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面面觀:夢幻武器戰鬥篇 | 知識學習 | 殭君

看完了介紹可行的近戰以及遠戰武器後,很多人或許抱著一種假設「如果我使用槍砲這種武器呢?」。同時,筆者也看了許多網友的留言,想知道如果使用該武器會如何呢?所以特地寫了這篇文章來解析各種未提及的知名武器來一一說明。前幾篇推薦武器的文章不討論的原因通常如下:

(A)武器不實用
(B)現實上很難取得
(C)根本沒有這玩意兒

接下來讓我們一一來看前面文章所沒提到的各種武器吧!

(1)手槍

手槍大概就是全台灣最常見的槍枝了,如警用配備的90手槍M1911或是貝瑞塔M9等。在電影中主角往往會拿著手槍精準的一槍一槍解決掉敵人。但不幸的,在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手槍槍身短所以子彈燃燒速度要快,因而使用細粉末火藥,這衍生出兩個問題。第一,手槍本來的手部支撐點就只有握柄部分,如果使用燃燒速度快的火藥後座力非常大,這也導致準度非常低。第二,手槍的槍聲非常大,大約是步槍的一至兩倍左右。或許有人會想要加上滅音管,在此很不幸地告訴各位,滅音管的功用主要是減少發射時的火光,並沒辦法達到有效降低音量的效果。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現實上很難取得。

1298913_0056f0d0cca3aa8b6c61ac7c36e2ddd3

(2)衝鋒槍

保安大隊,或稱霹靂小組所使用的主要武器就是衝鋒槍MP5,衝鋒槍算是介於步槍以及手槍的武器,衝鋒槍也是使用跟手槍通用的子彈,因此過大聲響的問題依舊存在。不同於手槍的是,衝鋒槍比手槍多一個左手支撐的握把,以及肩膀的支撐點(槍托),這樣可以大大的提高精準度。
不推薦原因:現實上很難取得。

MIC-MP5-2_original

(3)散彈槍

散彈槍在台灣不算常見。如其名,散彈槍的子彈射出後會有彈丸四處分散,命中率較低。雖然也有單顆的散彈槍子彈,但因散彈槍內無膛線因此子彈容易亂飛,散彈槍在殭屍末日時並不實用。或許有人看過電影中主角拿散彈槍擊飛殭屍的場景,在此告訴各位《流言破解》。美國知名實境電視節目《流言終結者》曾經驗證過子彈打飛人的流言,事實證明根據牛頓定律,子彈的受力面積太小,所具有的能量不足以推動物體向前。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現實上很難取得。

Mossberg_500_Pistolgrip_B

(4)機關槍

在台灣最常見的機關槍大概屬軍中的班用M249了吧!很多人對阿諾或是藍波拿機槍壓制敵人的畫面感到意猶未盡。很不幸的,機關槍就是一種囊括所有槍械的缺點的槍。不論輕型或是重型,機關槍的用意只是要以極大的彈藥以及射速來壓制敵人的火力,設計上並沒有太著墨於準確度。因此對於對付需要爆頭的殭屍來說完全不必考慮機關槍。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現實上很難取得。

ZX-M249-lg

(5)魚槍

魚槍,跟十字弓大約是同類型的武器。以彈力作為發射動力的魚槍,或許也是殭屍末日中的一大利器。但很不幸的,魚槍所使用的魚叉非常特殊,自製相當困難,在沒有彈藥下的窘境就只能自求多福。唯一可以使用魚槍的例外是當你要到水底去獵殺殭屍,這時魚槍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魚槍申請資格:年滿20歲,並無前科具有良民證)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鱼枪+(2001~2003)

(6)釘槍

在很多電影中都有可能看到,主角手中槍枝子彈用盡。正邪兩派在工地做最後對決時,主角拿起釘槍往前發射,打中敵人並成功殺死對方。又很不幸的,這又是一則遭到破解的流言。《流言終結者》也曾經實驗過,必須在非常近的距離(大約3公尺)內才能使用釘槍射中目標,但威力極小。最重要的是,釘槍的動力來源。釘槍通常是使用空氣壓縮機連接,利用壓縮空氣射出子彈。但是在殭屍末日時,所有人為系統都停擺,當然也包括電力。或許你會說背個空氣壓縮瓶在身上,這時候又帶回去前面的問題了:動力用盡以及距離太近。如果要在這麼近的距離跟殭屍決鬥,那還不如用近戰武器呢!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C钉枪

(7)火焰槍

這裡的火焰槍,不論是用髮膠或是殺蟲劑搭配打火機的平民打火機抑或是美軍進攻硫磺島時所使用的火焰噴射器,都有共通的缺點。首先,讓一隻殭屍著火對你並沒有任何的好處,殭屍不怕痛,會帶著一團火焰繼續往前。同時一般人應該都知道,就算是火葬場高達幾千度的高溫,都需要幾十分鐘才能將人類燃燒殆盡,更不用說溫度只有幾百度的普通火焰了。這團移動火焰在還沒有將身上的每一塊肉燃燒殆盡之前,會燒掉所到之處所有東西。何必讓自己冒不是被殭屍咬死而是被自己笨笨燒死的風險呢?再者,美軍在二戰時所使用的火焰噴射器早已停用了,就算你能弄到一台,幹嘛要在需要快速逃命的情況下背著一台重達四十公斤的機器在背上呢?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現實上很難取得。

flame-thrower3

(8)球棒

相信玩過《Dead Rising》這款殭屍遊戲的人都對這種武器很熟悉。球棒不管是在殭屍電影或是電玩中都常有他的影子。主角帥氣地拿起球棒往殭屍的腦袋一揮,殭屍就掛了。首先,你必須要有非常大的力氣才有可能用球棒打爆殭屍,但必須使用有相當重量的球棒,最好是32英寸的木棒。但是木棒可能打幾次就斷了,非常不實用。鋁棒雖然不會斷,但是人的頭骨硬到可能是你的鋁棒貓掉(台語),而不是殭屍的頭爆掉。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baseball_bat

(9)王水

不少人認為王水是必殺武器了。相信多年前震驚全台的清大王水事件許多人記憶猶新,同時大家也就了解到,硫酸硝酸鹽酸等都無法侵蝕骨頭,但王水可以。在電影【活屍日記】中主角也曾經拿過王水(或其他類似強酸)往殭屍的頭上一砸,殭屍的頭就瞬間被腐蝕了。但在現實中,要溶解一個人的頭並沒有那麼迅速,首先要先溶解頭髮(雖然片中的殭屍是光頭),再來是皮膚,皮下組織,頭骨,再來才是腦袋。但是王水取得非常容易,製作方式也相當簡單,在此不便作說明。王水主要是用在戰鬥結束後懶人清理屍體用的。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王水

(10)汽油彈

跟火焰槍一樣的缺點。汽油彈唯一的用處是當你看見遠方(以不會燒到你所在地為原則)有一群殭屍,而在你臂力所及的範圍,加上你守城守到很無聊的時候,就可以拿幾顆來玩玩。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molotov

(11)炸彈

炸彈在殭屍末日中更是毫無用處,炸彈看似簡單「碰!」的一聲。其實炸彈是個非常精密的設施。例如像爆破大樓都要由精通物理化學各類學科的爆破專家來處理。同時,若是炸藥沒有處理好,那也用不著對付殭屍末日了。請注意:並不是有什麼問題,都能用C4來解決。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現實上很難取得。

img1858

(12)電動工具

這裡指的是所有使用電動的工具包括電鑽、砂輪機等等的工匠電動工具。在殭屍末日時完全不必考慮這類電動武器,因為到時候所有須靠人為的系統都會停擺,舉凡電力、電話、網路等等,因此不必考慮使用電類武器。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drill

(13)電擊

電擊,無論是用普通電擊棒或是任何能弄出高電流的東西。首先,雖然人類只要心臟通過大約0.5安培左右就能殺死,而有基本電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非常小的電流。很不幸的,殭屍已經死了,他並不需要靠任何生理機能來活動,包括心臟。唯一能將殭屍殺死的方法就是打爆他的腦袋,而用電流殺死殭屍的唯一方法是用電擊將他的腦袋燒焦,高壓電或許一下子就能將殭屍的腦袋烤熟,但這並不合乎邏輯。把殭屍電死必然需要某種導線,而在高壓電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不良導體包括橡膠手套也可能發揮不了作用。同時,若你具有這麼大的電力,何不留著自己用?電力在殭屍末日的時候可是相當珍貴的,幹嘛要冒著被電死的危險同時又浪費電呢?電力絕對不是殺死殭屍的最佳方法。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d72941

(14)電鋸

萬眾矚目、眾所期待的大壓軸武器電鋸來了!電鋸在許多人眼中是致命的象徵,人類的救星。相信絕大部份都是受到經典電影【德州電鋸殺人狂】的影響,認為這種武器就是終結殭屍末日的OP神器,能夠在一瞬間殺人於無形。另外電鋸很有梗的運轉聲同時也能讓人彷彿神附身一般的勇敢。但是電鋸最大的問題出在電力,無論是用純電力或是用汽油引擎的電鋸都有這問題。用純電力,插插頭的就不用說了,殭屍末日時肯定是沒有電的。至於使用汽油引擎的電鋸在末日中若是汽油用罄,拿著一個重達十多公斤的機械跑來跑去也是一大悲劇。電鋸也有聲音過大的問題,僅僅使用幾秒鐘的電鋸換來的是永不絕的殭屍後患。
不推薦原因:不實用

4905a749-6725-417e-8449-e495d64f99c4

以上14種武器是各位網友一直想要知道的武器,這些武器不可行、不實用並不代表完全不能使用。如同前面所說,在殭屍末日時適當的創意能救你一命。這些武器是根據客觀事實來討論為什麼不可行,但若你是以上某種武器的專家,而且確定能夠持續性的使用這些武器,那就盡情地用吧!

殭屍面面觀的武器系列就介紹到這邊結束了,下一次的殭屍面面觀將會來討論在殭屍末日時,什麼樣的建築物有什麼樣的優缺點,再會。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