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殭屍?載活人?嚇死人?六部跟列車有關的電影(上) | 主題特搜 | 影評不在家

講到列車有關的電影,除了《屍速列車》以外,還有哪些電影你會想到呢?趕快來看看以下六部電影,列車在裡面扮演哪些重要的功能吧!
 
p.s. 這裡的列車泛指火車&地鐵。
 

列車,社會的縮影——《末日列車》(Snowpiercer, 2013)

 
在《末日列車》的世界觀中,列車就是人類社會的縮影,所有階級、資源的不公平,全部濃縮在一部列車上。表面上列車帶領全人類一起度過地球的災難,實則上是透過精密計算,犧牲下等人好讓上等人生存。
 
男主角的目的是打破壞這個不公平的制度,從最下等的車廂,一路向車頭一節一節的逼近。直到到了車頭才發現,抗爭行動也包含在列車的制度當中,一切都還是在制度裡面循環。最後,角色選擇唯一的出路——走出列車。
 
(圖片來源:影評不在家 粉絲專頁)
 

列車,一趟尋母之旅——《大吉嶺股份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2007)

 
《大吉嶺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片名正是以「大吉嶺『特快車』」為名,只是中文不巧把 “limited” 翻譯成「有限公司」。
 
幾乎形同陌路的三兄弟,拿尋找母親為理由,帶著各自的目的展開在印度的尋母之旅。列車之旅漸漸凝聚三人的兄弟之情,放下過往的仇恨計較。
 
在修道院的那段,母親拉著三兄弟的手冥想,畫面接到列車一長串不同人的平常生活,陌生人、妻子、曖昧的對象,在搖搖晃晃的列車上檢視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
 
片末,母親消失了。三兄弟拋下父親的行李箱追逐火車,繼續踏上下一段旅程。
 
(圖片來源:影評不在家 粉絲專頁)

 
列車,象徵愛情裡的時間——《我的野蠻女友》(My Sassy Girl, 2001)

 
列車在電影當中,正是扮演時間的角色,讓男女主角相遇、擁有快樂的時光,在最後又錯過彼此。
 
接近尾聲的默契大考驗,一個上火車,一個送行。突然兩人都改變心意,在火車的下火車,送行的上火車。兩個人注定要錯過了彼此。
 
前面都是在錯誤的時間遇到彼此,直到最後面,才應證女主角的預感:遇到來自未來的人。原來一直推託的相親對象就是彼此啊(搞了老半天)。
 
(圖片來源:影評不在家 粉絲專頁)
 
(待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