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 ALPHARD


鬆餅緊張時還叫鬆餅嗎?

未看過原著的人適合這部電影嗎?就觀影結束的直感而言,是完全無礙的。《解憂雜貨店》在宣布將頒上大影螢幕後就一直有著許多原本的小說迷關注,帶有著擔心與期待的複雜心情,好奇究竟最後雜貨店開張後,是否還能帶來原有的感動,而就這點,電影的編排與劇中幾位演員的表現,相信不會讓人感到失望。

故事講述30年前有一家專門替人消憂解惑的「浪矢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得到回信。30年後的晚上,3個剛犯完案的小偷為了躲避追捕,誤打誤撞進到已經廢棄的浪矢雜貨店,意外經歷了一個奇妙的夜晚。一瞬間的交匯,跨越30年時空,雜貨店再一次散發出溫暖奇異的光芒…

從原本只是趣味的問答,最後卻成為轉變人生的大哉問,想必是店老闆始料未及的。


未來的世界有那麼不同嗎?

這是部後作力很強的電影,前段的舖陳與解釋,或許是為了讓尚未接觸過原著的人能逐步了解故事設定,也帶有著一些小火慢煮的效果,讓觀影的情緒漸漸升溫,隨著「西田敏行」所飾演的店長許下願望,前段所埋下的伏筆也一一浮現後,才發現那股暖心的氣氛早已盈滿戲院,讓許多人低聲涰泣。

「穿越」就現在的觀眾而言,早已經不是什麼新梗,但如何才能讓穿越的劇情成為經典,就得看其中對於情感的「虐心」程度。《解憂雜貨店》中,每個人都有著自己未竟的期盼,或許是夢想,也或許是一種期待,編劇運用手法將這些心情勾成一個圓,用非說教的方式,描述著對生命所抱持的敬意與尊重。

「至少要留下打拼的足跡」,雖然只是最初故事的一句台詞,卻也為劇中每個人都下了註腳。


是你自己的選擇

人的命運是否真的能夠改變?在還沒辦法真正穿梭時空的現代很難能夠獲得實際上的印證。但《解憂雜貨店》畢竟是部勵志取向的電影,人們未能真正的「成長」,很多時候只是當下的「迷惑」未能得到解答而已,雖然可能只是一句話,但突破了迷惘的心境,才讓人能真正下定決定向前邁進。

「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自由描繪」,這句話是送給因為看不見路的盡頭而止步不前的人們。這也是老闆在心願已了之後所回覆的最後一封信,變成一種對於未來的寄託,或許再也無法得知收到解答的人一切是否安好,但透過人對人的「信任」,相信並交付給最後這張「白紙提問」的客人,能找到自己的出路。

這是一部充滿「正面迴向」的電影,當最初與最終的劇情線連結的當下,也好似對未來又多了幾分盼望。



圖 / 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