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形》:與犯錯的過往並存 支持與陪伴中活下去】 | 電影推薦 | 席格諾

聲之形3.jpg
(圖:IMDb)

《聲之形》為2016年的日本動畫電影,由山田尚子執導,改編自獲得第19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的漫畫《聲之形》,敘述石田將也在小學時代霸凌一名聽障少女西宮硝子,而後自己也成為被排擠的對象,往後背負著曾經犯下的錯的標籤與自身的罪惡感,企圖自殺前又遇見西宮硝子並與她相處,兩人重新展開關係並面對過往,再一次認識自己以及周遭的人、事,因為有了對方而能肯定自己的生命。

聲之形4.jpg
(圖:mensuno)

石田將也在兒時並不懂得如何與他人相處,以自我為中心轉動到處取樂的他,遇到對他而言過於「特異」的西宮硝子,而這段霸凌與往後被霸凌的經驗徹底改變他的人生。對於過往犯的錯並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式,而從他人那邊獲得的傷又無法排解,而漸漸將自己孤立起來,從排拒他人對他的定義、看法到接受認為自己本來就是如此,而那些罪惡感與自責就應該要負擔,因此嘗試結束生命直到再次遇見西宮硝子,為了她石田將也重新去面對小時候那些傷害過往對象的人們,從關係上重新找尋自己。

聲之形5.jpg
(圖:newsapi)

《聲之形》的畫面描述細膩,運用光影與特寫的影像呈現想傳達的事,搭配溫柔的音樂將一段生命中沉重無法承擔的傷,美而暖心地呈現。從開始高中時期的石田將也看人的畫面,低著頭走路,身邊的人都打上叉叉看不清長相,豎立了心牆也不敢靠近他人,到最後經歷了生死關頭、重要的人嘗試放棄生命、與自我對話後,突然感受到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何其珍貴、是如此燦爛美好,在那一瞬間便卸下心防,重新見到生活周遭的人們。那些在人們臉上的叉叉變成節慶時散落的碎花紙片,飄飄冉冉讓將也認清生命的美好。

聲之形6.jpg
(圖:blogspot)

石田將也與西宮硝子在面對過往的同時也在面對自身,那些曾經為了配合別人、壓抑自己以及不能改變的過往全都像是一段段拼裝的碎片,包覆著自己靈魂的痕跡。看似處處配合別人的西宮硝子正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才處處配合別人;受到過往犯錯折磨的石田將也否定自己的本質、無法接受曾有的傷害而。《聲之形》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傷痕,然而最終傷害並沒有真正地被解決,只是人們在互動與關係的過程中,相互靠近、疏離卻仍明白最重要的便是活著,活著一起經歷生活儘管總會有風波,然而生命的存在就能有美好,那便是人之於自身最重要的意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