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 | 電影推薦 | Cerys Q


原文片名:화차
英文片名:Helpless
中文片名:火車/火車迷蹤案 /枕邊陌生人
類別:劇情/恐怖/懸疑
演員:李善均、金敏喜、趙成夏
helpless8.jpg
電影改編自日本宮部美雪小說家其中一部作品《火車》,是一部社會推理作品。在此部韓國電影推出前,日本已播出日劇版。故事講述在一個滂沱大雨的某一天,文浩(李善均)是一名獸醫院長與即將結婚的未婚妻姜善英(金敏喜)一同返回老家探望雙親,就在路途中文浩冒著大雨為未婚妻買咖啡時,獨留一人在車上的未婚妻在接了一通電話後便人間蒸發。

helpless5.jpg

未婚妻是熟悉的陌生人

文浩沒想到就在身邊的未婚妻竟然就在一夕之間消失,就在報警備案後返家發現家裡被人翻箱倒櫃呈現一團亂,堪比暴風雨後的凌亂;而未婚妻的所有衣物也被一掃而空,連指紋也被清理乾淨,就在文浩內心惶恐不安之際,負責替他未婚妻申請信用卡的朋友稍來消息說未婚妻在得知自己因申請破產而無法順利申請信用卡後便消失無蹤。在深究後,文浩發現原來未婚妻真實身份並不是姜善英,她是個替代人,而所有的文件及身份都是偽造的,而她的失蹤並非一場意外,而是精心策劃的陰謀。

helpless3.jpg

文浩無法理解為何破產的未婚妻選擇離開?為何她使用別人的身份在過活?她到底是誰?又牽涉了什麼事情導致她一聲不響地走了?就在此時,文浩才驚覺自己對於談婚論嫁的未婚妻竟然一無所知,他不知道她的過去,甚至不認識她的朋友。找上前重案組警官表哥鐘根幫忙追查未婚妻的下落,畢竟文浩始終認為她鐵定是遇上了意外無法回來,而不是蓄意製造這一場混亂。回想昔日在寵物診所前遇見那對著小狗微笑、那隨著微風吹起髮絲的側臉讓他失了魂的未婚妻,好不容易鼓起勇氣上前認識對方,原以為他替彼此開啟了一場美麗浪漫的羅曼史,殊不知這正是惡夢的開始。

helpless4.jpg

隨著鐘根的追查之下,文浩意料不到未婚妻竟然捲入一宗殺人案件!鐘根找出真正的姜善英早已失蹤兩年多。她過著獨來獨往,沒有朋友和社交圈子的生活,就在她領取母親保險金後便消聲匿跡,無人知曉她去了哪裡。嗅覺靈敏的鐘根,憑著細心觀察及理性推敲下,一層一層地抽絲剝繭推理出真正的善英其實謀殺了自己的母親騙取保險金,而她也與這位消失的神秘未婚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helpless6.jpg

無人自願為惡

文浩不放棄地尋找有關神秘未婚妻的一切,在鐘根協助下他們找到了神秘未婚妻的前夫,他終於知道未婚妻的名字 - 車京善。前夫述說著與京善的故事:她是一個被命運逼向絕路的女孩。因父親欠下巨額債務無法償還而失蹤,母親也在無法償還這龐大的債務之下被黑道凌虐致死,在雙重打擊之下,京善由原本虔誠的教徒變成每天晚上瑟瑟發抖地祈求上帝殺死自己父親,好讓自己逃離父債女還又心驚膽跳的日子。他們每天活著被黑道威懾的日子,無法維持正常的生活,前夫再也無法保護她,她被迫離婚,孩子也保不住...一個弱者歷經苦難,一無所有之下,黑暗之手就在這時候向她招了手。

helpless2.jpg

「有時候你覺得嘴裡滿是苦澀,好像不值得活下去了。有時候你會覺得,好像做什麼都不會有結果。能把過去一筆勾銷多好啊!」這句對白道出了京善走向黑暗的寫照。即使離開了家鄉,黑道仍然不放過她,她選擇了偽裝人生,偽裝成另一個人,她就安全了。

「我只是想要幸福,我以為這樣就會幸福。」京善曾在文浩的懷裡說出這句話,道出她內心最渴望的平淡生活,她想要重來,想要一個全新的生活,她選擇了以別人的名字來過活,而犧牲的就是被她選上的獵物 - 孤兒、無親屬、無朋友,消失了也不會引起懷疑的孤獨又寂寞獵物。就在此時,文浩發現了她,只問了一句「妳愛過我嗎?」

helpless9.jpg

經歷過背叛與絕望的京善揚起倔強的臉孔表示自己是垃圾,她需要的只是一個地方,一個可以讓她容身之地就已足夠。愛,她不再奢求,也太不切實際了。她要的只是活著,愛不愛,有所謂麼?但此時她眼角流下了一滴眼淚。

helpless10.jpg

「人以惡應墮惡道,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俱至,必有火車來迎。」道出本片人為惡最終將走向自我毀滅的路。在原著小說裡,作者想表達冒著火的車子,用來載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前往地獄。京善最終選擇從高處墜下,為火車所撞。 全片在一開始就已營造出令人發寒的驚悚氛圍,在層層撥開讓人心寒的事實真相時,也值得我們去關注社會還有一群等著被救贖的黑暗面,這也象徵著英文片名為何取名為Helpless。

圖片來源:flimweb

▲LiTV立視線上影視:電影線上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