就與編劇鬼才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合作,電影中人人皆可以變成大明星的概念固然吸引人,但隱藏在其中隱晦的性慾才是高明的地方。我們常說用下半身思考,《變腦》中利用可以進入別人體內的概念來隱喻人類壓抑的性慾,幾乎就像是性慾擁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在片中的最後也可以看到,男主角隱藏在小女孩的腦海中,慾望地看著女主角,偽善的大人們可以繼續洋裝這個世界純潔無瑕,但我們的下一代一樣地會被慾望所支配。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american.jpg


在 馬丁坎貝爾(Martin Campbell)執導了《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之後,由英國導演 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接手,執導了後兩部007系列電影,一同為007系列電影開創了新的格局,也得到了不少好口碑以及驚人的票房,可以將動作片拍得有聲有色的導演山姆曼德斯,在1999年的首部劇情長片《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卻是截然不同的風格,以中產階級為背景,探討中年男子與青少年奇妙的心理狀態,這部電影也在當時橫掃奧斯卡五項大獎,為導演山姆曼德斯打響名號。

在《美國心玫瑰情》中,完全被社會同化的中年男子,遇上了含苞待放的少女,而碰撞出美麗的火花,觀眾陶醉在如夢似幻的場景中,但卻沒辦法忽略電影中的悲傷,我們是如何被束縛在社會教條裡,而渾然不覺。導演山姆曼德斯除了在題材上選得好,戲劇與畫面的處理也相當精湛,不愧是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



這些導演的第一部長片都得到了很好的成績,而他們的本事也的確令人讚嘆,大家不妨多多注意電影圈中展露頭角的新導演們,或許會有意外的發現。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