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沒教的幸福課》(Carrie Pilby )】 | 電影推薦 | ALPHARD


別那麼幼稚

天才所看見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或許平凡人永遠不會知道,但自認比平凡人學會更多知識的天才,是否也能站在平凡人的角度看人的情感,卻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有趣的是,不論天才或平凡,總對於不同眼界的對方有著同樣的刻板印象,卻也因為這些刻板印象造成進入彼此世界的隔閡。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是一部情感學習的電影,同時描述了親情、友情與愛情。18歲便從哈佛畢業的天才少女凱莉(貝兒波麗 飾),她雖資質過人,卻因太過自負,變成不懂得如何與人交往的宅女。一份心理醫生特別準備的「人生清單」,卻出乎意外為她帶來曲折的機遇,扭轉了她原本自認滿足的生活。

劇中的凱莉連跳兩級,18歲便已經大學畢業,然而從角色的裝扮上卻已經透露著,她仍只是一個希望被人當成「大人」看的「孩子」。


沒有人喜歡真實的一面

電影中的凱莉說話直接不留情面,高智商與好閱讀讓她累積遠高於一般人所理解的知識,因此電影中也經常運用這些有趣的對比,凱莉面對質疑或是詢問時,總能夠引用許多名人、典故,讓自己的特立獨行合理化,也不斷把自己關在象牙塔中,不肯踏出一步。

「快樂到底有什麼好處?有些人一生不快樂卻很優秀,齊克果、貝多芬、梵谷,莫里西!」像是她強而有力的證詞,但也像是以極度理性的態度來批評著人們尋求快樂的情感。

清單上除了「做一件小時候做會開心的事」、「養個寵物」等較容易達成的目標外,其他許多都是與「人」交際有關,「交個朋友」、「約會」、「參加派對」...等,心理醫生希望能藉此打破凱莉的心牆,在天才的思維裡注入平凡人的感情。

凱莉不愛偽裝,同樣用高道德標準看待人的行為,「為什麼人們就不能喜歡我真實的一面?」是她的質疑,但有趣的是,與智商無關,這或許也是每個人的質疑。


你懂什麼叫好玩吧?

為了證明願望清單無用,凱莉開始完成心理醫生所開的清單。電影略帶有著心理學的層面,人「現在」所呈現的樣貌,是因為「過去」的經驗所導致。因此《哈佛沒教的幸福課》用了交錯剪接的方式,揭露凱莉不願說的秘密,但也透過「喝櫻桃汽水」、「養兩隻金魚」等故事劇情,讓觀眾(或是凱莉自己)開始發覺她心中的柔軟面。

不得不說,故事仍帶有著相當的「童話」色彩,片中與凱莉有對手戲的男性,居然大多都是高材生。大學的社團年輕教授也曾是跳級生、隨意挑選的交友對象卻是麻省畢業的精英、連一開始討厭的吵鬧鄰居都是波士頓音樂才子...讓人不得不懷疑,或許天才們也有著相互吸引的氣息。儘管如此,這仍是部慧黠而趣味的電影。

電影中「平凡組」的同事們,雖然成為了無厘頭的笑點,卻也讓凱莉看見不同人們的不同生活,跳脫出自己原有的框架,才發現世界這麼大。

另外,電影中兩人漫步曼哈頓的劇情,除了導演用一鏡到底的方式令人目不轉睛外,也讓電影中寒冷的冬夜,注入一股溫暖的微笑。



圖 / 海鵬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