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天空》美夢令人耽溺,決定醒來需要勇氣! | 經典回顧 | 貝絲琪

「每一分鐘都可能改變一切。」~《香草天空》(Vanilla Sky)

《香草天空》翻拍自西班牙電影《睜開你的雙眼》,兩片各有擁護者,女主角同樣是由潘妮洛普出演;筆者僅看過本片,已為片中無數美麗畫面深深著迷,既然這部已然是經典好片,就不再與原版做比較。

timg.jpg

現實中真愛不可得 負疚感更破壞了美夢

「對你而言,快樂是什麼?對我來說,快樂就是跟你在一起。」
茱莉熱烈地愛著大衛,原本看似能夠接受這個富二代的花花公子性格,沒想到她用情至深,心碎的表情看在同為女人的蘇菲亞眼裡那麼清楚,卻全然不被大衛在意;在強撐著笑顏告白後,選擇與他玉石俱焚。太愛了,卻無法擁有,只能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與別人擦出愛的火花,化身為恐怖情人其實也是種令人心疼的情不自禁,成為片中被愛情逼上絕路的「真實」。

Vanilla Sky3.jpg

大衛沒抗拒誘惑上了茱莉的車,帥氣、自信與即將來臨的真愛,一切都在那短短的路程中崩毀,茱莉罹難,大衛毀容,他的世界完全改變了。遭逢巨大變故,任誰都難以接受,對公子哥大衛更是猶如墜入谷底;當大衛戴上整形醫生給他的面具,他變得不是他自己,萌芽的愛情戛然而止。

於是大衛簽約開啟了「真實夢境」,生活看似慢慢走回原軌,也與蘇菲亞重拾幸福,實則心底對茱莉的負疚感揮之不去,她的身影漸漸不時冒出來取代蘇菲亞,至此美夢轉為惡夢,逼得大衛瀕臨崩潰,失手殺了心愛的蘇菲亞。最後大衛獲悉這些過程無論好壞,一切都只是「夢境」,悵惘之餘,也深深鬆了口氣吧!

「我上車後就失去了妳,對吧?」
一念之差,大衛與垂手可得的真愛擦身而過,稍縱即逝的愛情令人不勝唏噓。

「有因就有果,都是因為小事情。」
「小事情才重要。」

Vanilla Sky5.jpg

「潛意識的力量很強大。」

佛洛伊德認為潛意識具有「能動作用」,會主動對人的性格與行為施加壓力及影響,大衛的「真實夢境」似乎頗為具象的以夢境呈現了這個論點。

這位自信又輕浮的年輕富二代,對持有公司近半股份的七矮人董事會抱有敵意,對茱莉抱著罪惡感,對純真女孩蘇菲亞深深愛戀,每一種情感進入夢裡都找尋機會大肆發揮,強烈到足以遮蔽主體感知,讓大衛的美夢陷入不得不的混亂。

Vanilla Sky10.jpg

「你能分辨夢境與真實嗎?」
事實是大衛再也沒有見過蘇菲亞,沒能跟她談戀愛,也幸好因此並沒有誤殺她,茱莉的身影都是出於罪惡感在潛意識作祟,連心理醫師都是幻化出來的;現實中真的有人死了,但正是大衛自己受不了孤獨而吞藥自殺。好不容易釐清了真實與夢境,冰凍了150年的大衛,最終選擇了從夢境中醒來面對嶄新的現實世界。

「快樂到底是什麼?」
「我要真實的生活,不要做夢。」

Vanilla Sky2.jpg

俊男美女主角群 間接促成經典

本片以莫內畫作「香草天空」為名,更使用了其中的天空色調襯托劇情,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大衛意氣風發之時色調鮮明活潑,車禍之後色調沉凝,營造出絕佳的懸疑氣氛。此外,電影配樂亦深受影迷們喜愛,許多曲子讓電影畫面更具記憶點,例如大衛進入電梯與技術員的對談、蘇非亞現身大衛的告別式再離開,都成為經典片段。

而主角湯姆克魯斯、潘妮洛普克魯茲以及卡麥蓉狄亞,拍片的西元兩千年堪稱是他們影劇人生的高峰期,巨星的風采讓角色更具魅力,令人忍不住隨著劇情高低起伏高懸著一顆心,也陪著大衛品嘗愛情的酸甜苦辣。

美夢在瑰麗的《香草天空》下更顯動人,面對迷人的潘妮洛普,換作是你,你會選擇醒來或者繼續耽溺呢?

「等我們下輩子變成貓再說吧!」

Vanilla Sky01.jpg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